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吴湘玲:让手上的资源更有效地去体现它的价值

| 来源:搜狐财经 | 发布时间:2014.05.05 |

时间:2009年8月21日11:00

  地点:搜狐演播室

  嘉宾:吴湘玲

   ——群邑中国互动行销董事总经理

  主持:搜狐财经 胡鹏

 

  媒介购买是非常理性、非常冷静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此次访谈的主持人胡鹏,首先感谢群邑中国互动行销董事总经理吴湘玲来到搜狐做客,请吴总先跟网友打一声招呼。

 
 

 

  吴湘玲: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搜狐,可以来到这边跟大家分享很多个人的看法。 在大家刚开始的时候一想到媒介购买,可是我们并不是把自己单纯的定义为媒介购买公司,我们整体来讲是一个媒体策划公司,策划里面,我们在整个的服务过程中,会包含购买,购买是其中的一块。大部分网友会觉得,媒介策划公司也好,媒介购买公司也好,是在干吗的呢?

  我觉得我可以先跟大家把历史来讲一下,当然在最早期,我相信大家一定对群邑旗下一些创意代理商,比如说奥美、智威通讯都非常的熟悉。最早期大家是一家人的,一个代理商,这样的一个品牌,我们会有很多的客户,当它会从整体的传播策略一直到创意策略,到创意的想法,大家会看到一些比较熟悉的东西,比如说大家看到的TVC、平面稿等等。当有TVC、有平面稿要播出、刊登的时候,就会有媒介部门的人出来跟媒体谈判,作为购买的组成。随着时代的进步,随着我们在营销领域上面的演化,慢慢我们发现了一件事情,其实媒体不是仅仅只是一个购买这样简单的事情,我们开始发现其实媒体应该是一个投资的概念。当我今天投放到不同的网站或者不同的媒体、电视、杂志、报纸、户外,我的每一个媒体的一个TVC的播出,一个广告片的播出,它其实是一个投资效应。会根据它的节目的收视率,因为这个报纸的销售量等等会有不同。

  基于这样的一些状况,开始有一种新的概念出来之后,媒体购买和媒体策划这一块的领域就独立出来。而且我们当时也发现一件事情,这是在十几年前的一个状态,我们也发现,其实媒体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以量制价,我们发现只要有一定量的存在的时候,它会有利于谈判和有利于做长期规划时候的好的方法,一个非常有利的模式。所以,开始变成了一种把媒体部门从团队里脱离出来,可以服务更多的创意代理商。

  最开始从奥美、智威通讯第一个独立出来的是传递这个品牌。同时也有其他的公司纷纷独立出来成立了所谓的专业媒介策划和媒介购买公司。随着这几年我们的成长茁壮,我们也需要根据不同的客户要有不同的团队。我们根据市场的状况,根据市场的演变。我们开始慢慢有了其他的品牌,上海,IDC,有了麦瑟斯。我们还有另外一个独立的品牌,我们甚至连户外都开始代理,随着专业分工的细化,我们把户外也独立了出来。我们叫皮来肯。有了这么多的品牌,就开始需要有一个集团管理,于是就有了群邑。

  我们在谈媒介购买公司的时候,创意公司非常感性,但是媒介购买是一个非常理性、非常冷静的一个工作,所以它其实需要的人才和需要培养的方式不一样。创意公司需要疯狂一点,需要创意。但是在做媒介(购买)的时候,很多东西我们需要谨慎的去审视这个数字,去做分析,去做不同的规划。有点像是投资理财的管理师,在透过不同的模式来去测量出来我用什么样的媒体,在这里多少钱,在那里多少钱,之后我可以得到最大的报酬。所以它就变成了是一种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的专业。

  媒介购买要整合所有要购买的资源

  主持人:从1996年起,来华跨国广告传播集团纷纷合并和调整其下属广告公司的媒介部,组建成几个大型的媒介购买公司。请吴总简单介绍一下媒介购买公司在华的发展及现状?

