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一季度增长趋弱 英国近期或加码量化宽松

2013年04月15日 10:5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周,全球四大央行相继召开议息会议,除日本央行再下宽松猛药外,澳洲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都选择按兵不动。4月4日,英格兰银行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资产购买规模仍保持3750亿英镑不变。

尽管此前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和另外两位政策官员在2月和3月都曾表示支持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也清晰地向英国央行传达了豁免权,该国央行可以忽视一次性通胀压力,但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中的另外6位持反对观点的委员仍未改变立场。

2012年7月5日,英国央行将资产采购额增加500亿英镑至当前水平,此后至今的9次会议,资产采购额都未予调整,基准利率自2009年3月5日以来一直维持0.5%低位。

未来或扩大宽松规模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学博士李罡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维持基准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

第一,稳定物价,抑制通货膨胀。2008年—2011年,英国年均通货膨胀率为3.4%,高于中央银行2%的调控目标。2011年9月,英国CPI指数增幅达到5.2%历史高点;2012年9月,通胀率回落至2.2%,10月通胀率又升至2.7%;此后,通胀率一直在这个水平徘徊。受能源、食品价格上升压力影响,2013年英国通货膨胀率将达3.2%。

第二,降低中小企业和个人融资成本,刺激经济增长。为鼓励银行对个人及中小企业贷款,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渠道,以此来刺激个人住房消费、企业投资和经济增长,2012年7月13日,英国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启动“贷款融资计划”(The Funding for Lending Scheme)。根据该计划,商业银行和建房互助协会可以其资产或商业贷款作为抵押,支付一定的手续费,从中央银行获得最高期限为4年的额度贷款。低利率和中央银行提供的稳定充足的流动性使中小投资者和购房者获取贷款的难度和成本大为下降,刺激了私人投资的增加和房地产市场的回暖。

第三,配合2013年—2014年度新预算案中的经济刺激计划。3月20日公布的新预算案中提出了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为购房者提供融资便利、提高个税起征点、调低公司税等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新预算案明确提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帮你购房计划”,试图以房地产来提振英国经济。根据该计划,从2013年4月1日起至2016年4月1日止,购买价值在60万英镑以内新房的购房者自己只需首付房款的5%,房款的20%由政府提供贷款(5年内免息),剩余75%的房款可办理商业按揭贷款。该计划的另一方案是,从2014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月1日止,购买价值在60万英镑内二手房或新房的购房者,只需首付5%,剩余95%的房款可办理商业银行按揭贷款,政府为商业银行提供贷款担保。央行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和一定的量化宽松规模,可以保证购房者获得成本较低和稳定的融资渠道。

虽然此次英国央行仍按兵不动,李罡认为,近期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李罡说,为抵消紧缩计划对经济增长的消极影响,英国央行有可能使用扩张性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EIU)预测,在现任行长默文·金离任前(2013年6月),英国央行可能将量化宽松规模再次扩大250亿—500亿英镑。

一季度增长仍然趋弱

2012年四季度,英国经济环比下滑0.3%,目前已公布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则有喜有忧。数据显示,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穴PMI?雪自2月的47.9小升至48.3,但不及预期的48.5。英国3月Markit/CIPS建筑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穴PMI?雪则自2月的46.8回升至47.2,但不及市场预期的47.5。

麦盖提(Markit)研究所经济学家蒂姆·摩尔(Tim Moore)表示:“制造业的不乐观状况同样反映在了建筑业中,而服务业则已经成为了英国GDP避免进一步衰退的唯一希望。”

4月4日,伦敦Markit Economics及英国特许采购供应学会(CIPS)公布,3月服务业活动指数由2月的51.8上升到52.4,创下7个月来的最高点,缓和了英国经济可能迈向三度衰退的疑虑。

英国最大商业游说团体英国商会认为,出口增长将推动今年英国经济实现温和复苏。英国商会4月2日发布报告称,由该机构编制,旨在跟踪国内外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需求的指数在一季度均出现上升,且出口指数已升至接近历史纪录。英国商会经济学家戴维·科恩(David Kern)认为,这足以打消关于英国经济将再度陷入衰退的担忧。

李罡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英国经济指标有的好转,有的仍然恶化,2013年一季度增长仍然趋弱。1月,英国制造业、零售业、商品出口均环比下降,其中,出口下滑幅度最大,达7.5%。只有服务业环比上升,但上升幅度仅为0.3%。 1月石油和建筑业均呈不同程度下滑。

李罡说,当前一些不利的外部因素可能对英国经济复苏产生不良影响。今年2月,英国自1978年以来首次失去国际评级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英国 季度 近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