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没有比服务化更大的事了

| 来源: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3.03 |

原生怎么解读?我想原生它可能是生缘,“原”就是我们的原生,在互联网时代。内容是一切竞争的根本,内容怎么样能够创造积累?是通过沟通元生产出来更多的内容,生产出来更多的内容是为了生缘,“缘”是缘分的“缘”。创造进一步的互动,沟通。我最近反复在讲一个概念叫冲动。在互动和冲动当中,后者可能是我们广告主更关心的。因为广告现在不光是告知、劝服,更重要的是直接转化成销售的一个行为。互动是一个方面,它可以分享,但如果原生所生的内容能够让在互联网上生活的这群人产生冲动,直接就完成了转化,这个可能才是更重要的一个功能,我个人认为在这方面还有更大的一个提升空间。比如说“双11”就是一个典型的创造的冲动,全世界没有“光棍节”。但是中国互联网的这些英雄好汉,就是活生生的创造了一个,在那一天我们能看到各种各样关于怎么样控制她老公或者老婆产生冲动的段子。我们的原生广告在这方面将来有更多可做的,不光是生产内容,更多的是创造冲动,直接帮助广告主产生更大的价值。

  

2014年我们的凤凰网,我们的原生营销研究院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一个亮点,它最突出的就是真正的通过品牌影响力拉动了平台的价值。这一年凤凰原生营销研究院跟凤凰这个平台直接绑在了一起,很多平台现在也在讲原生,但是一想到原生,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凤凰。

  

我们的营销,我们的媒体,我们的第三方公司无论怎么做,一定是满足广告主的需求。在新的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广告主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要明白互联网还是处在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我们的广告主,我们的企业也在逐渐逐渐往前推进。今天正处在一个服务平台的阶段,当互联网的技术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企业会跟进,然后产生新的需求。但是201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互联网的理解远远超过了以往。它们认为这个阶段企业要做的不是简单的拥有一些技术,增加一些渠道,增加一些广告的一些投放,企业要进行的是整体互联网转型。2012年以后,有一个热词叫“互联网思维”,讲的就是这么一件事。

  

  互联网思维就是很多的传统企业,包括传统的服务业,它们认为面对互联网,它们做的不是一个小的改变,而是要进行一个洗脑,要根据互联网的特点,对企业整体进行重构,不是某一方面修修补补。这样一个过程我在《创意传播管理》里面也是反复的强调,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企业都必须重新定位,一切面对普通消费者的产业都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型服务业。这种变化有可能是有史以来企业最大的变革之一,这个过程在不断的推进。这种变化概括起来就是“服务”。

  

目前服务化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雷军“以产品为中心”的服务化模式,是“专注、极致、口碑、快”。把产品做得更能满足消费者一些个性化的需求,跟他们更贴近,价格更便宜,性价比更好,更新促进更快,再通过口碑,不断的重新生产。这种模式在这个阶段性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不足。因为所谓的这种产品的“专注、极致、口碑、快”它是没有标准的,没有门槛的,大家都在不断的比拼。对小米模式来说,现在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传统企业从这个角度进行服务化的是海尔,因为最近我一直在跟海尔有非常多的合作,从整体来看,它们希望能够把它的产品变得更加有个性;在传播层面希望能加速;在产品的来源这方面,希望能够更加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种模式最好的特点就是产品的设计过程,生产过程,销售过程,传播过程是完全统一的。换句话来说,你其实提供的是服务,你是要真正找到这批人的需要,而且是他们自己提出来的产品,你的企业变成了一个叫生活者的品牌,生活者所需要的产品代工者。你知道他们要什么并且你把它加工出来,如果你做到这一点,你的产品就卖出去了。

  

  第二个模式大家更加关注了,把产品变成服务的入口,持续地创造服务,收取服务费。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产品一定要好,用远远超乎大家想象的价格送给每一个人。这个时候大家一定会期待获得这样一个产品,而事实上整个商业模式不是靠卖产品赚钱,而是靠后期的服务,大家都非常了解的就是乐视。做汽车、做电动车的模式都是这样的模式,比如奔驰车用比亚迪的价格送给你,在这个过程中它是不会赚钱的,而一定是要从后续的服务中来获得收入。这一类的模式是目前服务化更成熟更复杂的模式,小米现在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怎么样从卖产品,到把产品变成一个平台,一个服务入口,持续地创造服务。其实乐视目前所做的,未来产生的影响将超乎想象,它通过产品低价的优势,已经非常稳固地占据了一个过去大家特别热爱的终端入口,就是家庭。占据家庭这个位置,其他类似的终端再进去特别特别难,而并不是像海尔想的那样,冰箱加一个物联网就能解决的,乐视它已经牢牢地占据了家庭生活服务的一个最重要入口,占据了客厅。将来这个里面它可以卖奔驰,也可以卖非常多的东西。它是通过这个平台持续地服务,通过数据,通过更多的生活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有句话叫以传播为中心的扁平化,要适应这种服务化,最重要的就是传播沟通,对信息的汇聚、分析、分享、交流,所以传播第一次成为了企业的神经中枢。关于新岗位的设置、定义,我非常犹豫。但现在我越来越明确,它一定是以传播为中心的,其他传统的营销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客服部门都是以传播部门为核心的。它的整个业务流程一定是生态化的,生态化不同于工业化生产的标准化,这样一个线性化,它是随时变动同步发生的,极其复杂的一个过程。对很多传统的制造业来讲这是他们最难的事情,他们也明白自己的问题,但是怎么样能够加速业务流程的生态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没有一个企业能真正做到了这一点,但是最前沿的企业都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要配合服务化,一定要技术的支持。刚才讲到的DSP,还有BMP,这两个技术对企业服务化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当然更多的技术研发也正在推进。各位也了解,IBM最近为什么又重新获得青春,因为它盯住了企业新的传播管理技术的需要,服务化的新的企业业务流程组织结构,或者说整个的管理系统。企业一旦遇到了服务化问题,第一个找的技术合作商就是IBM

  

  刚才讲的原生、生缘一定是企业比以往更加需要重视的,怎么样提升?在这个过程里,智慧、洞察、创意必不可少,人的价值会更加突出。同时技术也很重要,技术是支持。我们要面对营销传播的主体逐渐转向企业和互联网平台,整个传统的营销、传统产业会逐渐地分解往两端集中,中间会弱化,在座的朋友也非常清楚,总之要抓住这个机会,这个机会不一定很长。等将来再来适应服务化,就不一定能拥有真正的未来,没有比服务化更大的事儿了,谢谢各位。 (作者 陈刚 责编 梁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