  吴湘玲:在中国早期,中国成立最早的一家公司是属于12年前独立出来的媒体。随后开始有了我们这样的集团。比如说凯洛也都纷纷的进来了,一般的我们会发现这样的公司目前在中国还是属于互联网公司。根据国外的体系一直进来。大部分的特质都是,成立一个这样的集团公司,目前是为了做整合,当然要整合所有要购买的资源,于是才可以达到我的谈判筹码可以 达到最高。整合投资理财型的看数字的人才,来为客户大量来看所有媒体的数字,提供最好的分析和建议。

  最早我们发现媒介公司一直在往这方面去发展。当然我们也发现,随着客户的成长,随着市场的变化,媒介公司开始有越来越多更多的挑战。比如说现在媒介公司也开始需要创意。媒介公司都要去做的就是,你看数字分析,要很明确的帮助客户算好每一分钱。后来我们发现,有的时候媒体的策划,不仅仅是在谈价钱。有的时候一个好的创意、一个好的配合,有的时候一个疯狂的口号,有的时候一个特别的广告形式,更能够抓住消费者的眼球。他的投资报酬率和价值是远远高过于金钱上的谈判。

  另外还有一种,我们也发现一件事情,有时候媒体的价值不止是在广告,还有在很多其他不同的地方显现出来。尤其最大的一部分是内容。所以我们也看到近几年来非广告形式,软文广告越来越多。创意在这个环境中扮演的角色非常的重要。因为如果你没有好的创意、没有好的想法,其实你没有办法包装出在价钱上更好的东西出来。也许我们现在觉得大部分的消费者每天接触这么多的媒体,其实我们也发现媒体不是便宜就有效。媒体的传播环境越来越复杂,所以他需要有更多的新意出现,策略,还有在这里面找出更明确的一条策略出来,会变得更重要。

  所以对整个媒体公司开始有了一些不同的变化和挑战。我们开始希望培养的人才更加的活跃,我们开始希望能够更加的创意。我们甚至在我们公司内部开始要找一些什么样的人,他是创意背景,他甚至可能是公关PR背景。所以变成我们提供给服务的内容,因为他是一个媒介策略的策划者,所以我们要提供服务的东西项目就越来越多元化。


 

 

 

  让手上的资源更有效地去体现它的价值

  主持人:我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你刚才说了项目的多元化。媒介购买公司随着发展不断的长大、规模不断的壮大,媒介购买公司向着整合传播角色过渡,组成媒介购买公司的控股集团,分工协作关系发生巨大变化。在此,请吴总以群邑媒介集团为例,对媒介购买公司的整合化发展模式做一简略表述。

  吴湘玲:集团化的东西往往是为了要能够整合资源。我拿群邑为例,我们旗下有4+A公司,还有一家是做户外的。其实这里面有一些东西是必须独立的,比如说在帮不同的客户做所谓的策划,这一块是独立的。所以他这个部分会有4+A。有一些东西是必须要整合的。比如说刚才我们讲的谈判,还有一个是人力物力方面的整合。当公司大,往往需要有一个集团整合模式。

  群邑集团一个最大的工作就是在整合,让手上的资源变成更有效的去体现它的价值。比如说我们人才上面的培养,每一家公司自己去培养新人,但是如果由集团一个所谓的训练的机构能够系列性的去做,这个力量就会很大。从经济上面来讲也是比较节省一点。甚至大家所谓的谈判的部分,还有一些东西对于客户来讲,我们可以调动的资源多了,可以提供更多有弹性的模式来给客户。还有人才上面的支撑。

  集团在这样的一个角色里面还会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投资。这跟我们在前面服务四家公司的时候,帮助客户策划每一分钱。早年的时候,在十年前,也没有什么人在投digit可是大家已经看得出来digit是一个趋势,你必须去做,这个时候你要四家分别自己去成立一个digit部门,去找digit人才是比较困难的,这个时候比较好的是由集团来做投资。现在digit很热了,有一些东西在digit的领域里面还是新的,比如说模板手机营销,有一些东西很新。这样一些新的领域,我们很难去等到客户说我要给你做,你才开始做,你才开始成立团队,我一定是先看到趋势再去做。但是如果我们在四个公司里面让大家各自准备、各自去发展,也是耗费人力物力的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我们看到一些新的趋势、新的模式即将要发生了。集团就会站在所谓的投资的角度,先去成立,开始去投资这样一个部门。

