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品牌无小事

| 来源: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 | 发布时间:2014.11.14 |

因为我是来自企业界的,所以我对企业的情况更加感同身受,张董是卖酒的,我是卖毛巾的,卖的东西虽然不一样,但我们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我们都要把最好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刚才金教授讲得很对,通达到消费者的路有千条万条,但哪一条是适合我的,可能还并不是那条最大的路,而是一条羊肠小道,这条路到底怎么走,我觉得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特色来选择。

我们习水镇是个三省交界的地方,地处偏远,我昨天晚上睡在那里,凌晨3点半醒来,听到外面的雷雨声,虽然外面的东西是嘈杂的,但我心里非常宁静,它能触发我们内心的一些思考,现在我们面对着这样一个现实社会,销售环境非常复杂,该怎么去走这条路呢?我认为大概有三点。

第一点,我们今天这个主题叫“以匠人之心,琢一世酱事”。我个人对匠人精神的理解,可以用三个词十二个字来概括,那就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就像我们习酒一样,我们看到工人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刚在张董讲到习酒发展史上的一些兴衰荣辱,不平凡的一条道路,但仍然一以贯之的用心做酒,这三个词可能是我们接下来的20年甚至50年都必需要坚持的一个东西。

但是现在这个社会,随着商业时代的到来,匠人精神到底该怎么去理解?我个人觉得匠人精神不应该是一个集团性的战略。因为以匠人精神去运作企业的话,企业的战略可能会丢失,所以我觉得匠人精神更多的是一种态度,如果作为一个企业战略的话,可能会带来适得其反的结果。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高度竞争的环境,你用匠人精神、用很多的时间去精雕细琢一个东西,东西是好的,但弄出来的成本比天还高,消费者是接受不了的,你的竞争力也会明显下降,最后有可能导致企业不堪重负。

匠人精神做得最好的是德国,但是德国都是中小企业,不适合像习酒或者我们洁丽雅这种大型企业,我们集团公司现在大概有6000号人,按一家三口算的话,6000号人要养活2万人,如果你这个企业死掉了,不光是自己夭折了,2万人都随着你一江春水向东流了,我们身上承载的东西都太多了。像我们一个习酒,一个公司就代表着习酒的一个镇,代表着习酒镇的所有的父老乡亲。

  

第二点,我觉得做品牌是无小事的,我们习酒的品牌之路,应该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问题。邓小平说这个100年不变,我看习酒的品牌之路可以1000年不变,品牌不响,企业不强。产品强不等于企业强,做产品做得好的企业多得是,但是品牌强的企业不多,所以品牌问题应该上升为一个战略问题,当然,产品本身也还是一个战术层面的问题,品牌做强了如果产品不好就会连累它。品牌是企业的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就是行尸走肉,而产品质量则是品牌的生命,如果产品质量没了,品牌就完蛋了。另外,品牌还是要做广告的,广告是品牌的呼吸,你不去说谁知道?我们只有不断通过一些有影响力的媒体去宣传他,我们才有可能做得更好。这个我是对品牌的三点思考。

  

第三点是我对未来商业生态的一点思考,我觉得我们习酒的运作方式有几条基本的特征。第一,我们是重资产型的,今天也看了我们的排污设备,咱们污水处理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因为这个地方还不是最下游,污水排下去便会殃及到下面的人取水,所以排污的压力很大,实际上我们是可以考虑用一些轻资产运作的方式的,也就是说品牌的虚拟化。刚才张董也讲到,习酒的产量是两万吨左右,但如果习酒真的要面向世界、面向全球的话,这点产量肯定是不够的。而如果让别人来做,这个产品的质量也不一定会差到哪里去。所以这个地方我们还是可以运用一些互联网思维的,那就是秉着虚拟化的思维来做一些东西。对新生事物我们还是要用开放的心态来看待,要去积极的拥抱它。

另外,未来的商业是时间之争。时间之争有四个特征,就是更快、更短、更近、更硬。比如我们开店,原来可以12个小时,凌晨零点你就关门了,但我们现在可能需要更晚,有一些便利店已经做到24小时了。我们需要在更短的时间内占据时间之争的优势而非空间之争。空间是什么呢?是卖场,是渠道,我相信这些东西习酒已经很强了,但是我们强的背后,在这个美丽的孔雀背后,是很丑的。我们一般人都只看到了事物光鲜亮丽的一面,而不关注光鲜的背后是什么,我觉得我们有的时候不妨转过头去看看自己的背后是什么样的东西。

最后,未来的商业竞争是突发性的竞争,有一些你想得到,有一些你想不到。竞争的手段和方式都已经隐形化了。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 (洁丽雅首席品牌官 黄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