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中国太保公布2012年半年度业绩

2012年08月20日 10:0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香港,2012年8月20日–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股票代码:A股601601,H股02601)今天公布其2012年半年度报告。

2012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困难的市场环境,中国太保一如既往,坚持专注保险主业、价值持续增长的发展战略,稳中求进、奋发有为,积极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通过创新理念和机制,持续优化过程管理,加强成本管控,保持业务健康发展和价值持续提升。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05.11亿元,同比增长4.2%。受投资收益下降和业务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8亿元,同比下降54.6%;基本每股收益为0.31元。总资产6,405.17亿元,股东权益817.48亿元,每股净资产9.51元。

一、聚焦营销渠道,聚焦期缴业务,寿险新业务价值持续增长

上半年,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52.29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新保业务收入249.42亿元,同比下降17.8%。实现新业务价值40.61亿元,同比增长6.0%;新业务利润率达到15.4%,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

聚焦人力健康发展和产能有效提升,营销渠道业务持续较快发展。上半年,营销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82.10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新保业务收入72.88亿元,同比增长13.6%,新保业务增速持续领先主要同业。营销员月人均产能4,427元,同比增长17.3%;月均健康人力和绩优人力持续增长,在总人力中的占比持续提高。同时“巩固县域、突破城区”的区域策略取得初步成效,主要城区业务发展速度高于整体业务平均增速。营销渠道保险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1.1%,同比提升8.6个百分点,渠道价值贡献能力持续提升。

聚焦期缴业务,业务结构和品质持续改善。上半年,太保寿险新保期缴和续期业务收入达到397.56亿元,占当期寿险总保费的72.0%,同比提升9.2个百分点。实现新保期缴业务收入94.69亿元,在新保业务中占比达到38.0%,同比增加5.0个百分点。缴费期十年及以上的业务收入在新保期缴业务收入中占比47.7%,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从渠道看,营销渠道实现新保期缴业务收入68.80亿元,同比增长14.1%。银行渠道积极推动销售模式转型和期缴业务发展,缴费期五年及以上的业务收入占比同比提升21.4个百分点;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推出的银行渠道高价值新型期缴产品,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实现业务收入5.76亿元。电销等新渠道实现新保期缴业务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26.9%。同时,上半年寿险保单继续率维持在优良水平,13个月保单继续率为91.6%,25个月保单继续率为90.6%。

二、加快新渠道业务发展、提高目标客户留存率,产险业务保持较好盈利水平

上半年,太保产险实现产险业务收入352.46亿元,同比增长9.2%。受赔付支出增加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达到94.2%。

深化渠道专业化建设,新渠道业务发展迅速。上半年,产险新渠道业务收入实现57.56亿元,同比增长94.5%;新渠道业务收入在产险业务收入中占比16.3%,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其中,电网销业务收入44.92亿元,同比增长128.4%。交叉销售业务收入12.64亿元,同比增长27.3%。上半年,传统渠道保持了稳定增长,其中车商渠道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3%,银行渠道业务收入增长32.4%。

强化续保管理和客户服务,目标客户留存率持续提高。上半年商业车险续保率达到59.1%,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车险续保业务增速达到26.7%。重大客户数达到384家,同比增加106家;实现重大客户保费收入24.30亿元,同比增长30.8%。

三、加大配置定息资产,净投资收益率持续提升

截至2012年6月30日,投资资产总额为5,866.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3%。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86.52亿元,同比下降20.1%;总投资收益率为3.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实现净投资收益131.46亿元,同比增长22.2%;净投资收益率为4.9%,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达到5.3%,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

上半年,太保资产把握定息资产利率处在周期性相对高位的机遇,加快高收益定息资产的配置力度,重点配置于协议存款和商业银行次级债,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118.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4%;大力调整权益类资产结构,加强对具有长期投资潜力和分红实力的大型蓝筹股的投资,股票分红收入同比增长56.0%;持续推进多项债权计划项目的发起设立准备工作,努力培育在债权、股权和不动产等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

四、凭借积极的市场拓展和专业的投资能力,长江养老资产规模稳步提升

上半年,长江养老在巩固上海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通过渠道合作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营销开拓实现重要突破。同时,长江养老依托集团优势,与太保寿险、太保产险有效开展企业年金业务合作。长江养老专业稳健的投资管理理念和风格日趋成熟,企业年金受托资产管理和内部投资均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截至2012年6月30日,长江养老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94.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投资资产规模209.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5%。

五、创新理念和机制,有序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

中国太保积极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创新变革,关注客户需求、改善客户界面、提升客户体验。目前太保寿险正在实施的精确营销、“神行太保”移动销售和服务系统,以及太保产险大力发展的“3G快速理赔系统”等新技术都是基于转型发展要求所做的积极举措和尝试。下阶段公司将通过客户洞见、交叉销售、在线服务等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实施,为目标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保险需求解决方案。

公司荣誉

 中国太保蝉联美国《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名450位,较上年上升17位;

 中国太保在世界品牌实验室颁发的“201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列87位,较上年上升6位;

 太保寿险获亚太顾客服务协会颁发的2011年“最佳客户关系服务杰出奖”、“最佳客户联络中心”、“最佳创意科技(保险业)”及“最佳技术运用(保险业)”四个奖项,其中“最佳客户关系服务杰出奖”是该协会授予的最高奖项;

 太保产险“神行车保”产品在2011年度保险产品评选活动中被评为“2011年度机动车辆保险产品”。

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增速的放缓和资本市场的低迷仍将对保险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经营成本上升、业务增速趋缓等因素给公司经营带来较大压力。我们将始终坚持专注保险主业、推动和实现可持续价值增长的经营理念,积极应对挑战,持续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努力保持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业绩 2012年 太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