  随着市场生意越来越好,利润各方面开始增多,就开始考虑成为四个公司服务各个团队的不同的考量。最重要的它还是担任了投资。比如说检测系统或者是工具,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谈我们在很谨慎的帮助客户做每一分钱的规划和投资,一定不是光靠我们拍着脑袋说了算,我们的脑袋很重要,因为我们要有最聪明、最优秀的人才。但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工具,就是这些系统。这么多繁多的系统,而且他要一直不停的去根据这个市场状况,随时要有更新,甚至可能有新的开发、新的文件等等。这些部分也都由集团的人统一来做。就可以节省掉很多的所谓在重复劳力和统筹花费上面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每一家公司,你虽然有很多的品牌,可是当你的品牌和市场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会走向集团化管理的模式,重点的是为了这个目的,整合和投资。

  主持人:对,就是集团人力物力的投资。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群邑是母集团的概念,“它不是简单的控股公司,而是母公司”。群邑的整合不仅包括旗下各媒体购买公司的购买业务,也根据旗下各公司的自身特点,实现优势互补,使群邑媒介集团成为购买公司之上的“购买公司”,拥有更强大的优势。那么,请吴总介绍一下群邑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吴湘玲:我们刚刚已经提了,我们有四家公司在服务不同的客户。我们群邑担任了这样一个角色,目的是在于整合。为什么说它会在母公司制上,因为特同时担任了整合和投资,所以他同时担任了管理。在购买的部分,如果说他是一个航母,原因是因为它集合了四家公司最大的量,是全新的概念,从群邑的模式出去来做整合。我们手上的筹码和量是很大的。这个优势是来自于,因为我们集合了四家最优秀的人才、最优秀的客户群体,品质最好的客户群和最大的媒体投放量。在这样的一个状况下,当然我们能够展现出来的优势就会自然而然的比其他的代理商更凸现。

  从事传媒,态度和抗压能力都很重要

  主持人:刚才吴总一直在反复提优秀的人才,我们知道吴总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传媒领域的人才,但有趣的是,您大学学的专业并不是媒介或者新闻,我知道您学的是旅游管理,那么,是什么吸引到你投身到传媒领域中来?

  吴湘玲:兴趣。当然也有一些因缘际会,我从念书的时候就对做广告、传播方面很感兴趣。在要毕业的时候我也很犹豫,我自己您的本科系是旅游管理,我是分布在旅馆管理这一块。其实也蛮好的,在同样的时间我又突然感觉到,我自己个性方面更喜欢创意性的东西,喜欢沟通,喜欢去做这方面的工作。所以自己本身在这个时间点也会特别的关注。很幸运的是,一毕业以后,我第一家工作是杂志社。很幸运的是投身到杂志社做策划以后,就一路开始做电视节目、做公关PR,甚至于做到电视台,进入互联网之前我在台湾一个有线电视集团,它旗下有七个频道的经营。我也是在那边工作。我一直很幸运,一路做,一直在传播的领域里面游走到现在。

  主持人:比如说我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我想加入你们媒介购买公司,或者想从事这个行业,有什么样一个标准,如何成为你们所需要的人才?或者你们定义的优秀是什么概念?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有机会加入到你们中来?

