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启动仪式在三亚成功举行

2012年05月02日 17:0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4日,由中国民生银行、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共同倡导发起,33家中小银行、保险、租赁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参与的“亚洲金融合作联盟”(英文名称为Asia Financial Cooperation Association, 缩写为AFCA)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民生银行、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成都银行、吉林银行、晋商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富滇银行、重庆银行、甘肃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广州农商行、河北银行、徽商银行、晋城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宜兴农村商业银行、紫金农商银行、南昌银行、青岛银行、青海银行、日照银行、苏州银行、潍坊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西安银行、厦门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郑州银行、华安保险、民生金融租赁和泰国泰华农民银行包括董事长、行领导及部门高管在内的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海南省委省政府和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领导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来自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海南卫视、三亚电视台、金融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新华通讯社海南分社、海南日报、海南特区报、南岛晚报、三亚晨报、环球企业家、新浪财经、搜狐财经、凤凰财经、和讯网、金融界、腾讯网、人民网、海南视窗、南海网、海南交通广播等媒体的30多位记者参加并报道了此次启动仪式。

亚洲金融合作联盟以“抱团发展、创造多赢、共同超越”为发展宗旨,以“自愿、公平、主权独立”为发展原则,以“由小到大,由松散到紧密”为发展方式,旨在积极探索金融同业间的有效战略合作机制,促进合规经营,鼓励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维护联盟成员在市场拓展、风险防范与处置、IT技术运用等方面的共同利益,为广大客户和实体经济提供综合、优质、高效金融服务,促进中小金融机构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致辞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在致辞中对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亚洲金融合作联盟是首个由中小银行发起成立的金融合作平台,体现了合作大于竞争、合作高于竞争的先进理念,是新形势下加强金融合作的积极探索和重要创新,必将有力促进金融资源的有效整合与高效利用,推动经营模式的不断变革与持续创新,增强中小银行的整体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从整体上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和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

蒋定之指出,金融不仅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也是支撑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多年努力,海南已成功摘除了“金融高风险区”的帽子,2010年海南省的银行体系一举扭转了自1998年以来资金净流出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历史性转变;海南还拥有国家赋予的跨境人民币结算、离岸金融等多方面先行先试政策,具备了把金融业培育发展成重要产业的基础条件,重振海南金融的繁荣时代,省里充满信心和期待。他说海南省由衷感谢亚洲金融合作联盟永久落户三亚,并表示将提供优惠税收政策在内的各种服务和支持,希望联盟办成亚洲乃至世界最具影响、最富活力的金融组织之一;欢迎联盟成员单位到海南、到三亚设立分支机构,开展金融活动。他表示,海南将尊重金融发展规律,尊重市场主体地位,尊重商业行为准则,为所有在海南金融组织和金融机构创造良好的法治、政策、信用和服务环境,共同分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机遇与成果(摘自《海南日报》2012年4月25日)。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主题发言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从成立初衷、宗旨原则和未来期望等方面对联盟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谈到,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的成立来自于两个方面的启示,一个启示是欧盟,正是由于有了欧盟,一个个分散的、无组织的成员国组成了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由此可见,一个强大的合作组织,意味着更好的发展平台、更强的话语权和风险抵御能力、更高的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另一个启示是民生银行的自身成长过程,民生银行从13.8亿的资本金规模起步,经过16年的发展,达到了2011年底的1200多亿元资本金和2.2万亿元总资产的规模。而在这段发展过程中,在规模比较小、增长速度比较快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当时就感觉亟需一个类似这样的合作平台和组织,共渡难关。

联盟将以“抱团发展,创造多赢,共同超越”为宗旨,以“自愿、公平、主权独立”为原则。他认为,这十二个字的宗旨在目前的环境下,意义重大:“抱团发展”,一方面是中国市场经济深化的客观要求,共同抵御由利率市场化、激烈竞争所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是银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身要求。只有抱团发展,才能创造一个全新的局面,才能在大风大浪面前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创造多赢”,具体来说包括几个方面:第一,联盟成员可以通过建立一个共同风险基金,使大家都感觉到后边有一座泰山,很安全很可靠;第二,通过成员间共享柜台,疏通彼此的渠道,将使业务更流畅、更完美;第三,在联盟间我们建立一个共享的信息平台,使大家在信息年代能掌握更多信息、了解更多情况,令成员们在我们整个投资和决策中间,更准确、更少犯错误,第四,科技水平是现代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联盟将着力通过建立一个共同的科技平台,来共同实现科技兴行的目标愿景。 而“共同超越”,则是指通过合作,产生更多的思想火花,并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最后,他表达了对联盟未来的期望:第一是希望联盟成为中国市场上乃至亚洲市场上最活跃、最有活力、最具创造力的新型合作机构;第二是希望联盟将来会成为令金融业羡慕、受社会尊重的新型合作组织;第三是希望联盟成为中国成长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新型组织;第四是希望联盟成为监管部门最放心的一块试验田。

