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

2012年03月01日 17:02
来源:凤凰网商业 作者: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几年来,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一系列有力调控措施下,我国大部分城市、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大城市的房价哪怕下降一半,普通工薪阶层还是买不起,解决不了刚性需求的问题,在这一问题上,我们要弄清楚当前对住房有刚性需求的主要是年轻人,是参加工作之后成家立业的年轻人,他们是最迫切希望解决住房问题的人群。

其次我们也要认识到,住房是现阶段我国最大的内需来源,房地产行业亦是支柱产业,并且住房问题并非一次性就能解决的,而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因为每年都有新的年轻人成长起来,会带来新的住房需求。解决好住房问题,是让老百姓实现安居乐业,维持社会稳定,创建和谐社会的关键问题。为此针对我国老百姓如何解决住房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阶梯式的供房制度

1、廉租房,对于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提供50-60平方的廉租房,月租金控制在月收入的10%以下,或者以房屋按照15年期限折旧的标准收取租金,让这部分群体均有房住。若政府采取将廉租房土地行政划拨、免税费,按目前建房成本大约1500元/平方计算的话,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房产企业都还是可以经营廉租房的。

2、经济适用房,对于工作一定年限之后、收入已逐步提高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工薪阶层提供90-100平方的经济适用房,价格应以每月还贷金额为夫妻二人月收入的20%、15年能还清本息的价格为好。而且作为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讲,这是一辈子的用房,因此每对夫妻只能购买一套经济适用房,若以后购买了商品房就必须将经济适用房按原价退回供后面有需要的人购买。

3、商品房,对于事业有成的高收入群体,购买商品房可以不限面积、不限房价,但必须是用自有资金,不得贷款,而且要将原有经济适用房退还才能购买。

二、解决阶梯式供房必须采取的措施

1、降低土地成本,当前地方政府将土地收入作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因此土地价格炒的很高,有的城市地价已到几千万一亩,楼面价到几万一平方米,房价如何能降的下来?政府土地卖的价高,农民拆迁补偿亦是水涨船高、漫天要价,动辄就是上千万再加几套房子的补偿。因此要降低土地成本,一是土地收入不准地方政府作为财政收入,二是给予农民的补偿亦要合情合理,能满足其生活需要解决其后顾之忧即可。

2、减免税费,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免除一切税费。

3、建房、购房的银行贷款应实施低利率。

4、限制房地产开发商的暴利,利润超过10%的部分应全额征税。

三、解决当前存量房产的措施

目前房地产行业几乎停滞发展,已经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发展,而与此同时有刚性需求的人依然买不起房,大量的住房闲置,房地产商面临倒闭,银行坏账凸现,因此建议采取以下措施解决目前存量房产、重振房地产行业。

1、将100平方以下的房产采取政府免税费、银行免利息、开发商保本的方法,将房价调控到经济适用房的水平,供应无房户购置居住,银行可给予低息贷款。

2、超过100平方以上的住房,放开限购令,让有钱人去买,消化这部分房产,同时购这部分房产者不予银行贷款,对暂时尚不能售出的房屋且又有银行贷款的,采取银行挂账停息、并由银行监控销售的方法予以处理,即这批房子每卖一套,必须将资金回笼归还贷款,通过银行认可才能发放房产证。

3、鼓励投机炒房者将闲置房屋拿出来出租,既解决闲置房屋,通过出租来回收一定成本,又解决刚性需求者的住房问题。租金超过额定金额部分应全额征税,在额定费率内则全额免税。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我国 建议 经济适用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