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酒类电商破局“逢节必涨” 购酒网预计今年销售翻5倍

2012年09月17日 15:1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中秋、国庆酒水消费高峰的来临,传统酒类销售市场上的茅台价格也应声而涨。然而,记者日前在采访时了解到,购酒网等多家酒类垂直电商却反借节日之机,普遍加大了促销力度,飞天茅台1519元的价格仍是“纹丝不动”。

酒类销售专家分析认为,经过两年的迅猛发展,酒类电商对传统酒商的销售带来的冲击开始逐步显现。酒类电商的“渠道效应”有效拉低了整体酒水价格,使得今年的节日酒水市场呈现出价格趋稳的新格局。

曾在华致酒行工作多年、现在是购酒网营销负责人、行业资深人士苗春认为,“这轮围绕酒水消费旺季爆发的电商大战,不仅是酒类垂直电商之间的竞争,更是传统酒水销售渠道转型的一个重要节点。”

据了解,今年酒类电商的线上交易额将比去年翻5倍,预计能达到50亿,这将占到总销售4000亿的1.2%,酒类电商正在呈现出快速、爆发性地增长。

酒水“逢节必涨”怪圈有望破局

近日,贵州茅台宣布,自9月1日起部分产品出厂价格提价,平均涨幅达20%-30%。而就在茅台举起涨价大旗后,整个酒水市场也应声大涨,各品牌白酒红酒纷纷提价。上次茅台提价是在去年1月1日,此次正值中秋节前夕。

知名酒水专家铁犁认为,国内白酒市场一直存在着逢节必涨、大节大涨的怪圈。传统渠道每年9月的销售量和利润能占到全年的1/4。中秋国庆双节是酒水销售的旺季,经销商往往都会在节前一两个月大量囤积高端白酒,散播涨价消息。购酒网等垂直电商通过与酒企直接合作,大大减少渠道采购成本,并对市场一线保持着很高的敏感度,这使他们无论在涨跌中均能找到立足之本,“这是20多年采购功力的体现”,购酒网创始人赵小伟如是说。

以白酒中的标杆产品53度飞天茅台为例。按茅台公布的涨幅,一款指导价为1519元的53度飞天茅台,终端价格将上涨到1800元以上。记者日前走访多家零售店、烟酒专卖店时发现,当下市内53度飞天茅台价格区间在1980元~1680元,同期酒仙网为1519,购酒网的销售价格为1519元,京东的大量商家的价格也为1519,均与茅台指导价持平。看来大家都在严守这价格敏感区间。

中秋将近酒类电商的酒水价格纷纷打起了促销牌,记者在购酒网官网看到,“双节”期间,网站推出了直降、买赠、返券等多种促销形式。消费者在购酒网购买一瓶53度茅台飞天,可以获赠20元优惠券,还能参加消费满1000元赠30元电子券的活动。作为消费者是非常划算。在价格促销的同时本期他们还有茅台汇和鸟巢茅台的专刊,丰富的促销设计,让消费者纷纷下单,询问的新客户也频频留言。

酒类电商异军突起

酒类电商对传统渠道价格体系的冲击正在不断显现。来自中国电子商务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国内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将达到2.73亿。与此同时,巨大的网购市场空间也让酒类电商如雨后春笋,发展迅猛。

从2010年至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酒类电子商务市场拥有独立域名和平台的网站有100多家。其中,既有购酒网,酒仙网等综合性酒类B2C网站,也有也买酒等葡萄酒专项B2C网站。此外,茅台和五粮液等酒类企业也都自建了B2C网站。网站类别丰富,触网的酒类也很齐全,仅购酒网上的白酒品种已有1600余种。

对于信息化给传统酒水行业带来的这种变化,“创二代”购酒网创始人赵小伟体会最深。作为华东区传统酒商龙头企业的接班人,为了做好家族产业,他曾跑遍了全上海的所有分销商,对每个分销点都做了详细的调查。最终他放弃了继承父亲的事业,转而创办购酒网。在他看来,“酒类销售是一个细分的领域,进入门槛高、投入费用多、创业风险大,未来中国的酒业不会存在太多的经销商渠道,酒业线下经销环节中的二批至多批经销商都会被信息化所取代”。

尽管遭到父亲的坚决反对,去年8月份,赵小伟的购酒网还是正式上线了。凭借自身在采购、仓储、物流营销等方面的优势,购酒网即使在今年淡季的月销售额也有800万。“创办购酒网就是看中了酒类电商这一大平台的优势和发展前景,从第一单我们就实现了盈利,一年下来总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了1个亿。”

线上销售年翻五倍今年预计会超50亿

酒类电商的发展态势和所蕴含的巨大商机,令风投们不断抛出橄榄枝。日前,酒仙网获得2亿元C轮融资,也买酒也于去年完成C轮融资4000万美元,而一直对扩张保持谨慎态度的购酒网也频频受到风投的邀请。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子商务高歌猛进的大环境下,借助整体规模优势,酒类电商已经有实力与传统渠道开展深层次竞争。

就渠道而言,传统的酒品流通分国代、省代、市代、区代、分销终端5个环节,每环加价10%,一瓶酒到消费者手中时价格已经高不可攀,而利用电子商务可以跳过中间环节,直接与消费者见面,既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又提高了传统酒商的销售利润,是一个双赢的渠道。从这个角度来讲,消费者应该会愿意看到不同渠道的竞争,竞争机制将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消费网络购物习惯也将逐步得到培养。

赵小伟介绍,按照统计,中国每年酒类行业的整体销售额为4000亿元。这两年迅猛发展的酒类电商的活跃可以形成“鲶鱼效应”,带动线下挤去酒行业的泡沫,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数据化管理。去年线上的交易额只有10亿,而今年起码可以达到50亿。酒类电商将呈现一个快速、爆发性的增长。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酒类 购酒 销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