  吴湘玲:当然聪明伶俐就不在话下,你对自己要求的态度,我觉得态度才是决定一切的重点。我每次面试一些新人,问他们为什么来这里面试他?他们说我向往广告公司,我说广告公司不是人干的。吸引大家的是像奥美那样的公司,因为他们可以去想很多的创意,把自己的作品给每个人看。可是我们是比较偏媒体的,是做媒介策划的购买。

  我说我们很理性。虽然我们现在越来越需要创意,也一直都往创意上面去走,但是这些人我们要求更多理性和感性兼具。刚毕业的学生是没有办法我一来就可以判别我有这样的特质,尤其是刚毕业的学生。我说你自己的态度,你自己的调试。我为什么说广告公司不是人干的,因为广告公司压力很大,很多东西我们必须要去面对客户的需求,客户的压力也很大,因为他有销售的压力。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更多的弹性,更灵活的思考很多的事情,才能够陪伴客户一起去面对他所有的挑战。

  第一,你自己要有一个愿意学习、愿意付出、愿意贡献的态度。另外一个是态度,有的时候我们常常讲这是一条不归路,你走上这一条,很难再走到别的公司去上班,好像觉得别的公司变化少,好像在广告公司里面变化多。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要很懂得不断的调试自己,因为在广告公司也好,在媒介公司野火,我们评估的模式,甚至受挑战的模式是更严格的。比如说我们在去面对客户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跟客户讨论问题,你平常下的工夫、下的底子够不够深,你谈出来的东西是随时都会被客户检验的。

  另外,你在处理客户情绪,和客户关系管理,你在和客户共事的过程中,也会受到客户的挑战,所以你的心理承受能力一定要强。在中国,我们常常说要受到客户的压力。其实在中国有很多媒介给我们压力也不小。尤其是更加所谓的大型媒体,要去跟这些媒体的人谈很多的合作,谈很多的东西也不是那么容易。心理承受的抗压性、心理承受能力都要特别强。自己在整个从业的过程中,你要调试自己的东西更多。自己要先下定,如果自己的抗压能力不好,情商不好的话,我都会劝他不要做这一行,他会疯掉的。

  主持人:你提到两个词,第一个是态度,第二个是抗压能力,对这个行业的热爱。群邑的企业文化是什么样的?

  吴湘玲:我们有五个主题,但是我们的主题我背不下来。但是有几个我特别认同的东西。

  第一,我们给自己的启示是先锋者。先锋者就是要做pioneer。WPP是全球最大的广告集团,而群邑是在中国最大的媒介策划、媒介购买集团。如果我们要做到最大的时候,就要有所谓的道德,在产业间的责任。这是第一点。我们应该有所谓的先锋的精神。

  第二,创意一直是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不能缺乏的东西,而且它的要求会越来越凸现。如果我们没有勇气去做先锋者,就没有勇气去创新,我们其实是把创新、很多的东西幻化成为先锋者的概念。我敢做敢为。我们把它化在产业中的责任和对自我的期许。我们还有一些很多其他的专业的要求。

  还有一个东西,我们认为生活是最重要的,因为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办法为自己的员工创造良好的生活,我们就没有办法去为客户制造良好的生活。广告其实是一个服务行业。如果我们一直没有想到一个良好的生活,我们怎么去帮客户想到他的消费者应该要具备一个良好的生活。我们很着重在这件事情。我们希望能够把生活这件事情变得更美好。而不仅仅是我们,当然我们自己要先做好,我们才知道怎么去帮别人。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有一些贡献。

  最核心的一个东西,就是我们在讲团结才是力量。因为我们旗下四家公司,加上一个户外的公司,五个不同的品牌结合成的群邑。刚才我们一直在谈整合,整合的这个东西是一个管理的概念,我们也把它幻化成了另外一个精神,我相信对于中国人就是众志成城的概念,只要我们相信我们大家都是一条心,往一条路上走下去,我们就会成功。我们在集团面虽然有各个不同的公司,各个不同的部门,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到团结。这是我们几个重点的核心的理念。

 

 

  群邑对网络视频的投资是绝对放在第一位的

  主持人:群邑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视媒体广告购买商之一,如何看待中国的视频广告发展,对以搜狐为代表的网络视频产品的发展趋势有何看法?

