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黄金市场正式步入熊市

2013年04月28日 11:10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叶剑雄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财富策略部总监

刘军洛民间经济学家

肖磊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

金价暴跌,国内投资者趁机抄底,大量购入黄金,如此大规模的动作却引来了市场的担忧,未来的国际金价究竟走向何方?黄金是否还值得投资?本刊邀请三位黄金方面的专家来谈谈他们的看法。

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财富策略部总监叶剑雄表示,从技术走势来说,金价在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大部分时间都在200天移动平均线上,但在今年2月11日之后,已经果断性地跌穿长期走势200天移动平均线,其后在2月20日更出现技术分析称之为“死亡交叉”的信号,即50天移动平均线穿过200天移动平均线,因此黄金基本上已经进入熊市了。

“去年全球正经历着欧债危机以及对美国财政悬崖和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的担忧,所以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在交易所买卖基金数量方面,一直在增加而且在高位徘徊。但是,随着危机逐渐过去,可以看到交易所买卖基金的数量有明显的下降,而市场相信对冲基金的抛售平仓是最主要的原因。再比较一下在2013年各种商品的表现,可以看到白银和铜价已早早下滑,黄金价格的表现一直滞后,所以有市场人士形容金价下跌只是追上其他商品的表现。”

对于未来的金价走势,叶剑雄认为,金价仍然会大幅波动,而且走势也难以大涨,但相信之后价格会渐趋稳定。对于价格逐渐稳定的原因,叶剑雄认为,传统新兴市场都偏好首饰投资,由于金价下跌,相信会引发来自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回升;零售需求方面,不少零售投资者会趁金价下跌而购买黄金;估计不少金矿的扩张计划,尤其是成本较高的工程会被搁置,令供应减少;因为金价下跌,导致小投资者不愿意在低位出售黄金,导致回收金的数量缩减。

不过,也有专家用“崩盘”来形容未来的金价走势。“目前来看,去年国庆节1780美元水平叫大家做空黄金的战略相当正确。黄金的真正价值是对抗通胀。所以,问题的本质是通胀的程度和通胀的时间幅度。黄金在1800美元一线已经一年,美国应该完成了黄金空头头寸和其他衍生品市场头寸的战略性布局。黄金作为美国打开中国经济的第一步重要战场,并且黄金这个战场是美国可以轻松全盘控制的交易市场,预计黄金2013年底崩盘到500美元以下。”民间经济学家刘军洛直言。

虽然各位专家的看法不一,但有人相对悲观,也有人相对乐观。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虽然将2013年金价的预期从1800美元下调至1700美元,但相比目前的价格还是有所回升。肖磊认为,争议严重的市场往往充满投机,黄金市场已经成为多空博弈市场,高点抛盘者大于低位接盘者,要恢复元气尚需时日;除美元之外,其他货币无论如何贬值,短时间内已无法影响到金价。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黄金 市场 熊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