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方正证券:立足创新谋发展 放眼全国新跨越

2011年08月08日 10:1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证券)是证监会核准的第一批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其前身是浙江证券。2011年分类评价中,被证监会评为A类证券公司,在全国拥有91家营业部,以及瑞信方正、方正期货、方正和生、方正富邦等多家专业子公司,拥有全牌照业务资格。

深耕湘浙放眼全国

经纪业务收入仍然在国内券商收入中占据了较高的比例,2010 年国内106 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高达57%。近三年来,经纪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7.26%、84.22%及65.09%。方正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基本保持稳定。2010 年股基市场份额1.72%,2011 年上半年1.712%。营业网点覆盖上海、北京、天津、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通过外延式扩张,营业网点从2002 年17 家发展至今有91 家,居上市券商第五。其中46 家位于湖南省境内,19 家分布于浙江的杭州、宁波、温州等经济发达城市。初步形成“以湘浙为根本、放眼全国谋发展”的发展态势。

浙江和湖南两省占据了方正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超过半壁江山。2008-2010 年,公司从浙江地区和湖南地区取得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合计占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84%、82.92%和81.04%。2010 年,浙江的股基成交额占公司总成交额的39%,湖南的股基成交额占公司总成交额的38%。浙江省作为国内的经济强省,交易非常活跃,股基成交额占全国11%左右。

资管投行业务如火如荼

方正证券一方面大力拓展传统经纪业务,一方面更是积极拓展创新业务。其中资产管理业务是券商未来的主要方向,大力发展专业化的资产管理业务是券商摆脱目前仅依靠通道盈利的主要方向之一。一旦券商集合理财由审批制转为备案制,券商理财产品有望促进券商理财产品规模增长,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有望进入历史新纪元。 方正证券于2009 年获得了资产管理业务资格,2010年2月发行第一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方正金泉友1号”,资产管理业务实现突破,成立规模14.96亿元。2010年11月,发行第二只理财产品“方正金泉友2号”,募资规模14.47亿元;2010年资产增长率6.5%。截止目前,2只产品的资产净值为19.14亿元,市场份额占比1.26%,居上市券商第10位。利用自身客户群体和多业务牌照优势,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投资理财服务,未来将着力打造资产管理业务的“金泉友”品牌,实现资产管理业务的稳健发展。2010 年公司资管业务收入为911.39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0.29%。公司第三只集合理财产品“金泉友3 号”也于7 月8 号开始推广募集目前。此外,方正证券还与台湾富邦金控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开启国内两岸合资基金公司的先河。

资产管理业务的蓬勃发展之际,投行业务亦取得了可喜的进展。2008 年,方正证券与瑞士信贷合资成立了投行专业子公司,注册资本8 亿元,方正证券占66.7%的股权比例。2009 年,瑞信方正累计完成主承销项目12 家,承销金额超过174 亿元,行业排名第20 位。2010 年,瑞信方正累计承销金额超过381 亿元,主承销市场份额由09 年1.51%上升至10 年的2.54,排名上升至第13 位;2010 年实现证券承销业务收入2.43 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7.88%,同比大幅增长了188%。

从上述经营数据可以看出,合作是成功的借鉴瑞士信贷在国际金融业的丰富实践经验,引进先进的经营模式以及成熟的管理理念,提升国内券商的金融服务能力。而合作方瑞士信贷是一家历经150 多年的全球性金融服务机构,拥有国际一流的投资银行。有助于打造方正证券国际化的投行业务运营平台,提升自身海内外金融服务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是中国本土最具创新力和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业务涵盖IT、医疗医药、金融、房地产、大宗商品交易五大产业。方正集团强大的产业运作平台,为投行业务提供潜在的项目资源。而方正证券创新业务牌照齐全,目前已获得融资融券、直投、IB、资产管理等业务资格,随着资本金的充实以及创新业务量的快速增长,贡献程度有望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宋洋] 标签:方正证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