  吴湘玲:视频绝对是趋势。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从去年到今年,网络视频的流量大量提升。这绝对是一个趋势。我们集团在这一块,视频绝对是我们重点发展之一。可能我们对于这方面在电视累计的经验,对于视频的投资我们的成长会特别的快。

  第二点,我们来看大众传媒的演进,大众传媒也是从简单的文字、慢慢开始到了彩色的图片,开始到了视频,声光的东西比文字更有刺激,他会更乐于欣赏,从去年的奥运也可以看到,大家对欣赏的期许。以前我们在奥运看新闻,就是每天固定看网站最新更新的文字、文图的新闻。现在不是,现在最好的是,不但有文字、图片,还有视频出来。当有视频的东西出来,消费者选择视频的几率更大。至少在影响力上面他是有一定的程度的。所以我们群邑对于网络视频的投资是绝对放在第一位的。

  而且我们自己在看这个东西,因为我们有非常丰厚的媒体的经验,所以我们自己也同时在看,它不仅仅是我在视频的播放中,前面放着广告,中间插入。可能这也是一种。但是我们也不希望仅仅只限于在这一块。所以我们一直不停的跟视频网站,跟搜狐这样的网站在谈,我们希望我们甚至于在未来的内容和经营模式上可以有所贡献,可以一起合作,来帮助网络视频的成长。

  另外还有一块,我们自己本身也发现一件事情,视频的评估标准和传统的不一样。它也应该跟电视雷同,但是跟电视又不一样。这一块我们自己看起来,这两者虽然都不一样,很可能我们更觉得网络视频的部分可以想办法跟电视再靠近一点。所以我们一直不断的在推广所谓的检测系统。怎么看检测,所谓跨平台性的东西,我们也觉得因为网络视频不是一个我看了就一定要点击,很多视频的东西看了就被影响到。因为它是视频的东西,它的感染力又会比其他的广告形式强。所以我们认为视频的评估方式也应该有所不同。这一块我们也不停的在跟第三方调查单位在研讨,怎么样找出更好的评估方式符合视频。

  长尾理论与互联网营销的利弊

  主持人:最近炒的比较热的就是网络营销,下面我们来聊聊关于网络营销的话题。2004年10月,美国《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在《长尾》这篇文章中首次提出了一个“长尾理论”:只要渠道足够大,非主流的、需求量小的商品销量也能够和主流的、需求量大的商品销量相匹敌。

  互联网这种新媒介的出现激发了传统企业潜在的营销能量,所有的企业都在将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营销领域、销售渠道、信息交换方式,传统的营销理论也随之产生巨大的变革。随着文化和经济重心的转移,消费者需求曲线从头部少数的热门市场转向了尾部大量的小市场。这些大量的小市场就会形成一条长长的尾巴。长尾理论也应运而生。请您简单谈一下长尾时代互联网营销的新形势。

  吴湘玲:长尾式营销,你会发现有一些东西被强化了它的价值。独特性的内容。以前我们在购买媒体,或者客户在选的时候,很容易看到最大的一家,最大的前几家。我们那个时候会比较忽略小的公司。但是长尾理论出来以后,当你去看那一百家小的网站的时候,因为每一家都有一个独特性,它可以帮你准确的抓到你要的目标客户群。在这样的状况下,你去抓这一群公司的时候,你的投资报酬率更高。因为往往他们的资源和可利用的价值会稍微更好一点。会有这样的优势。它绝对现在在营销上面,不仅仅是互联网营销,但是互联网营销运用得更透彻,因为它在讲分众的概念,小众的族群的概念会更明显,所以互联网会发掘得更明确一点。比如说现在我们讲的搜索营销,在百度、Google上面的搜索,更是在互联网中最符合长尾理论的一个模式。

  长尾理论对我们最大的一个考验就是,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和系统去自动化的管理后面的这一百家的话,其实它是一个耗费物力和人力的事情。也因为长尾理论的产生,我们看到在互联网业做了一些改变。你会发现在几年前有多少人会谈network,可是在这几年开始,慢慢随着视频起来了、博客起来了,内容型网站起来了,BBS起来了,所以人们会发现后面这一百家网站有价值,但是你要在这一百家网站中一个一个选,非常耗费物力。后来我们发现network这个东西出现了,它有一个有效的平台来管理后面这一百家的量,于是可以做更多的定向,可以做更多的频次、时间的锁定。它又把后面这一百家的长尾理论的价值体现出来了。

