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本土营销企业的资本机会是好时代?!

| 来源: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3.03 |

 作为创业者,四年前创业的时候,我们的愿望是上市,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一直在考虑是自己上、上美国还是上A股还是并购,我们也考察了几乎所有的four A,包括杨氏、安吉斯,也包括一些A股的企业,最终选择了利欧。整个过程还是愉快的,选择是正确的。在我们以后,整个A股市场大概有100亿左右的并购市值和投资市值,大概有10家左右的上市企业对50个标的进行了或并购或参股,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原因是什么呢?A股企业无外乎利益驱动,所谓的利益驱动就是比如股价从68块一直做到二十几块,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市值的上升。省广、蓝标、华谊嘉信,是国内传统的营销公司。在传统营销公司之前,更多的是并购传统的营销企业、创意型企业、媒介型企业。2013年底之前,整个市场的标的PE大概是810倍,但2014年整个市场平均的PE13倍,这说明整个市场还是很热的。

  之前我们创业型的企业,都是先找VC,基本都是海外的VC,以美金为主,而且VC进来以后它不管退出,你的退出是靠你自己上市的退出。国内最大的本土的广告平台是什么呢?一家叫东方财富网的财经类媒体,它的零售部分主要是靠广告,在国内它市值400多亿人民币。还有一家企业叫2345,是国内第三大导航类媒体,它并入海隆软件后,整个市值150亿人民币左右。

  有一家公司估值已经给6000万美金,我相信估值肯定至少在3个亿美金左右,甚至以上。这个时候它为什么不并购?因为赚钱还没有达到我的需求,或者赚钱A股市场对我的股票没有反馈,这个时候我可以投资你。所以现在的公司或者未来的创业公司,不赚钱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一个A股公司来并购。好处是A股公司参股它会在你赚钱的时候把你收掉,有一个保底的协议可以使你变现,坏处是你只能卖给它,因为它是你的股东,再卖给其他人的可能性比较小了。目前整个A股的形势,在全球里面整个PE是领先的,在美国,我们今年也上市了很多企业,像猎豹、陌陌,但除了阿里以外今年整个中概股的曲线都不是很好。

   原来做传统的现在肯定跟数字挂钩,跟数字不挂钩跟影视挂钩,跟影视不挂钩跟O2O挂钩,跟O2O不挂钩甚至跟数据挂一点钩,它也是代表数字的一个方向,也会有公司愿意寻求你。

  现在说说移动营销。我现在还没有看到国内很好的移动公司营销的标的,移动公司专门指导的移动营销基本上就是多盟、友盟、美。但是现在A股市场上并购的移动营销公司,还是非常的初级,今天A股市场上你可以看到有盈佳科技并购的金源互动,天龙软件并购的橙果。更多的是做分发,相当于十年前我们做PC的时候卖盗版盘的人,或是帮你把软件装在客户的手机、电脑里的人。所以整个移动营销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还有电商。其实淘宝并不是一个做平台的公司,而是一个非常大的广告公司。你看它的财报主要收入就是广告,它的直通车,它的钻石展位,它的阿里妈妈,都是广告。谁在卖这些广告,其实不只是我们在做,还有一波人,中国有1000多家的代运营企业,以宝尊为代表,但宝尊不赚钱。蓝标、一汽就投了五家,单是投资。为什么?因为代运营企业目前规模不可复制,以人为利润增长的一个模式。所以大家在探讨这个模式到底以后怎么走,更多的是投资,但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我相信2015年代运营企业被并购的或者被投资的方向有特别多。当然也包括社会化营销,所谓的O2O,这些会越来越多。

