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双沟大曲在南洋劝业会独领风骚

2012年09月20日 16:4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双沟酿酒始于汉唐,盛于明清,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千年。

清末民初,双沟酿酒业空前繁荣,全镇有大小槽坊近50家,时人有“闻香下马,知味息船”之美誉。宣统二年(1910)双沟大曲被泗州府物产出品所推荐参加南洋劝业会,被评为名酒第一,受到清王朝农工商部的褒奖,自此声名远播。清帝退位后的1912年4月,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辛亥革命的领袖孙中山先生欣然为之题写“雙溝醴泉”。对于双沟酒业在国家命运风雨飘摇的形势下,为富国强民,践行实业救国精神,长期坚持发展优秀民族品牌,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清朝末年,朝廷腐败,中国已被西方列强瓜分得百孔千疮,广大人民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国库空虚,国家经济处于崩溃。而当时的欧美和南洋各国工商业却迅速崛起,发展很快,这个问题引起国内和海外华侨有识之士的深思。为了振兴中华,挽狂澜与既倒,他们千方百计寻求救国救民的办法。光绪31年(1905)底,清廷派载泽、端方等五大臣赴欧美和日本考察。光绪32年6月,南洋大臣、两江总督端方莅任后,于光绪34年(1908)11月向清廷奏请举办“专以振兴实业,开通民智为主意。”的南洋劝业会,清廷允准后,遂命各省筹划本域产品参展,并委派南洋新兵督练陈琪为劝业会总办、农工商部右侍郎杨士琦(泗州盱眙鲍集人)为审查总长、太仆寺卿张振勋为会长。

张振勋(1840—1916)字弼士,广东大埔县人,张裕葡萄酒公司创始人。光绪16年(1890),张振勋出任清政府驻槟榔屿领事,后升任新加坡总领事。光绪30年张振勋回国面圣,捐献白银20万两,用于扶持清政府兴办实业,受到清廷慈禧太后的褒见,赐太仆寺卿。1905年,张振勋充任商部考察外埠商务大臣,被派往南洋先行考察。不久,本人回烟台投资工业开办张裕葡萄酒公司。张振勋赴南洋考察归来,在清廷廷对时,详细陈述了南洋各国工商业发展皆由各国政府扶持奖励所致。建议我国政府也应大力扶持工商业,向慈禧建议举办各类大型展销会、博览会、劝业会。一是可以推介全国各省名优产品,鼓励制造商大力生产,积极发展,以增加国库收入;二是借此开阔工商业各界人士视野,褒奖先进,繁荣经济。指出此乃富国强兵之大计。宣统元年(1909年)5月,端方改调北洋大臣,继任张人骏接替劝业会筹办事宜。7月13日,清政府正式下谕,同意举办一次大规模的南洋劝业会,经议定劝业会官商合办。经费原计划50万两白银,官商各认一半,张人骏后又追加至100万两。

当时在南京丁家桥租赁狮子桥畔一张姓人家的私人园第作为劝业会的办公场地,主会场在丁家桥、紫竹林、三牌楼一带。并通令全国各省、各大商埠设立协会事务所,负责选送参展商品。大清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大型商品博览会——南洋劝业会于宣统2年4月28日(1910年6月5日)在六朝古都南京正式开幕。全国各地各界代表,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官员、各学派代表、农工商部、陆海军各部代表5000多人参加开幕盛典。农工商部右侍郎杨士琦宣述圣旨,会长张人骏致开幕词。可见清政府对本次劝业会的高度重视。

清末民初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习称南洋,端方、张人骏先后任南洋大臣,因由他们倡导发起,又有南洋各国商品参展,故称南洋劝业会。

劝业会分设农业、医药、教育、工艺、武备、机械、美术、通运等馆,陈列各地产品,附具说明,会场设展览部、售货部,全国22个行省、南洋各国及欧美日本等国家参展的工农业产品和土特产品应有尽有。各省各州府名菜、细点、香茶、名酒都在场内开设专柜,客人可参观可选购。泗州名酒双沟大曲、浙江丝绸、苏州刺绣、景德镇瓷器、山东淄博玻璃、北京景泰蓝、福建寿山石等都在劝业会亮相。

