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嫦娥二号” 仅用5天即到达月球

2011年10月24日 17:5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嫦娥二号”,仅用5天即到达月球!

“嫦娥二号“卫星是利用嫦娥一号备份星研制的,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345毫秒,长征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19时整成功发射。在飞行后的29分53秒时,星箭分离,卫星进入轨道。19时56分太阳能帆板成功展开。飞入指定轨道。

“嫦娥二号卫星”自2010年10月1日成功发射以来,顺利完成了发射、奔月及环月三个阶段的各项任务。发射阶段充分利用长征三号丙火箭运载和机动能力,首次将卫星直接送到奔月轨道,减少轨道调项次数,大大缩短奔月时间。相比“嫦娥一号”十二天的奔月之旅,“嫦娥二号”仅用5天就到达了月球,卫星在奔月阶段由于实现了零窗口发射,测量控制精准,原定了三次轨道中途修正,只用了一次就达到了要求,通过三次进月制动,卫星成功进入一百公里环月工作轨道,按计划开展了各项在轨测试和科学实验并降低轨道,在距月面15公里处,对预选着陆区进行成像,目前卫星已返回一百公里工作轨道,工作状态正常,计划开展为期半年的科学探测。

“嫦娥二号”在奔月及环月工作轨道飞行期间顺利完成多项在轨实验,验证二期工程部分关键技术,为后续任务积累经验。

首次开展X频段测控技术试验。与以往测控技术相比,X频段频率更高,远距离通信效果更好,试验进展顺利,为我国后续深空测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首次开展低密度校验码LDPC工程应用试验。低密度校验编码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的纠错编码技术。经过试验LDPC编码遥测技术接受正常,为后续工作积累了经验。

首次开展高速率数据传输测试。为充分发挥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能力尽可能多的获取探测数据,“嫦娥二号卫星”的数据传输速率,由“嫦娥一号”的三兆每秒提高到六兆每秒并进行了12兆码速率试验。

在烟波浩渺的宇宙中,我国卫星第一次自拍到了太阳翼翻板展开,第一次自拍到了定向天线展开过程,第一次拍摄到卫星在月球轨道智动点火景象的精彩瞬间。“嫦娥二号卫星”从太空拍摄到了迷人的月球以及我们美丽的家园地球!

嫦娥二号的任务的圆满成功,为探月工程二期后续任务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后续任务,将要实现月面软着陆与自动巡视勘察,技术跨度更大承担风险更高。任重而道远,目前嫦娥三号的初样研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部分关键技术公关已取得突破。一些大型试验将陆续展开,计划于2013年前后实施发射。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嫦娥二号 月球 卫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