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三大央行先后议息 非农报告压轴登场

2013年06月03日 17:0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市场担忧美联储宽松政策将提前退场,导致整个上周汇市波动剧烈,但数据显示美经济仍呈现疲弱,投资者评估美联储暂时会维持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回撤,非美货币反弹向上。

展望本周,市场又将迎来诸多重磅事件,其中澳洲联储(RBA)、英国央行(BOE)和欧洲央行(ECB)将先后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市场普遍预期三大央行将按兵不动,同时美联储(Fed)也公布褐皮书。此外,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将在周五登场,届时投资者屏息以待,进一步观察美国经济状况,以研判美联储未来是否缩减宽松规模或提早退场。

澳洲联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澳洲联储将在周二(6月4日)公布货币政策决议,鉴于5月降息25个基点后,市场普遍认为该联储将维持基准利率2.75%不变。投资者重点关注澳洲联储货币政策声明措辞。

据一份调查显示,受访的22位经济学家预计澳洲联储将在周二会议上维持利率2.75%不变。此外,诸多机构仍认为澳洲联储将会在今年剩下时间里继续放松银根。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601099,股吧)投资管理公司(Pimco)认为,澳洲联储将再次下调基准利率,以降低借贷成本,因矿业投资下滑风险令经济面临重大逆风。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则认为,澳洲联储最早将在周二再次降息。市场目前预期澳洲联储6月降息几率仅为18%。

澳洲联储过去19个月来累计降息20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调降至历史纪录新低2.75%,加入全球央行新一轮宽松浪潮,以对抗澳元汇率走高及矿业投资冷却。

在对澳元影响方面,若澳洲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且声明论调乐观,澳元料获支撑走高;反之,若澳洲联储意外降息或声明声明论调倾向鸽派,澳元恐受打压。

美联储公布褐皮书

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周四(6月6日)凌晨公布褐皮书,以揭示6月货币政策风险。尽管美联储上次会议仍决定购债规模不变,但这5月来市场看法却已大幅转向。不仅多位美联储鹰派官员先后公开喊话让QE提早退场,时间点最快可能在6月。

就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都在国会松口暗示,如果经济数据持续好转,有可能在接下来几个货币政策决议中缩减QE规模。

本周即将公布的褐皮书,是美联储在每次货币决策会议前,特地汇整全美各地经济现况信息,以作为利率决策参考,自然也是外界观察美联储决策风向的重要依据。

英国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英国央行将在周四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市场预期在现任行长金恩(Mervyn King)卸任之前,英银将继续维持利率0.5%及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尽管英国今年一季度经济避免陷入衰退,但增长动能依旧乏力。从英国央行5月会议纪要可以窥探一丝端倪,在通胀水平下滑之际,英银决策者仍倾向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5月份的会议上以9:0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以6:3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QE规模不变。其中,金恩、费舍尔(Paul Fisher)、迈尔斯(David Miles)再次要求将QE规模扩大250亿英镑。同时,少数委员认为扩大QE将提振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及加快货币的正常化。

在对英镑影响方面,若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及QE规模不变,英镑料走高或持稳;反之,若英国央行意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英镑恐遭遇打压。

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欧洲央行将在周四公布最新利率决议,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亦将在会后召开记者会。鉴于欧银5月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纪录新低0.50%,市场普遍认为欧银本次会议将按兵不动。

上周公布的欧元区数据显示,数项指标均呈现温和回升迹象,这打消了投资者对欧洲央行本周四再次降息的预期,欧元汇率呈现反弹,兑美元一度触及3周高点1.3060,欧元上周累计上升0.76%。

尽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称必要时准备负利率工具,但在近期诸多欧洲央行官员讲话中得知,货币政策委员们对负利率存在较大分歧。许多业内人士都开始认为欧洲央行此后将再度选择坐壁上观,而非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措施。

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由于欧元区企业信心状况近来趋于好转,欧洲央行在6月份时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持稳经济的可能性已经降低,因而,在可预计的时间段内,欧洲央行将会把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当前0.5%的水平不变。

在影响欧元方面,若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且德拉基言论保持乐观论调,欧元料强劲走高;反之,若欧洲央行宣布降息或德拉基言辞论调温和,欧元汇率料遭遇新一轮打压。

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

美国劳工部将在北京时间周五(6月7日)20:30公布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及失业率。美国4月非农新增人口增加16.5万人,失业率降至7.5%。在美联储有关削减量化宽松规模预期升高之际,本次非农个报告对市场影响较大。

据接受权威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料增加16.5万人,增幅与上月相同;此外5月失业率料持平于7.5%。

从此前初请失业金人数来看,目前企业招聘仍相当谨慎。在正常复苏之下,一旦状况开始好转,就可以看到就业有爆炸性的增幅,但目前尚未看到这一现象。

经济学家称,企业裁员人数在逐步减少,一旦企业看到需求加速,将能帮助就业铺路。就业人数上升速度加快,可缓冲薪资税的增幅,且有助于家庭维持占经济最大比重的消费支出。

在美元影响方面,若公布的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或失业率上升,料暗示就业市场仍需要美联储低利率及量化宽松环境支撑,美元料承压;反之,若数据表现强劲,失业率继续下滑,市场对美联储提早结束宽松政策的预期料走高,美元亦将获得支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