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环保主题引领企业发展 蒙牛打造绿色生产模式

2012年01月11日 11:2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日前举行的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发达国家一两百年间逐步出现的环境问题集中显现,呈现明显的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特点,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改变。他再次强调要把企业增效与节约环保结合起来。在国家的号召下,近年来大多数中国企业已经积极迈出环保生产的第一步,蒙牛乳业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乳业来说,保护环境与生产是息息相关的,乳业本身就是鼓励绿色的环保行业。作为一个志在打造百年老店的乳品企业,蒙牛不仅将“生态产业”作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承担企业对环境应尽的义务。资料显示,蒙牛目前已陆续投入环保资金达4个亿,远高于我国企业在建设资金中用于环保用途的平均水平。

多年来,无论在生产环节还是废弃物处理上一直注重节能减排效应,致力于打造一个高标准的环保型企业。比如,蒙牛牧场在规划的过程中就设计了生物能沼气发电厂、污水处理厂等诸个配套环保项目,并对太阳能、水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实现了循环有效利用。

蒙牛污水处理厂设施先进

与此同时,为了改善企业核心区的生态环境,蒙牛启动荒山绿化工程,对企业周边的几万亩荒山逐年进行绿化,目前通过员工自己动手植树已让一万多亩荒山披上了绿衣,而这一工作还在不断推进中,预计在近几年内,绿化荒山可达到3万亩,企业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将得到逐年改善。

据相关权威部门测算,中国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占GDP的10%左右。而事实上, “中国这些年因地制宜地发展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资源节约,许多技术丝毫不落后于西方。”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王文彪表示,中国的环保产业尚有巨大潜力。而蒙牛的实践,正在为此做出注脚。

蒙牛生产基地里随处可见的太阳能路灯

在2011年11月于意大利帕尔玛落幕的IDF世界乳业大会上,蒙牛凭借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生态实践而捧得IDF唯一一项生态大奖:“最佳环境可持续发展奖”。IDF技术总监乔治先生说,自从IDF设置“最佳环境可持续发展奖”以来,这是第一次将这个奖项颁发给发展中国家,在这次会上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乳品企业的重新崛起,更看到了中国乳业的希望。

[责任编辑:宋洋] 标签:蒙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