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农银汇理李洪雨:四月经济数据透视

2012年05月29日 10:1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陆续披露了四月份的经济数据,从结果上看,经济回落速度明显超出预期。其中M1和工业增加值都降低到了两年多来的低点水平,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幅9.3%,按照经验值推算当月GDP增速应该在7%上下,已经低于政府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CPI在3.4%水平,与预期基本一致,而PPI环比略有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目前已经到了20.2%的历史较低水平,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拖累明显,当月新开工增速不到10%,拿地意愿依然处于历史低位。受海外经济特别是欧债危机影响,进出口增速也双双回落,达到历史上较低水平,其中出口增速不足5%,进口增速几乎为0,与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的态势基本一致,该数据也回落到了14.1%的低位。

从这些数据来看,整体而言,国内经济仍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不管是整体的经济增长还是投资与消费增速,在国际比较中都处于比较高的水准。但这里面也反映了几个关键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些矛盾,不管是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还是对于投资者方向的选择,都会有重大影响。

第一,目前流动性宽松与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今年央行已经下调了两次存款准备金率,并通过拟回购等手段向市场补充流动性,银行间市场利率以及广义的市场融资成本都明显出现了回落,但新增贷款依然低于预期,特别是中长期贷款更是不足,反映市场活力下降明显,投资意愿不足,而这种局面靠投放流动性估计不会有直接改变。

第二,企业利润下滑与就业状况良好的矛盾,目前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速还是草根民营经济的利润增速,都出现了明显下滑,甚至局部出现了负增长。但就业状况还处于较好水平,据有关统计,4月劳动力供需比1:1.1,仍有供应缺口,而城镇失业率低于4.5%的自然失业率水平,近年国家推行的提升劳动力收入计划也改善了大部分劳动者的收入状况,使得就业市场整体上处于良好状态,未来依靠推动就业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潜力也在下降。

第三,政策宽松与通胀预期的矛盾。目前相对于可比经济增长水平时间点的区别在于,通胀水平较高,而且通胀预期随时会起来,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也论述了这一点,不像历史上经济增速放缓时期出现的通胀迅速下滑以及出现通缩预期那样,让货币政策的发挥有足够的空间。

可见,当前国内经济局面比较复杂,政策处于十字路口,重回投资老路,宽松面临明显的边际效用降低和通胀预期压力,但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培育新的增长点,则面临短期经济下滑势头可能继续超预期的问题,考验决策者的智慧。

政策选择会影响到经济增长速度和产业结构变化,进而影响到我们的投资决策。但整体上我们看好中长期的结构变化,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历史的车轮终究会向前推进。

4月进出口数据大幅低于市场的预期。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同比增长4.9%,低于市场8.9%的一致预期,进口1448.3亿美元,同比增长0.3%,更是大幅低于市场11.9%的一致预期。4月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 4月中国出口增速低于预期,主要受欧洲、印度、巴西等的拖累,而对美国的出口增速相对稳定,增长10%,表明美国经济较为稳定的复苏有利于稳定中国的全球出口。进出口增速的回落,以及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势必将增强政策稳定增长的力度。

4月的CPI数据为上涨3.4%,符合市场预期。应该说食品价格的异常上涨推动了3月份CPI的上涨,随着这些因素的消失,CPI会重回回落趋势。4月的PPI数据为下跌0.7%,连续第2个月大幅度回落,并低于市场预期。由于PPI更能够反映经济景气,PPI的大幅度回落说明全球和中国需求都很低迷。鉴于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加速下跌的态势,PPI加速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通胀回落是好事,为政策宽松提供了空间。预计国家将进一步通过调整出口退税率、稳定汇率、加大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等政策来稳定出口。通过加快实施水利、电力、环保、高铁、轨交、电信、保障性住房、中西部等投资来稳增长。

在一系列低迷的经济数据公布的同时,我们看到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五一期间,证监会连续四日发布政策新规: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推出五条新规遏制新股炒作;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主板和中小板(限深交所)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这些政策新规将为未来的市场上涨提供条件。

总体来看,当前经济依旧在底部运行,货币政策并未如市场预期般放松,证监会新政的实施将对大盘蓝筹股形成支撑、令交易规划更加清晰,令交易费用更加低廉,从而激发市场的人气。谋定而后动,我们认为市场僵局只能依靠资本市场本身的努力来打破,还需观察经济、企业盈利是否能够在二季度反转。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经济 数据 农银汇理李洪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