南洋劝业会是清政府官方名义主办的国际性博览会,它借鉴了美国圣路易斯万国博览会、比利时博览会、意大利米兰博览会的成果,除两江而外,东北、直隶、湖北、陕西、湖南、四川、河南、山东、云贵、安徽、江西都纷纷设馆。南洋群岛爪哇、雅加达、新加坡、苏腊巴亚、欧美日本各国都送来商品参展。劝业会占地700亩,累计24部86门442类,设32个馆,展品100万件,总成交额千万元以上。时人称之“为我中国五千年来未有之盛举”。

双沟大曲系历史名酒,早在“康乾盛世”就行销大江南北、淮河两岸。劝业会历时半年,到宣统2年10月28日(1910年11月29日)闭幕,参观人数达30多万人次。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三大文学家鲁迅、茅盾、叶圣陶以及郑逸梅、颜文梁等大师都到劝业会现场参观,被双沟大曲诱人的酒香吸引,在柜前停下脚步。鲁迅先生在双沟大曲专柜前亲口品咂,连称:“好酒、好酒!和绍兴老酒风格完全不同。”1910年鲁迅先生在绍兴府中学堂任教,亲率200名学生在劝业会一个馆一个馆地仔细参观,叶圣陶、郑逸梅当时在苏州草桥中学就读,茅盾当时在浙江湖州中学就读,他们都是随所在学校组织的参观团来南洋劝业会参观的。

展出期间,双沟大曲柜前每天都吸引大量中外客商前来品赏,洽谈订货,特别是那些老字号酒行,纷纷要求专卖双沟大曲,他们托关系找门路与双沟酒的老板打交道,争取获得长期经销权。

劝业会后期,以南京著名学者李瑞清,著名实业家、末代状元张謇为首的南洋劝业会研究会组织全国各省各行业的700名专家对参展商品进行认真“审查性质、分别等级”,评出一等奖66个、二等奖214个、三等以下若干。结果,泗州府物产出品所选送的双沟大曲力挫群雄,被专家们一致评为大清名酒第一名,由清政府颁发金质奖章以示褒奖。商部大臣、南洋劝业会会长、总办、审查长等亲自为双沟大曲颁发文凭功牌及金质奖章。并表示会后在全国各大城市、各大商埠推介双沟大曲。

南洋劝业会举办前后,《申报》、《国风报》、《东方杂志》、《劝业月报》等报刊不断组织宣传报道,广告推介。《大公报》专门发表了评论,对劝业会的举办赞誉有加。

双沟大曲在南洋劝业会被评为大清第一名酒,为泗州争了光,有中国争了光。而且通过这次国际性大型博览会的亮相,双沟大曲从清朝末年就已经走向世界。南洋劝业会的消息传达泗州,州府官员亲自到双沟镇登门志贺,社会名流有的赠送贺匾,有的题词补壁,槽坊门前鞭炮阵阵,贺客盈门。大街小巷披红挂绿,彩旗招展,各色店铺装扮一新,街前街后搭台唱戏,酒楼餐馆开怀畅饮,三里长街酒香弥漫,喜庆气氛犹如节日。相传清朝泗州籍末代传胪、国史馆编修、书法家张启后先生得知故乡的双沟大典获南洋劝业会展览第一名酒,应约写下“天下第一流”几个大字,可惜此字早已不存。

双沟大曲荣获金奖,身价倍增,全国各地消费者无不以得饮双沟美酒为快事。双沟大曲殊荣加身,百年盛名至今不衰。中华民国24年(1936)泗县县长鲁佩璋编修的《泗县志略》记载:双沟大曲,据善饮者言,应推为全国之冠。1943年,陈毅将军用双沟大曲招待抗日民主人士,听说张启后曾有“天下第一流”题词时,脱口称赞双沟大曲“不愧天下第一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5年,国家召开全国第一届酿酒大会,期间组织全国评酒委员评酒,双沟大曲以最高得分名列榜首,被评为甲等佳酒第一名。60年以来,双沟大曲多次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各种评比会、博览会,先后荣获数十次国内、国际大奖。

双沟大曲历经清王朝、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历史阶段,走过两个世纪的风雨沧桑,名酒地位至今依然坚挺,产品畅销全国和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一种白酒品牌辉煌百年的奇迹。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双沟大曲 南洋劝业会 全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