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第三届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在京拉开帷幕

2012年05月10日 10:2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9日,第三届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在北京启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部的领导同志,全国各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运城市盐湖区是几千年来被誉为中华民族“德圣孝祖”的舜帝的陵寝之地,是德孝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一直举行公祭大典,弘扬德孝文化,建设和谐社会。2010年以来,按照人民群众的要求,区委、区政府围绕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努力挖掘德孝文化的深刻历史内涵和丰富现实意义,开展了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的德孝文化节活动。

在前两届活动中,区委、区政府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并邀请全国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大专院校广泛开展了德孝楷模评选、孝顺媳妇评选、德孝文化讲坛、大学生德孝传承、老年人才艺大赛、舜帝后裔寻根祭祖、老年用品展示展销等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网络传媒,做客桑兰会客厅、创办德孝文化节网页、城市网络电视台采风等丰富多彩的方式,使直接参与活动达到100多万人,网络参与超过一亿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践行德孝文化的浓厚氛围。

两年来,通过“五进五创”的形式,使活动的形式、内容不断创新、不断丰富。“五进五创”就是德孝文化进机关,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创建德政单位;进厂矿,开展以“诚实守信、践行承诺”为主题的企业道德教育,创建诚信企业;进农村,开展“比孝心看爱心”“道德评议会”系列活动,创建幸福村庄;进社区,开展争创“和睦家庭、和睦邻里、文明楼院”系列活动,创建和谐家园;进学校,开展以爱祖国、爱人民、爱校园、爱老师、爱家长、爱文明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创建爱心校园。

两年多的实践,使弘扬德孝文化初步形成了一个长效机制,区里制定了“十大、百佳孝顺媳妇”“十大、百佳道德楷模”和“幸福村庄、和谐社区”评选奖励办法,经过区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对评选出来的德孝模范从升学、就医、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和奖励。两年来,已有千余名各类道德模范受到表彰奖励。

从今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又对德孝文化活动进行深化,将德孝文化活动与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引导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廉政建设,抵制不正之风;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在各条战线和各自岗位上创造出更好更大的成绩;与创新社会管理结合起来,引导教育广大市民、村民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与促进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快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使德孝文化活动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今年,区委、区政府又争取更多部门更广泛的合作参与,聘请总政歌舞团著名作曲家刘青谱曲,邀请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演唱《孝心不能等待》,邀请青年歌唱家吕薇牵头演唱《101℃的爱》专辑,并在全国征集孝心歌曲,巡回各地演唱。邀请中宣部、教育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部门领导和中国先秦史学会、国际汉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探讨,通过传统文化的弘扬,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 山西省运城市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