  长尾理论当然是我们所有新媒体依据的一个重要理论。但是长尾理论,因为它是根据二八法则概念延伸出来的,我们要把后面的长尾做好,一个好的系统是离不开的。不然的话,我们很难同时的回答,因为你谈到二八原则的时候必须要证明一件事情,20%的投放要带来80%的效应。在互联网做起来是很辛苦的,因为我们发现互联网的东西更不统一,版位、版位形式、版位的叫法,每一个广告的流程,对素材的要求都不一样。所以其实在中国做network是非常辛苦的。

 

 

  分享与选择是Web 2.0的持续趋势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了很多互联网营销的一系列形式。现在我们跟广大网友分享一下互联网营销的新的模式。首先是Web2.0营销。Web2.0时代的到来,让博客营销、企业博客营销、RSS营销、播客营销、视频营销以及社区营销等各种营销模式迅速发展,成为企业进行互联网营销的新选择。请吴总介绍一下什么是Web2.0?

  吴湘玲:Web2.0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对于一般的消费者,他们最关心的事情就是Web2.0这个时代是消费者参与内容的一个时代。因为Web2.0同时代表了很多的东西,比如说他有新的东西的诞生。有很多新的模式,搜索、BBS、博客等等。因为它有不同的媒体模式、各个不同的品牌诞生,对于消费者来言,最重要的事情是Web2.0是你得到了更多的工具可以方便消费者去参与内容,现在越来越多的东西可以让消费者上传自己的视频,编辑自己的网页,有更多的分享机制,可以让你把你的讯息通过这个平台传达给你的朋友圈。这些工具重点是在于帮助消费者更方便去把讯息传播出去。

  主持人:Web2.0最大的营销特点是什么?您觉得Web2.0未来的发展大概的趋势是什么?

  吴湘玲:因为现在很多人又开始在提Web3.0网络的新名词不断的出来,我们常常在笑,三个月你不去研究一些新东西,你就在网络的世界里落时了。发展的趋势,我们先去撇开3.0、2.5的说法,对于平时使用网络的人群,这到底有什么样的改变。只要未来能够越来越方便于消费者去分享,消费者去发表的这样一些组件,这一定是他未来的发展趋势。可是我这个平台的发展和改变,是来自于他让消费者更便于去分享。

  另外一个东西是便于消费者更快的去选择他需要的东西。Web2.0未来发展更专注在这两块,有时候你会看到有新的东西出现,但是这些东西都在便于消费者去分享东西。从最早期写博客,BBS,从一篇文章我可以去点,你就参与了。慢慢的有很多跟朋友之间的交流,现在我们也会看到饭否,一两句话就可以开始跟朋友圈的人分享所有的东西。这些东西是便于分享。我们也会发现接下来有很多对象开始有搜索的概念出来了,现在视频也有搜索。前一阵子微软已经公布了他们新的搜索引擎。我们会发现,让消费者方便去找到他想要的讯息的界面的工具越来越多。

  我相信百度和Google也在一直不断的善化帮助消费者找到更精确的搜索结果。甚至我们会看到有很多的功能,有这么多人在写东西,这么多人在上传,到底什么是你要的,只能去把它找出来,在归类的方法上面,在归纳的方法上面都会有一些这样的东西出现。我的想法应该是往这两个方面发展的趋势是不会变的。所以你可以归纳,有一些东西,我可以把你上传的东西做得更漂亮,让你更便于分享,他会在这两个主轴上面去延伸。

 

 

 

  Widget/Gadget:根据不同的消费者来给予不同的讯息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很多新概念,由此会产生新概念的营销。目前,国内的Widget/Gadget营销市场正在起步,而2008年美国企业Widget/Gadget营销的开支在达到4000万美元,Honda、Sony、时代华纳、米高梅、20世纪福克斯等企业都采用过Widget/Gadget营销。您认为采用Widget/Gadget新概念营销有什么优势?

