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习酒需要想像度

| 来源: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 | 发布时间:2014.11.14 |

刚刚我们也感受到了,习酒公司的办公室跟一般酒公司不一样,它不张扬,应该说是特别重视酒之精神的公司。习酒有他特定的优势,同时也有他的困难。比如在空间上就要付出很大的成本,材料进来、成品出去都没有其他渠道。所以我们必须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来进行考虑。就时间来说,十年或者二十年,做法是不一样的,如果只是考虑两至五年的话,怎么做都行,因为习酒现在已经做得很棒了。但如果我们思考的是十年二十年的大事,那么可能目标、标尺都将不一样。

第二个就是空间,我们的酒是做贵州的还是做西南的?做中国的还是做更大的?这个必须考虑,以此为出发点,我们找媒体便也要考虑到这个媒体能够承载的空间。君品应该是要有更大的谋略和布局的,虽然从产品本身来讲,我们不是专家,但是我能够感受到习酒的微黄透明,习酒的酱香突出,习酒的醇厚丰富,这是产品。但是这些东西怎么转化为画面,怎么转化为老百姓能够体会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想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可能是打造习酒的想象度。知名度的排名比较容易做,但是习酒给你的是什么画面感?是怎样的一种品性?习酒的一些记忆又怎样来体会、来激活?这些是需要我们在接下来去开发的,好好地包装习酒的初步形象和深度形象,打造我们习酒的想象度,这个战略非常重要。

同时我们要建立习酒的感性体验点,这个点不是商店的店,而是点子,“point”。“店”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体验点却没有。在嘈杂的环境当中,有些资源就浪费了。怎么配合去建那些体验点,这又和我们的空间感和时间观有关,如果我的时空观就聚焦在西南地区或者全国的某些主要省份,这也是一种表达,并随之来布局感性体验点,来思考媒体适配,否则就没有一个标杆,没有一个尺度,我们的思路就会很散。

我感觉地上不是没有路,而是路太多,地上没有路的时候,我们走出一条路来,这是伟大的先行者。但现在地上全是路,全是路就没有路,路在哪里?和我们的时空观有关,我们有相应的企图,才有对路的设计,脚下才有路。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金定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