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希腊失业率飙升 政局担忧亦重燃

2013年06月17日 10:51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失业率飙升且政府紧缩措施导致生活水平下降,希腊人和西班牙人纷纷移居北欧。

OECD在最新《移民展望》报告中称,去年空前数量的南欧公民选择离开经济衰退的祖国,移民到北欧国家。其中,希腊和西班牙移民的人最多。

数据显示,2011年9月到2012年9月大约有3.4万的希腊人和2.8万的西班牙人去德国谋生。至2011年的四年中,移民的希腊人和西班牙人数倍增,2012年欧债危机国家公民移民德国的数量比2011年又增加了4万,总计达11.6万。在整个移民到北欧国家的人当中,三分之一是前往英国,前往德国的紧随其后。

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经济,希腊已连续六年陷于经济衰退,而希腊和西班牙的失业率也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希腊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下滑5.6%,同期失业率自上季度的26%升至纪录新高27.4%。

除了经济问题,希腊国内政局氛围似乎又再度变得紧张起来。

希腊政府近日突然关闭了国家广播电视公司ERT,虽然政府称此为临时性举措,旨在停止浪费纳税人钱财,但仍然引起了执政联盟内部的不满情绪。政府此举也引发希腊全国范围内发生罢工,并且有数以千计的人走上街头抗议。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表示,关闭国家广播电视公司表明了一种政治意愿。但他的两个中左翼盟友感到愤怒,称此事未和他们磋商,并要求恢复国家广播电视公司运营,不过他们并没有发出退出政府的威胁。

希腊刚刚摆脱经济崩盘导致的政治危机,而此番冲突又使国内政局重现紧张气氛。

好在萨马拉斯已表示,他已邀请反对关闭ERT的两个规模较小的联盟左翼党派周一(6月17日)进行讨论,希望避免该国出现政治动荡。

一名政府高层官员称,身为保守派的萨马拉斯愿意就其他党派提出的建议进行讨论,并可能作出妥协,不过他无意在关闭ERT并以一个规模更小且更有效的实体取而代之的问题上让步。

上述两个小党派希望立即重开ERT。他们对此次会面表示欢迎,但仍保持了批评态度。其他党派的反对将希腊推入联合政府一年前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当中。

此外,希腊的私有化计划也遭遇挫折,上周(6月13日当周)宣布暂停出售一家天然气公司。这些不利的情况改变了投资者对希腊不断上升的信心,此前投资者信心改善曾促使萨马拉斯宣称,希腊被赶出欧元区的风险已经消失,“希腊式复苏”正在进行中。

标签:希腊 失业率 政局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