  吴湘玲:Widget/Gadget简单讲它其实就是我们平常在用的小查检,小查检的功能就是帮助我们能够方便,最早期的Widget就是下载以后,可以有个性化的日历、桌面。慢慢有企业发现我可以通过这样的形式传递我的产品讯息,甚至固定我客户关系管理的一种界面模式等等,服务你的一种方式延伸出来的。你说它的最大优势是来自于,因为它是摆单机,是个人根据单机来的。所以,它会成为一个很好的一对一的沟通界面。个性化的沟通界面。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Widget和Gadget炒得这么凶,不知道接下来还会有什么。它的特质还是来自于它是非常方便去做一对一沟通的。网友下载一个插件到他的电脑里面,那是一个很个性化的东西。Widget的最大特点是它可以根据你的喜好去做选择的,去特制。这也很方便让消费者选择过滤他要的东西和不要的东西。这对厂商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我可以更理解消费者要什么,不要什么。我可以根据不同的消费者来给予不同的讯息。

  让消费者体验营销的愉悦性非常重要

  主持人:我们说到针对互联网营销的新模式还有一个概念,互联网体验营销,吴总对这方面也有很多的见地,跟我们网友分享一下体验营销。

  吴湘玲:我从好几年以前,每次很多人在问我对于网络营销的看法等等的时候,我通常在倡导一个概念,就是体验。我常常在看,有很多的广告从业人员,尤其是互联网的从业人员,因为互联网可以容纳的不同广告形式太多了。所以每一个人为了能够抓住眼球,他会各行其招,会不停的发很多的创意。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作品对我来说是捏把冷汗的。简单讲,我觉得有一些东西,他自己可能觉得很有创意,但是对很多的消费者而言是一个很大的干扰。这样的广告我们在这几年还是会陆续看到的。我们觉得在2003年、2004年,最热的就是弹出窗口,甚至还有一弹二弹,甚至我记得有某网站热门的广告卖得好的一种地步,再考虑要开三弹的状况。我个人还是很在乎的是客户体验营销的过程。当消费者在一个网站里面,不管他是任何一种模式在任何一个版面上看到了我们的广告,那一刻起,他就在体验我们的品牌。所以,怎么去吸引他,让他对你产生兴趣和好感。创意当然很重要,有时候我们不乏用极端的方式做一些创意的表现。我们在做的是消费者对我们的好感,而不仅仅是抓住他的眼球,最重要的是好感,让消费者在任何一个环境下看到你广告的那一刻开始,他对你是充满了好感,一直到这个广告结束,他是愉快的。所以我有的时候在看到一些新的广告模式,有很多广告还是很不错的,也真的会让我觉得这个广告会让我会心一笑。我没有觉得被干扰,反而觉得很可笑。但是有的为了吸引眼球去做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会觉得这样的状况会不适宜。现在互联网网页传播的环境很复杂、很混乱。

  主持人:这个复杂体现在什么地方?

  吴湘玲:可能在其他国家的网站,一个页面里面就几个广告。但是在中国可能就容纳到十几到二十个广告,在一个页面。常常先要弹出窗口,关起来,下面弹了,关起来,旁边伸缩性广告关起来,还有扩张式的关起来。常常要关很多我才可以看我的页面。如果只有其中的某一个,我相信消费者还是很OK的,而且传播效果也很好,消费者也可以接受。如果这些东西只有一个的时候,消费者都可以接受。但是如果当今天我们看到一个页面之后,要先等这一段时间,消费者是很容易烦的,而且这过程中有很多误解。你在抓眼球的第一部开始就要考虑体验和感受。我们一直希望不停的把客户留在我们的网站,在我们的网站可以有更多的旅程。所以我们会在网站里面做很多的类似,当然有花哨的,各自绞尽脑汁的去做自己的创意。在这一块我还是会去重申体验,你有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目的性,我怎么样才能最快的看到我想看到的东西,我不想看到的东西我就跳过去。甚至在导航或者是游戏界面,我要获得资讯的过程。他能够更友好,他能够让消费者觉得愉快,这都很重要。

