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宗馥莉捐资7000万元培养食品行业高端人才

2012年09月14日 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13日下午,刚刚迎来2012届新生的浙大紫金港校区,又迎来了一场盛会: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7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教育基金的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国际生命科学学会…等国内外食品领域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国食品学科一级博士点的9所高校的著名学者云集。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发来贺电表示,“宗馥莉同志热心公益,慷慨捐资,支持教育事业,充分体现了‘浙商创二代’的社会责任感,也体现了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值得肯定和褒扬。”

一位80后企业家,缘何要捐赠7000万元人民币,设立“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教育基金”?“不为企业只为行业”宗馥莉在论坛上坦言,“这是设立浙大馥莉食品研究院的初衷所在”。这位80后年轻企业家将自己对食品行业的理想与期望寄托在了研究院的宗旨上:支持食品学科营养与安全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为中国食品行业培养专业高端人才,改善和提升中国食品行业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

搭建科研平台攻克食品行业重大课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馥莉食品研究院将重点致力于搭建食品营养与安全领域的科学平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而言,食品行业承载着13亿人的健康与安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对生活的要求,已不再停留在温饱年代,人们追求品质,需要更高营养价值、更为安全健康的食品。未来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国内的食品行业与全球企业一样,将面临全球70亿人口的需求与挑战。然而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事故频发,食品安全和房价上涨、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等一起成为导致国内民众幸福指数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甚至成为影响中国国际声誉的大事,影响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全球化进程,“2010年国际食品安全论坛”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将保证食品安全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有科研领域的无力,从业者的无知与道德缺失,更有监管法规的不足。身处食品行业,作为一名肩负品牌国际化重任的企业家,宗馥莉在探索中国品牌走上国际舞台的过程中,屡屡体会到国力的重要,体会到整个中国食品行业国际声誉的重要,更体会到食品营养与安全对现代人的至关重要。正是在此背景下,这位年轻的企业家有了捐资建立研究院,对食品营养与安全领域作专业、系统、深入、有所创新研究的想法。

研究院的主要科研方向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食品资源利用新技术研发及基础理论方向,以国家果蔬加工研发分中心为依托,对食品资源利用新技术、新工艺进行研发,对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化学、物理及有毒、有害物质的变化和迁移进行系统研究,为开发高质量的安全食品提供科学基础。二是食品与人类营养方向,以目前浙大食品系的亚太营养中心、医学院营养研究所为基础,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的相关人员研究食品或食品功能成份对人体营养的作用,包括对主要干细胞的调控,体重控制、脂类等代谢组学调控,食品功能成份摄入和代谢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三是功能食品资源深度开发与功能调控理论研究方向,建立如海洋功能食品资源深度开发利用的细胞工程、微生物代谢调控发酵工程等现代食品生物技术体系,建立以现代生命科学为基础和依据的功能食品营养调控理论。四是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方向,在目前开展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及风险评估技术基础上,开展食品安全和风险评估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

海外留学十年感慨,中国特色食品资源开发亟待突破技术瓶颈

留学海外十年,再加近年来密集调研欧美市场,宗馥莉深刻感受到,“在特色食品资源开发领域,中国本是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的。以茶为例,作为中国茶的故乡,中国既有优质的原料产地,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却一直没有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反倒是英国的立顿,日本的麒麟、三得利、韩国的乐天,这些国外品牌将我们中国的茶文化概念运用得很到位,都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了不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国食品业,期待对中国特色资源的深度开发,期待这一领域的更多科研成果。”

馥莉食品研究院要不断取得原创性的、具备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和专利,为中国食品行业提供特色食品资源的创新技术,增强中国食品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馥莉食品研究院也将致力于改善和提升中国食品行业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除了上述的食品营养与安全科研平台之外,这个目标将主要通过举办大型国际食品科学论坛、高端人才国际化培养计划来实现。

为提高中国在世界食品领域的影响力,馥莉食品研究院还将将组织学院师生参加大量国际学术会议,或举办国际食品论坛。几年来参与国际食品展览、食品进出口贸易的种种经历,让宗馥莉深感中国食品行业与国际食品领域缺乏平等的充分的沟通机会,因此,馥莉研究院将每年出资,让食品学界精英多参与高端学术会议,更多接触国际同行,掌握食品领域前沿资讯。让中国食品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同步的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中国食品界的成果与进展,努力消除国际市场对中国食品中国品牌的偏见与误解,不断扩大和提升中国食品行业的国际影响力,甚至在不远的未来引领国际学术方向。

