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程序化原生

| 来源: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3.03 |

2014年营销的关键词里,一定有原生广告,我们所熟知的移动DSP、跨界营销、大数据等,这些归纳起来就是程序化购买所衍生出的东西。原生广告也好,程序化也好,近年在世界范围内的成长都是非常迅猛的2014年,美国在投放原生广告方面大概有32亿美金,而程序化方面就已经超100亿美金了,并且增速非常高。  

很多人认为原生广告跟原文不能分辨,这并没错,因为原生广告就是在一些内容的信息流上面植入信息来推广某品牌,这里面含有品牌信息。或者是,编辑的内容与广告内容相吻合。当我们使用搜索引擎搜索信息时,我们会看到在我需要的信息旁边还有一些与之相关的品牌信息,这就是原生广告的原态。现在原生广告已经衍生出不同形式了,主要概括有三种:搜索类、社交类和新闻类。这些类别之间也能相互交叉,比如一条新闻类的广告,你可以评论也可以转发,这就有社交的元素在里面。

那么DSP负责什么呢?它负责优化,通过数据的累积,跟展示广告是一样的。数据累积,根据不同的受众需求,组装最适合他的原生广告给他看到。谷歌有一个数据是这样的,从去年6月份开始的一个统计,全球移动端的原生广告里,主要广告主是休闲游戏、购物、旅游、即时通讯等,其次就是电商类。  

原生广告是有不同纬度的。现今中国采取最多的模式是直销模式,所谓直销模式就是它的设计跟直销的广告一样,它的好处是能更好的配合上下文里的内容,这需要媒体跟代理商一同协调和创意,来创造内容和格式等等。这是按照客户和广告主的需要,以及根据具体环境来定制的,原文、视频、有奖问答等都可以做到。但是特别定制就意味着人工化,也就是难规模化,因为你是一个一个做出来的。 

  原生广告的优点是什么?从用户层面看,它的用户界面比较统一,使用过程比较流畅,对用户体验是比较良好的。调查显示受众关注原生广告比传统的展示广告高出了53%。从广告主的角度看,它能有效提高用户跟广告的互动,也能更好地表达广告创意。

还有另一点潜在的优点——标准化。标准化就意味着量化,比如说我们通过这种广告交易平台,如果它的格式是标准化,做到程序化的可能性就变大了。在媒体方面,相对来说你的互动更优,效果更好,便能提高你的CPN单价。同时对于广告媒体方来说,有更大的自主权来决定你的广告内容跟格式。

而原生广告也面对着相应的挑战。

第一,要做到实时标准化,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模板,这个模板现在在谷歌的广告资源平台Atlas是存在的,中国也有,挑战就在于怎么标准化,这个标准是否能适合大部分广告主。

第二,审批。要把广告元素里面的所有的组合审批过了,就没问题,这是一种运营方式。

另外,广告主的立场永远是把一个原生广告做得比较像广告,不是很原生:logo大一点,尽量把品牌的字放大一点。他们永远有这种要求。而原生广告的立场应该是:怎么从用户的立场来出发,比如说围绕一个最新的新闻,围绕一件事件来展示品牌的利益点和优势。从用户的立场来制定内容,是最好的方式。其次是要做创意计划,什么是创意计划?举个例子,你们是卖轮胎的,可能希望按照不同的天气情况,你希望有不同的语言。比如说北方下雪,南方晴天,展示出来的广告就可以围绕不同的主题。这就是原生广告的定向方式之一。  

  原生广告还要重视的就是数据的开放。既要做到规模化,又要做到个性匹配,某种程度就一定要开放数据。如果你希望原生广告跟你上下文是匹配的,上下文的数据就要开放,这也能称之为关键词定向。这样一来投放广告就能避开传达负面信息的页面。

  其实从现在起,我们就要为原生广告格式建立一套行业标准了,这套标准我们最希望跟凤凰网一起建立,这个标准我们要建立起来,还要推出来,成为中国的标准。这个标准里,需要清楚的标识原生广告,以保障用户体验,还要确定一些广告格式,来确定数据和素材的适合性。凤凰网的新闻客户端就可以先尝试下,效果好了,还可能吸引到一些新的客户群。

  (作者 郭志明 责编 梁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