  我觉得现在还有一些东西,尤其是我们现在新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像搜索、手机营销,在数字媒体领域里面,这两年一直在火起来。我觉得这两块其实特别要注意,尤其是因为这两种媒体越来越走向所谓的个人化,越来越走向所谓的资讯化。所以在这一块的部分我会特别来谈他体验的部分非常重要,在做搜索营销的时候,要先考虑的是消费者到底怎么能够最快的在他想要找到你的时候找到你。

  我们也不鼓励客户做一些事情:比如你购买了一个关键字,做了一个导引,这些东西我们都不太建议客户。手机的部分,我们公司绝对不会帮客户做,有客户要求我们帮他们买一个群发短信,只要有客户问这个,我们一律拒绝,我们是完全不做的。因为我们会很明确的告诉客户,这个广告没效,你这样群发的模式对消费者是干扰的。

  我们都会建议客户,你可以去做一个更好的过程,你怎么样在一些活动,让消费者愿意成为你的资料库,他愿意接受你的信息,你才能推给他。我只让你看到,而让你感觉不愉快、让你感觉唐突。体验营销的部分他最早是偏向我们在谈实体的事件营销,或者是环境营销等等。

  我觉得我会一直把这样一个理念拉到互联网来,因为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他是一个可以从这个点让消费者一直延伸到一个世界去的媒体。在一个虚拟环境里面。所以其实消费者随时地都可以跟你互动,他随时随地都会有感受。他比较不像我今天翻报纸的时候,你这边放了一个大广告的时候,只要你做得不是惊世骇俗,对他来说,他可以选择看与不看,他的感受是很单向的。但是在互联网不是,他可以随时随地的去互动,甚至他可以随时随地的跟别人互动,所以体验营销这件事情就变得更加重要,重要在你让他在跟你在这个环境中沟通的任何一个点他都愉快,他才会变得有良好的印象。所以你刚才提的我特别赞同,其实体验营销是绝对应该在谈互动营销的时候不可忽略的一个话题。

  主持人:愉悦性非常重要,不能为了单纯的吸引眼球把客户硬拉到这个地方来。

  吴湘玲:对。因为客户很聪明,他是有判断能力的。

 

 

  需要建立跨媒体的评估机制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伴随着近几年中国互联网用户的高速增长,中国互联网网民的组成结构和消费习惯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变化。这种变化从企业的视角看是互联网上的营销市场要素发生了改变,请吴总分析一下这个变化,并请简单谈谈营销市场要素发生变化会对互联网营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吴湘玲:我就不谈一些即将会应运而生的科技型的东西,这些东西随时随地在发生,也不会因为我说了它就发生了。它是一直不停的在更新。我觉得在营销的部分我们自己是这么在看,我们应该要做好哪些的准备。第一点,在评估这件事情上面。我前面也有提到,我们现在越来越期待跨媒体的平台机制,在过去电视就是电视,在杂志就是杂志。这两个调查方法和调查的人都是不重叠的。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知道当我同样的一千万投在互联网的差别是多少。或者是我五百万投电视,五百万投互联网,差距是多少。但是八百万和两百万现在到底怎么分?我们会有一些跨媒体的评估机制,我们一直在思考我们在承担责任的上面会越来越重。我们会看到EC的东西会越来越重。越来越多的客户也开始在逐渐的思考,要开始去做所谓的线上EC的环节。这就更容易去检查出来哪一个更有效。因为互联网是可以从头到尾夺一个沟通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一块上面,他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东西,我们的责任越来越重,你有没有办法从头到尾一贯下去思考出一个很清晰的策略。因为在未来效果好不好我们都可以知道。

  主持人:感谢吴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搜狐与广大的网友分享关于媒介购买和互联网营销的一些理念。谢谢吴总。 (作者:胡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