  我们今天讲数字营销是不是未来?我相信数字化营销是未来,只是数字营销的增长没那么快。我自己的公司,一年做百分之二十、三十的增长还是不容易的。整个行业未来是不是能被资本进一步认可,就取决于所有未来被并购的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所以问题其实是一样的,手游的今天会不会是我们营销界的明天,2014年上半年所有的手游公司,互联网A股公司在收购手游,为什么?因为掌趣科技、中青宝为代表的一些手游公司被收购后,整个A股市场热了。但是为什么今年冷了,是因为今年至少有25%左右的手游公司,它承诺的利润达不到,这个泡沫会爆掉。

  当然营销还是一个比较踏实的行业,我们有个合同,我才会付钱给媒体,或者是我有一个合同,我才会去做创意、去拍片、去做营销相关的工作。我们这些人,之前很多时候不愿被four A收购,第一个情况是因为four A钱给得不好,我看过一个WPP的案例,他五年拿起来的钱,不如他现在拿到的50%的钱多。

  第二个情况是管理体系,如果进了four A的体系,你要用它的行政管理体系和财务管理体系, four A的体系,适不适合本土公司的生存,可能是所有的local公司,创业型企业的一大疑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当然希望A股里面不管是蓝标、省广还是利欧,能出现几个中国本土的four A,不一定说要做到全球four A两百多亿美金那么大,但是在中国如果有200亿,300亿人民币的市值,那在中国的业绩完全和一个four A集团相当,这是我们所有本土营销企业的一个归宿。

  思路就是把握机会,上市最好的永远要保持高增长,如果你想出售的话,肯定是在最快速增长的曲线的顶点的时候去做出售,因为在这个增长点上,后面你可能放缓了,这个点上,市场会给你最高的对价。第二个我们讲对价,对价就是我们用什么样的模式去跟A股公司谈PE。我作为一个纯的创业公司,没有利润怎么办,跟A股公司怎么谈。目前A股公司的估值要远远比VC的估值给得高,如果VC给你估值是一亿,那你跟A股公司谈到1.5亿,我认为是可行的。为什么?稀缺,就是因为今天A股没有拿到任何好的标。中国互联网过去不管是BAT也好,还是在美国上市的垂直媒体也好,包括像凤凰,跟A股都不沾边。A股企业先天性就有一个弱势的心理,它会认为只要有人看中,比如VC给的估值是一亿,那我愿意出更高的估值,为什么?因为美国平均市盈率只有1520,在中国A股现在平均市盈率就有30,他愿意给更高的估值。所以今天,任何一个营销的领域,都有可能和本土的A股资本做对接。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收益,就是现金的比例和股份的比例,其实很简单,你股份比例怎么考量,现金比例怎么考量。

  作为创业者或营销人,财务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做本土企业之前,我们一心跑业务,忽略了一些财务的问题。比如说我们今天创业,创业之前一定会去找一家技术公司,去申请双软企业,这样所得税就可以两免三减。如果你没有这个,你所有的利润25%交给国家了。比如local公司,我的企业今年不赚钱,我不交这个所得税。但是不赚钱你就没有估值,你今年不赚钱,明年你有两千万,市场是无法相信的。必须得今年赚一点,明年更高,后年更高。所有类似的,包括利润,什么叫利润?如果企业账期很长,A股的规定,一年五个点,两年20%,三年50%,三年以上所有账期归零,这就不是你的利润。银行返还的钱,我炒股赚的钱都不算利润,非经营性收入都不是利润。

  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就是现在的A股,我希望有一个数字营销板块,原来叫大传媒板块,像省广、蓝标叫传媒板块,它是和文广合在一起。数字营销有10个,20个,30个公司的时候,这个板块就有了,未来我们做营销的就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有这样一个板块以后,就会持续不断地有企业去关注,在2015年底,成规模赚钱的互联网营销企业剩得不多了,未来三年还是有很好的创业机会。两三年以后,你有一千万的利润,五百万的利润,两千万的利润,你的公司不愁找不到买家,因为市场上有30多家做数字营销的公司了,但一定是要利润的增长,一定是要企业的并购。 (作者 郑晓东 责编 梁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