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新媒体环境下的整合事件

| 来源: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3.03 |

 

参加凤凰研究院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本是一个公关人,但现在也跟广告人一样,听的懂大家的语言,学到不少东西。

    昨天我参加了人民网的年会,他的主题跟我们原生的概念是一样的,他们副主编提的内容也叫不忘初心,咱们凤凰研究院对整个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让我把在凤凰研究院这一年学习的东西都用到工作当中去。

    我要讲的是俄罗斯的Yota手机上市的案例,Yota是在俄罗斯生产的一个手机,它独特的卖点是双屏手机,可是这个手机在俄罗斯卖得不好,在欧洲也卖得不好,他想在中国把它卖好,当时刚好找到我,因为我原来服务过摩托罗拉、诺基亚,还有中国很多的手机品牌,包括中信等等,于是我就去了俄罗斯,见到了YotaCEO

    在整个过程中,挑战特别多,Yota是个没有名气的品牌,初创了三年,是一个创业公司。这个CEO原来在微软工作过,没有团队,在中国也没有渠道,所有的东西对他都是一个挑战,他特别想在中国把它做起来。当时我们讨论了一下,核心的东西是知名度,在解决知名度的过程中,最主要的事件就是APEC要在北京举行,习大大和普京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普京在中国的好感度非常高,90%以上。另外,这个手机的生产地是苏州,研发是在俄罗斯,是中俄合作的产物。当时我建议,把Yota手机在APEC期间,作为俄罗斯的国礼送给习大大,那天是829号,我跟他说了很多中国的媒体环境。中国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没有什么事件比政治事件更有影响力,这是我们说服他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但是要成为俄罗斯的国礼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个事情,首先要让普京能够去接受这个,就是Yota手机能够代表俄罗斯高科技的水平。大家想到的俄罗斯就是一个卖天然气、卖石油的国家,没有高科技,但这个手机是俄罗斯设计的,而且非常高端,尤其是有一个叫 E-ink 的技术,就是另外一个屏幕是靠一张纸贴上去的,这个技术在全世界只有俄罗斯的Yota做到了。这款双屏手机是全球唯一的,有独特的个性和气质,有独特的卖点。之后,我们就把Yota手机上报给总统府,报上去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周折,因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时候,习大大送过手机给上合组织的官员,现在把Yota送过去可不可以。我们就说这是一个中俄合作的产物,适合在APEC期间去送,而且在俄罗斯的时候这款手机梅德韦杰夫做过代言,他们本身有很好的政府资源。当时我们建议送给所有的APEC领导人,后来担心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不接收,因为乌克兰事件他对普京的印象特别差。

    这个过程中,我们提了几个要求,第一是必须要有新闻媒体的见证,如果没有新闻媒体见证,这个事件就没有意义了,大家不知道。第二是整个送手机的过程当中,最好是俄罗斯和中方的媒体都存在。

后来,俄罗斯总统府把这个照片发给我们,当我们拿到图片的时候,新闻稿早就准备好了,但是问题来了,我们把新闻稿和照片发给中国的媒体,中国的媒体是不会报道的,从公关的角度来讲,前面都成功了,这一部分不成功也没法做。所以当时我们请俄罗斯媒体先发布,发布完了以后,我们请环球网做最先的转播,之后包括重要的媒体,像凤凰、腾讯、网易等的大多数媒体全都转载了,并且都自动推送到头条,因为这个事件很有新闻性。第二轮传播时,我们请他们CEO来中国,针对公司信息、产品信息做了一个专访,这个时候包括CCTV、新浪和中关村在线等,都做了系列报道,还有新媒体也做了大量的转发。

整个传播过程中,除了俄罗斯媒体发布和环球网的转发是由我们主导的,包括新闻客户端稍微推了一下,所有的发布,全都是媒体自主发布的,包括央视也是,而且都上了头条。

    另外,有一个网民觉得这个手机很有意思,就根据手机双屏的特点,做了一个动画的展示,这个动画在微信上面有超过十万的转发,这个转发都是网民自主的。

    而且最重要一点,传播的费用没有超过50万。实际上Yota的认知度比iphone6发布的效果都好,Yota还赞助了索契的冬奥会。不过遗憾的是没办法做到O2O,这个产品当时在中国没有通过信产部,没有本地化的支持,所以要推到20152月份才出。这款手机定位比较高端,价格四千到五千左右,跟凤凰网的核心人群是一致的。

    Yota这例子是典型的产品借势传播成功的案例,在这种全媒体的传播中,借势事件的新闻性是最重要的,它的影响力决定了这件事情能不能达到广泛的认知,能不能成功。普京送任何东西给习大大,都可以成为全世界关注的要点,这是核心。当我们确定普京可以送手机这个事情后,后续的每一个点的掌控,团队的配合,全都要做到。这个案例本身来讲,也是我从原生营销当中学以致用的,是我本人参与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原生营销的案例。从公关的角度来讲,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国际会议上把这个产品借势处理,其实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所以再在APEC期间做这种事情估计就没这个效果了。 (作者 黄小川 责编 梁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