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白酒品牌需年轻化

| 来源: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 | 发布时间:2014.11.14 |

刚才参观整个酒厂,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习酒对品牌的坚持,以及这个品牌的厚度感、历史感。现在整个中国白酒面临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整个市场的萎缩程度也非常快,我相信在座各位都已经感受到了。整体的表现就是消费者规模的下降,在酒行业当中有一个说法,说中国男人到了一定年龄的时候便自然会进入一个饮酒的阶段,但到今天,整个价值观的变动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习酒所能够争取到的就是这个“酱”字,我们有清香型、有酱香型、有馥郁香型等等,但在这个酒的市场当中,我们又只能够去定 “酱”这个位,这是非常严峻的压力。

过去几年白酒走得不错,但是过去存在极为特殊的因素。比如商务饮用频次是上升的,但是家庭的饮用频次并没有上升,至少没有明显的上升,整个市场的消费者规模也没有扩大。到今天,在政策的推动之下,商务饮用频次明显下降,而家庭饮用频次却也没有上去,所以我们今天的压力才这么大。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扩大我们的消费者规模,这是一个长远发展的问题,如今的年轻人不喝中国白酒,中国白酒走不进酒吧,而且现在如果我们提出来习酒加冰喝、加绿茶喝,这是不可想象的一件事情,但是今天的年轻人在酒吧里是要加绿茶、加各种饮料混着喝的,但是我们今天还在坚守着文化的传承和“酱”的定义。所以我提出一个建议就是,我们要解决年轻化的问题,这个“年轻化”包括两个层面,第一是品牌的年轻化,第二是消费者的年轻化。

如果我们不能争取到年轻的消费者,我相信我们未来的发展是很困难的。而今天我们看到凤凰网它所聚集的受众是有非常明显的可继承性的,所以我建议我们用这个平台来解决消费者年轻化、品牌年轻化的问题,以此来注入一些和今天时代能够产生共振的元素,以此来扩张我们的思路。关于品牌的年轻化,现在也有一些白酒品牌在做一些尝试,成不成功,我们且拭目以待。另外,在今天整个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不难发现商务饮用频次已经很难一下提升上去了,所以我们更多的需要注重家庭饮用频次的提升,比如推出一些符合家庭饮用习惯的包装等等。现在我们的最小包装可能还是以斤为主,是不是可以考虑出一些适合年轻人口感的小包装,透明瓶或者是将活力动感的元素注入进去。

总而言之,第一,我们必须得转型,我们在传统品味、传统因素上的坚守是值得尊敬的,但是压力非常的大,后面的路途会非常难走。就像刚刚金教授讲到的,我们面前有很多的路,去找一条正确的路比开一条路还要难。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年轻化,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平台去实现品牌的年轻化和消费者的年轻化,我们可以考虑做一个副品牌,像LV这样的品牌现在都推出了一些副品牌来专门针对年轻市场。如果能够打通年轻市场,我们真的可以想像,白酒打入酒吧、打入家庭,并以此来解决我们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否则,在不能打入年轻人群、家庭饮用频次不能提升的情况下,我们未来的路,压力会很大。

现在整个中国的经济调整还在持续,整个快速消费品市场的调整还在持续,这个调整不是V形的,不是U形的,是一个非常长的L形,这个时候正是转型和调整的时机,我们应当抓住这个时机来做调整。坚守固然值得敬佩,但是我们的确需要考虑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

  (CTR副总裁 田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