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热钱流入新兴市场 当地货币债券淘金正当时

2013年04月28日 18:12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相关背景:

【5.5亿美元流入入新兴市场货币债券】忽然之间,全球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产生浓厚的投资兴趣。仅仅在4月18日当周,投资者将5.5亿美元投给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留给新兴市场美元计价债券的投资额只剩5000万美元。

正文:

为何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如此受宠?一种相对主流的观点是,欧美国家的低息政策,正迫使投资者转而青睐收益率更高的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

彭博资讯统计,截至4月18日,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今年以来的投资回报率达到3.39%,远超新兴市场美元计价债券。

外资热钱现正加速流入亚洲和新兴市场的债券市场, 而且更偏好投资于新兴市场当地货币的债券。今年以来,流向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包括俄罗斯卢布债券、印度卢比债券、马来西亚林吉特债券、巴西雷亚尔债券等)的金额总额高达120.8亿美元,已经超过去年总和。

应该说,这是全球投资者投资转向的一个风向标。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他们开始厌倦相对安全、回报率超低的欧美国债,并找到一个投资新宠儿——受国际金融冲击较小、收益相对偏高的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从稳定性比较, 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目前明显地更招投资者关注。

至于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受宠的原因,可以浓缩成三个聚焦点。

一是新兴市场国家近年经济强劲增长,财政盈余持续增加,本地货币债券违约率大幅降低。

二是相比欧美国家持续低利率与纵容货币大幅贬值,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倾向允许本国货币升值以进一步缓解物价上涨压力,当地货币债券将获得额外的货币升值超额回报。

全球最大债券投资机构——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执行副总裁Ignacio Sosa也认可这种观点,他在近期举行的投资论坛直言,尽管欧美国家央行有意提高利率,但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及债券,仍是最佳投资选择之一。

三是新兴市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持续提高,当地货币债券被视为避险投资新港湾。

截至去年底,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过去10年投资回报率接近219%,较新兴市场美元计价债券183%涨幅更高。

景顺基金资产管理公司认为,今年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的潜在回报率仍会高于美元计价债券。汇丰银行认为投资者可当地把资金分散投资在新兴市场债券,以寻求多元化固定资产收益.

但是,投资者要寻到高投资回报潜力的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先得掌握慧眼识珠的本领。

这类债券的最大投资风险,是新兴市场国家特定的政治、经济与金融市场环境,容易引发某些“黑天鹅事件”。如2011年期间,由于印度忽然出现高财政赤字与高通涨,印度卢比债券一下子被全球投资者大手笔抛售、并引发卢比汇率大幅贬值的恶性循环。

为此,投资者选择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时,分散投资将是最佳风险控制方法,其中包括单一债券的投资比例不应超过20%,尽可能选择不同地域、财政状况持续好转的债券。

与此同时,投资者要密切关注这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汇率波动状况。一旦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投资者得警惕这个国家是否存在资本外流现象,及时“远离”这个国家当地货币债券。投资者可以关注金融机构的新兴市场指数、并通过国际大型银行相关专家的市场分析,与投资建议,及时合理地调整自己的新兴市场当地货币债券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货币债券 市场 投资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