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美元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半年降八成

2012年11月21日 13:24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外币理财成“鸡肋”

“6月份我购买的一款美元理财产品还拿到了3%的收益,怎么现在这收益率已经沦落到了不及0.5%的地步?”李先生拿着一款某银行正在发售的美元理财产品募集说明书抱怨。

据悉,李先生于今年6月份购买了一款为期3个月的美元理财产品,在9月底到期后,该产品实现了3.05%的预期收益率。“那会正赶上国庆节的假日,我还与家人出国旅游。没想到,回来后这家银行新发售的同样金额、同样3个月期限的美元产品收益率已经到了0.45%的水平,差距实在太大了。”

外币理财收益滑坡

李先生所言不虚。2.89%、2.75%、2.17%、1.13%、0.73%、0.58%……从今年5月份至今,美元款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这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一路狂跌,如这组数字所示,1至3个月期限段的美元款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跌幅几近80%。对于如李先生这样的美元理财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

然而,对外币理财产品失望的也不仅仅只有李先生一人。自7月份以来,各外币币种不同投资期限类型的理财产品对于预期收益率的定价均出现了下调趋势。记者观察发现,欧元、港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幅超过一半,就连之前以“黑马”著称的澳元理财产品也难逃此劫。6月份,1至3个月期限的澳元款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还维持在5%以上的高位,而进入7月份以来也是一路下跌,至今仅为2.5%左右,跌幅在50%以上。

收益率的颓势使得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也受到明显打压。据普益财富统计,5月份市场共发行近250款外币产品,到6月、7月和8月已降至200款出头,9月份发行款数已跌破200款,10月份发行量至今不及100款,其中美元、澳元、欧元以及港元产品的下降趋势较为严重。

“这个预期收益水平也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您看看现在的外币存款利率就知道了。”理财经理向李先生解释,其所在网点在9月25日时接到通知,再次将美元存款利率下调,其中一年期利率目前已经下调至1%的水平,而3个月的存款利率仅为0.4%。

外币存款利率下调是诱因

据了解,业内普遍将这次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滑坡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外币存款利率的下调。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分析,今年7至9月份是收益率下滑幅度最大的时间段,而这与商业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的时间节点比较吻合,印证了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与外币存款利率之间的联动关系。

自今年7月份以来,各大商业银行陆续下调了外币存款利率。为缩小境内外外币存款的利差,7月13日,建行开始下调外币存款利率,随后,中行、农行和工行分别下调了美元、欧元的外币存款利率,不久后,外资行汇丰、渣打也加入了下调队伍。各大银行对外币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明显,利率调整涉及各个期限,降幅在25%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之前明显减弱,加之疲软的外贸形势以及房地产下滑背景,导致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意愿升高,从而外币存款规模快速增长。但是外币贷款增速却无法跟上,因此造成了外币存贷款之间较大的规模差额。“此外,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维持低利率或降低利率的行为导致国内银行外币存贷款业务利差呈缩减趋势,这种外币存贷款之间出现的供需失衡现象使得商业银行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此种压力致使各大商业银行集体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说。

外币理财需谨慎权衡

在外币投资空间缩窄的情况下,外币理财产品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

方瑞建议,持有外币的投资者仍可选择外币理财产品,毕竟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外币存款利率还具有优势。同时,投资者最好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较高的收益率。

以美元款理财产品为例,虽然3至6个月期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跌至1%,但较银行定存而言还是具有盈利空间。

此外,也有业内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相比外汇存款略高,但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而言仍缺乏吸引力。同时,外币市场汇率波动频繁,境外资本市场风险较高,理财产品的风险较大。像李先生这样手持美元的投资者,除了购买理财产品之外,做黄金类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理财产品 收益率 美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