中国民生银行赵品璋副行长随后对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的成立背景、联盟宗旨、合作领域和合作愿景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的主要成员为城市商业银行,从1979年第一家城市信用合作社诞生开始,2003年后城商行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这些年间,城商行通过化解风险、推动改革实现了快速发展;通过资产置换和政府注资,化解风险轻装上阵;通过跨区经营和联合重组,提升了市场份额和竞争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公开上市,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中国民生银行作为亚洲金融联盟的倡议者和发起人,2000年以来,在董文标董事长的带领下实现了各项业务的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并在业界和市场中产生了巨大影响。最近几年来,民生银行董事会确立了两大目标、三大定位,即以特色银行和效益银行为目标,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零售高端客户为市场定位,以此来实现民生银行的二次腾飞。

联盟将自身定位为由亚洲国家的中小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组成的区域性金融合作组织,致力于提供合作平台,共担经营风险,促进联盟成员共同发展,全心全意为成员服务。联盟以“抱团发展、创造多赢、共同超越”为宗旨,以“自愿、公平和主权独立”为合作原则,实现“由小到大,由松散到紧密”的合作路径。联盟的标识可以用一句话诠释,即“通过合作方式,实现共赢目标,在中国金融业中创造无限可能”,标识中的红色象征着众人拾柴火焰高,银行事业红红火火;圆形方孔这一货币符号代表金融和财务;手拉手代表合作共赢;金色的无限符号则象征着联盟的生命力和联盟更加辉煌的未来。

联盟的合作体现在各个方面。为了更好地发挥联盟作用,成员间初期将在战略研究、风险管理、科技系统、运营管理四个管理领域和金融市场、公司业务、零售业务、信用卡和私人银行等业务领域开展合作。随着合作的深入和联盟作用的逐步发挥,合作领域将逐渐渗透至投资银行、村镇银行等各个方面。

短期内,联盟将通过扎实和务实的工作,力争在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上短期见效,为联盟成员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长期而言,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将积极探索金融同业的有效战略合作机制,通过优势互补,充分发挥联盟作用,实现各成员的长远发展目标。同时还将致力于帮助成员突破发展瓶颈,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下实现可持续增长,并为中国经济金融的健康发展尽一份社会责任。

海南省领导、部分联盟倡导和发起行共同上台,以水晶球汇聚的形式,正式启动了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工作。

中国民生银行、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8家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就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相关事宜和记者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专访。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随后,在会议讨论阶段,联盟成员具体讨论了《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章程》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战略合作框架主协议》,并就风险合作、小微金融、金融市场业务、IT集中采购、信用卡等合作内容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与会单位赞同“由小到大,由松散到紧密”的业务合作方针,建议合作层次要从基础开始,包括在金融市场和同业业务的合作上找到突破口;在业务层面和专业层面设立专人,在制度上落实合作;在初期开展小范围的合作;建立项目和产品的推广机制;建立电子化的报刊,通过电子化的渠道,使信息更好地传递等。在讨论即将结束时,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先生做了精彩总结。他表示,亚洲金融合作联盟是一种创新,所以大家在初期不要追求完美,只要大家对联盟发展有信心,真诚合作,就能创造奇迹,就可能为中国金融改革引入新的思路。并强调,联盟成员要平等相待、务实工作,联盟理事会最大的任务就是维护成员的合法利益。同时,明确今年联盟合作的重点立足IT建设、风险管理、销售渠道、研究培训四方面,大家。“规规矩矩办银行,即守法;扎扎实实办银行,即做实;开动脑筋办银行,即创新”。

在各家成员单位就战略规划、风险管理、运营管理、科技信息、公司、零售、金融同业等拟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的基础上,与会单位最终就成员间战略合作框架主协议达成了一致,以期开展全方位的业务合作。33家金融机构的董事长或授权代表一致通过了《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章程》,签署了《亚洲金融合作联盟承诺书》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战略合作框架主协议》。最后,参会机构联合发布了《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共同宣言》,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业内相信,亚洲金融合作联盟的启动,顺应了国内金融业改革逐步深化的形势需求,是提高中小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的一次有益尝试,不仅为解决各成员单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带来希望,也必将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健康、稳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宋洋] 标签:民生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