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工行三年累放近7500亿支持绿色经济

2013年02月01日 15:5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积极践行“绿色信贷”理念,持续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绿色经济相关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据统计,2010年到2012年间,工行已累计向绿色经济领域投放贷款约7500亿元,支持的绿色信贷项目达到7775个。截至2012年末,工行环境友好及环保合格客户数量及贷款余额占全部境内公司客户数量及贷款余额的比例均保持在99.9%以上,其余不到0.1%也在环保达标评审过程中。凭借在绿色信贷领域中的出色表现,工行被评为“十一五全国节能先进集体”,成为唯一获此荣誉的大型商业银行。

据介绍,早在2007年工行就在国内率先明确了“绿色信贷”建设的理念,将实施绿色信贷确定为长期发展战略,致力于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金融机构。近年来,工行根据不同的行业和企业的碳排放水平,前瞻性地调整信贷结构,主动地引领信贷资金流向绿色经济领域,大力支持国家节能重点工程、环境保护重点工程以及节能环保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优先支持客户在新能源、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绿色信贷需求,实现金融资源的绿色配置。

在加大绿色信贷供给的同时,工行还在信贷业务的经营管理中严把“绿色”阀门,确保信贷资源的绿色配置。在实际操作中,工行将国家的环保标准内镶嵌到信贷管理的全过程。根据绿色信贷分类,工行全部的公司类贷款都按照贷款的“绿色”程度,即贷款投向企业或项目对环境影响程度及其面临的环境风险大小,被分为四级、十二类,对于不同的绿色信贷分类类别,规定了对应的信贷原则与管理要求。工行还从绿色信贷角度,明确了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合同签订以及贷后管理阶段的管理要求与关注重点,实现了绿色信贷管理对整个信贷流程的全覆盖。特别是在贷款的审批环节,工行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申请贷款的企业,无论财务指标有多好,带来的经济效益有多高,只要环保不达标一律予以否决,切实防范环保依法合规、项目选址、污染物排放以及资源消耗等方面的环境风险。

下一步,工行将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行业发展等情况,借鉴国内外同业绿色金融产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研究并逐步推出节能改造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碳资产质押贷款、节能环保设备买方信贷等绿色金融产品,更好满足绿色经济领域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赵永华] 标签:工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