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我们足够理性吗?

2012年01月17日 14:2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还记得去年年初的抢盐潮吗?你是否感叹过抢盐的人如此不可理喻?然而,当看到“打对折每人限购两卷”的卫生纸时,你是否也会忍不住购买,即使根本不需要?又或者是为了省几元钱宁愿开十几公里车去买便宜货,而不愿就近购买较贵的商品?我们总认为能驾驭自己,但在心理学家看来,非理性或许是人类的共性。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的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内曼通过实验对比发现,大多数投资者的行为不总是理性的。一般人大多有“损失规避”的心态,对于值得期待的优质股,他们往往因害怕账面由盈转亏,或是无法抗拒获利了结的诱惑,小赚就卖出;但卖出后,若价格持续攀高,他们又常常懊恼不已,甚至失去理智奋不顾身地再次进场追高。

有人说:人宁可受难,也不愿思想站错了队。社会性是人类最大的优点,但也可能成为引致群体性疯狂行为的魁首。资本市场中的我们是否足够理性?答案或许令人失望。华尔街(Wall Street)中的"Wall"被形容为一座忧虑之墙(The wall of worry),攀爬股市的忧虑之墙时,我们常会陷入“贪婪”与“恐惧”的非理性情绪的战斗之中。

历史表明,在人们遭受到股市暴跌带来的巨大冲击时,会憎恨甚至诅咒证券市场,当这种对损失的恐慌情绪出现并蔓延,整个市场必然会经历剧烈的波动,非理性情绪越强烈,波动越剧烈。这一点在去年的A股市场再次得到了验证,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2011年是沮丧的一年,上证综指在“2时代”反复震荡,市场恐慌性情绪再度蔓延,基民们大多处于“一朝被蛇咬”的负面情绪之下。

既然非理性是人类的共性,那么想要挣脱它的束缚就绝非易事,我们需要做到的是最大限度地淡化其对投资决策的影响。而基金定投就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简单又有效的战术。它遵循最简单的原则——“逢高减筹,逢低加码”,采用的是银行定期自动扣款的方式,这一强制机械的机制能帮助我们克服“贪婪”和“恐惧”的非理性情绪,从而可以从容应对资本市场的波澜起伏。

这是一个“世界末日”说流行的年代,根据玛雅日历,世界将在5125年即公元2012年12月21日结束,相信科学的你或许会不以为然,一笑置之。这也是一个令投资人无奈的年代,我们可能正处在市场波动极为疯狂的阶段,如果你不够理性,与其终日“为伊消得人憔悴”,不如尝试基金定投,让世界末日之年的理财之路走得更轻松、更从容。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我们 足够理性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