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原生还有非常强的未来

| 来源: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3.03 |

作为原生老友会的院长,我还是挺感慨的,今天非常有收获,但还是要多讲几句,在这个会议的前一个多月,当时我们秘书处跟我联系,问我能不能请到VC的人来讲一讲广告行业资本市场的一些情况,我当时试着请了,后来因为对方刚好在美国来不了,但我非常庆幸没请到,因为我觉得今天晓东以自己的亲身案例极大的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对我们个人,对我们所在的组织,我们个人的职业规划是非常非常有益的,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大家都感觉到广告业和资本市场结合是非常大的热点,这也从一个方面反应出,我们秘书处规划今天下午的各种话题选题上,还是做了非常高质量的安排。

下午虽然有一些话题确实跟我们的原生没有那么直接的联系,但是或多或少都让我们受益,我有几点想分享,其中一点就是原生营销是互联网思维的,原生这个词怎么出现的?native advertising为什么叫做原生?因为它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讲的,信息的爆炸使得传播走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革,对于广告,特别是传统的展示广告、传统门户上的所谓Banner旗帜广告,我们是选择性的去忽视它的。因为它不是自然的,它不是凤凰网主页的要闻或者是一个频道里面本身就存在的有价值内容,反而是从边边角角突然冒出来的一块,而原生则是从形式到内容本身,再到互动的方式上,都在着力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样在一个传播已经发生了变革的时代,让人们能够重新看广告,能让广告人继续有碗饭吃。

我记得在原生研究院开张的时候,当时每个人都说了一个原生关键词,记得当时很多人都说过本真或者不忘初心,我当时说的叫自我救赎,我觉得这确实是我们营销人、媒体人、广告人的一种自我救赎,当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失效的时候,我们怎么来重新从原来的营销概念中去挽救这个行业,挽救我们自己。

金定海老师一开始讲,凤凰网的原生营销,在原生营销研究院的推动支持下,已经树立了一个有区域个性的行业标杆,已经难让对手来复制、来竞争,这句话既是对我们的表扬,同时也暗含着一些不足的东西。下午继仁代表秘书处也规划了我们今年要做的工作,特别是对于不足的地方。

在对外的口碑和推广方面,通过我们今年的努力,已经让很多行业和很多广告主愿意接受、拥抱、尝试这种新的营销模式了,这是非常宝贵的,当然我们还有非常多的可以提升的地方,实际上原生营销不只是一个理念,同时也是广告产品,这两个都非常重要。

2014年的春天,美国互联网广告协会、雅虎等三家机构联合发布了美国的native advertising Playbook。这个指南里边有很多东西,也许可以成为我们2015年想要理论化、书面化的东西的基础,因为它的行业包容性和前瞻性非常强,毕竟它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大组织,从中可以借鉴到很多东西,这个工作可以由我们研究院专家进行多方合作来完成,我们应该产生出一个具有行业指导性的标准和方法论。凤凰最有优势的就是基于内容洞察,消费者洞察和创意结合的原生营销,我们要怎么样来结合2014年的案例,把它提升到一个高度,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今年第一件大事就是微信,微信的广告大家都认为它可能成为一个千亿级的广告产品。当我们把原生营销和产业背景下的原生广告结合到一起的时候,这个理论的强度或者说对整个产业的指导意义反而会加强,不用担心基于内容营销升级版的原生营销,可能无法跟大数据或者精准化驱动、城市化驱动的模式相比,这其实是两个不同类别的东西。

我们在2015年的工作有很多,在专业化、行业化、产品化甚至全球化上都要相互提升,如果我们让行业中已经存在的很多东西,也变成原生营销中的一部分,并且推动他们应用我们的效果衡量标准,那我们原生营销研究院对行业的推动作用,就能够影响到更大的层面,就能够把所有的传统媒体、新媒体、新兴媒体都涵盖起来。我们有很多可以做的东西,我们现在才刚刚跨进了门,还有一个非常强的未来。 (作者 李亚 责编 梁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