聚焦“营养与安全” 培养食品行业高端人才

馥莉食品研究院的成立也意味着中国慈善和教育领域的一次创新。“想为中国食品行业做点实事”—--宗馥莉这位年轻企业家朴素而又高尚的想法让浙大校方深受感动。从对研究院项目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可以看到,浙江大学这所充满朝气的著名高校,也有海纳百川的勇气与能量,来不断探索教育创新、慈善创新之路。党委金德水书记决定亲自出任基金会的理事长,以宗馥莉的名字命名该研究院,开创了浙江大学以民营企业家命名学院的先例,也开创了浙江大学把公益慈善捐赠直接用于本科招生培养、用于搭建食品科学专业领域研究开发平台的先例,成为中国慈善事业的一个重要创新点。

从研究院的系列文件中,我们看到,馥莉研究基金不是简单地捐资助学,捐赠人明确了宗旨与目标任务后,对研究院的管理运行与教学模式,也提出了教育创新要求:师资方面,在全球聘请知名食品专家出任院长,创新课程模块,设立四个不同类别(食品营养类、食品化学类、食品生物类、食品工程类)的专业课程模块,每个模块高薪聘请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孙宝国院士等蜚声海内外的一流专家担任首席,同时组建精英学术及教学团队。人才培养计划也从一开始就非同寻常,围绕“营养与安全”,为中国食品行业培养出既具备扎实专业功底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与管理人才,从这个目标出发,研究院首批录取20名学生,定向从浙大著名的竺可桢学院求是科学班中招收优秀生源,入选学生在本科前期纳入竺可桢学院的特殊人才培养,后期由生工食品学院进行严格的专业培养,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前提下,学生可以根据各自的科研兴趣,从上述四个模块中分别选择2个模块作为专业主修课程,2个模块作为个性化课程。这一“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方案无疑是对以往高校食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极大创新,将学生的科研兴趣与专业需求进行了最大程度的匹配。尤为可贵的是,研究院将以不菲的代价,通过UIUC、康奈尔、UC Davis等校际协议,并深入与柏林工业大学和荷兰瓦根宁大学的合作,资助学生赴这些国际一流高校的食品学科进行为期一个学期或一年以上的交流学习,或有研究志向的完成专业阶段及硕(博士)阶段的学习,并进入研究院完成博士后研究。此外研究院的学生将在本科教学的最后1年,进入馥莉食品研究院或国内外著名企业的研究基地完成实习和本科阶段的科研训练,强化实践,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馥莉研究院希望向多种职业方向培养食品领域的高端人才:以食品营养与安全为毕生研究方向的优秀科学家、以提供营养与安全的优质食品为终生事业的企业生产管理者、和以保证食品营养与安全为己任的政府部门监管者,研究院的优秀毕业生将是具备专业化,国际化的精英队伍,将以自己的学识与投身行业的激情,在食品领域各环节形成合力,共同来改善国内甚至国际的食品营养与安全。

心怀梦想与激情让世界动容

可以说,馥莉食品研究院的首批直接受惠者,将是有志于食品行业的浙大学子与青年教师,而未来的受惠者,必将是整个食品行业,是国民健康营养与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

馥莉食品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正式出台之际。在这种背景下,一个专业领域研究院的成立便具有了重大的现实意义:是重拾国人对中国食品营养与安全的信心,是对中国食品营养与安全体系建设的一个有力推动,更是提升中国食品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的有益探索。

中国正处在快速变化与发展中,未来值得我们期待。年轻的一代正满怀改变世界的激情与梦想,去探索新思路,去创造新模式。中国将为之改变,世界也将为之改变。正如宗馥莉所言:“我觉得我们应该身体力行,去证明给世界看,我们中国的东西是可以做得好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言语间,无不透露出这位80后年轻企业家对行业、对社会、对国家的强烈责任感。

据悉,宗馥莉的慈善之路早在5年前便已起步。2007年9月,其所辖的宏胜饮料集团出资设立了“馥莉慈善基金”。秉承着“尽企业所能,关注社会,回馈社会”的宗旨,重点捐助贫困学生。目前已帮助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180多名步入大学校门,并在杭州10所民工子弟学校建立了“馥莉爱心图书室”。

[责任编辑:赵永华] 标签:娃哈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