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让80万钱生钱 银行理财师详解3个投资国债技巧

2012年07月02日 16:0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发行了,销售期为4月15日至4月28日,市民可到榕城各银行网点购买。和上个月初发行的3期凭证式国债相比,此次国债的发行,更受广大市民的关注。记者从榕城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此次国债发行后,一次性买几十万元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买了上百万。

购买国债要注意哪些因素,怎样投资国债才能取得最大化的收益,诸如此类问题,是许多市民所关注的。就此,《钱袋子》周刊采访了榕城的银行理财师。

技巧1 让80万钱生钱

此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不同期的期限和年利率不同,其中第一期期限为1年,年利率3.70%,最大发行额为100亿元;第二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5.43%,最大发行额为250亿元;第三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6.00%,发行额为150亿元。

和现有的定期存款利率相比,一年期国债年利率比一年期定存利率高0.45%,三年期国债年利率比三年定存利率高0.68%,五年期国债年利率比五年定存利率高0.75%。

投资电子式国债要如何获得最大的收益?

不同于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电子式国债的付息方式为按年付息。“根据按年付息的付息方式,理财者用好相应的理财渠道,可获取更大的收益。”建行福州城南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林奔说。

以一个投资者购买80万的5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为例,他每年可获得4.8万的收益。每次到期获取4.8万元收益后,他每次可将4.8万元分别做3年期、2年期和1年期定存,假如按现有定存利率算,第二年可多获2280元利息,第三年可多获4274元利息,第四年可多获5834元利息,总共将多获12388元利息,5年总共将获得252388元的收益,这比购买同档次同利率的凭证式国债多获得了12388元的收益。

技巧2 小金额不适合买短期

4月15日上午,一位投资者到福州仓山一家国有银行网点,要购买7000元的一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由于电子式储蓄国债的销售是依托证券、基金系统,必须用卡购买,而他只有该行的存折,没有该行的银行卡,他花了10元办了该行的银行卡。

在理财师的建议下,他改买了3年期的电子式储蓄国债。

开了卡,花7000元同是买电子式储蓄国债,买一年期的和买三年期甚至是5年期的有何区别?

“金额越小,投资者开卡买期限越短的电子式国债,所获的收益性价比就越低。”林奔说。

根据林奔的说法,以上投资者开卡购买国债,如果卡内余额不足300元,每月还要支付1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加上开卡费,每年要支付22元。而购买7000元的一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一年获得的收益为259元,还要扣除22元,实际收益为237元,和一年期定存获得的收益相差不多。

同样的情况,如果购买3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每年获得的实际收益为358.1元,和买一年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相比,可获得更多的收益。

技巧3 随意提前支取将受损

如果提前支取定期存款,银行将按活期利率而不是定期利率支付利息,储蓄将损失不少收益。

同样,提前兑取电子式储蓄国债,同样将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首先,提前兑取电子式储蓄国债,需要缴纳相应的手续费,提前兑取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所要缴纳的手续费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

损失相应的利息是提前兑取电子式储蓄国债所要付出的代价,越早提前兑取,损失的利息越多。

根据规定,从2011年4月15日开始计算,持有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12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持有第二期和第三期满12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三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对此,理财师建议,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前,要充分考虑今后的资金通途,再决定是否购买,以及购买的金额,购买该类国债,最好用闲置资金。

提醒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债

目前,我国的国债共有3种类型,除了以上的电子式储蓄国债外,还有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等两种。

不同于电子式储蓄国债,凭证式国债不实行按年付息的计息方式,而是实行到期后一次还本付息的方式。比如,购买10万元的3年期的凭证式国债,3年到期后,客户将拿回10万元本金,并一次性获得3年的利息收入。

凭证式国债能为购买者带来固定并且稳定的收益,但是购买者需要弄清楚如果凭证式国债想提前支取,在发行期内,它是不计息的,在半年内支取,则按同期活期利率计算利息。

“电子式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稳定,比较适合稳健的投资者。”林奔说。

相对于电子式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的流动性更强,它可自由买卖。也就是说,购买者可低买高卖记账式国债,从中获取相应的收益。虽然记账式国债有较强的流动性,但其利率一般低于其他两种国债。

需要注意的是,记账式国债的收益率由记账式国债的市场需求决定,所以在可上市交易期间,其净值是浮动的。记账式国债净值变化的时段主要集中在可上市交易以后,在这个时段,投资者所购的记账式国债将有较为明确的净值显示,可能获得资本溢价收益,也可能遭受资本损失。

理财师认为,因可上市交易带来的风险,记账式国债更适合年轻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购买。同时,理财师提醒,记账式国债的发行规则和计息规则更为复杂,购买它时要多多关注其交易规则。(文章: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国债 理财师 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