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跟“中年大叔”说再见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发布时间:2014.05.05 |

今,手机可以很轻薄、很智能,此外还有其他可能性吗?

联想集团(下称“联想”)和知名华裔女时装设计师Vivienne Tam的合作回答了这一问题:原来手机也可以如此时尚。看看这几款定制版的联想智能手机VIBE X,机身背后清澈纯净的莲花、浓烈妖娆的罂粟花,抑或清新自然的绿花环,甚至未来感十足的黑色波点,再配上与不同花型相呼应的GUI(图形用户)界面,犹如一件充满时尚气息的艺术品。

这一系列被定义为“心花怒放”的产品无疑是联想跨界创新的又一次尝试。联想中国区CMO魏江雷说,“希望通过这次科技和时尚的跨界向用户传递联想的创新理念”。

为了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势头,联想在2012年提出了“PC+”战略,宣布将推出覆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四大品类的终端产品,实现从传统PC(个人计算机)领域领先厂商到PC+领域领先厂商的过渡。

这一战略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目标客户群体与市场营销策略的转移。联想明白,随着越来越低龄的用户群体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自己从产品到营销也需要顺势变得“年轻化”,跨界合作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除此之外,联想还保持着“无处不在”的创新,强大的科研力量和技术团队支撑了这些变革,联想方面还在通过收购等方式继续扩大优势。

“跨界”对接90后

2011年下旬,联想对自己的品牌形象进行了一次大调研,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联想的品牌肖像是一位中年大叔。

这令当时刚刚上任的魏江雷感到了压力:“如果只卖PC,稳重可靠的大叔形象无可厚非,但在更新频率这么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就不太适用了。”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PC市场规模为7800万,智能手机则达到了3.3亿,此外还有1200万台Pad和800万台智能电视。

从7800万的PC市场跃入4亿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市场将是一片巨大的蓝海,联想方面显然深谙此道。

为了抢占移动智能终端市场的先机,1984年成立、今年即将满30年的联想开始瞄准90后的新一代消费群体。

“必须要突破今天传统PC行业中给客户的品牌形象,走到一片更新的PC+的蓝海。”

打开联想的官方网站,“逆生长,联想30年”的主题下,一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等人身着校服、“幼齿”范儿十足的海报在向所有人传递这样一个信号:跨界也好,社交化也罢,联想正在完成从“中年大叔”到“小学生”的转变。

如何能在稳住传统PC市场的情况下发力移动终端? Windows 8系统的出现将电脑桌面与移动互联网特点进行融合,为跨界设备的出现提供了契机,2012年联想顺势推出了“将传统笔记本电脑反过来”的多模式YOGA平板笔记本电脑,将触屏与平板笔记本电脑合二为一,2013年又在此基础上发布了“可以站立”的联想YOGA平板。

在联想YOGA平板笔记本电脑的发布会上,联想试水了走  秀、舞蹈表演、鸡尾酒会等跨界元素。2012的伦敦男装周上,设计师周翔宇展示了专为联想U系列超极本设计的时尚外包,科技与时尚的结合一时无两。

一年之后,联想在上海正式推出了以“创由联想,享自东方”为主题的创新设计空间,对设计、科技、生活的关系进行了直观而全面的诠释。

不仅如此,植入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联想创客大赛、乐安全&杜蕾斯的借势营销,无一不在透露出联想日益激进的营销风格。

创新的底气

支撑跨界创新的,是联想的研发和管理能力。

2013财年,联想逐年递增的研发投入已逾5亿美元,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目前联想的研发团队包括近5000名工程师、设计师,其中仅MIDH(移动互联网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的研发人员就超过1100人。

今年年初,联想还相继传出计划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和从谷歌(Google)处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的消息,技术团队进一步壮大。

杨元庆进一步表示,联想的创新是一个很大的范畴,不仅仅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还包括业务模式的创新以及管理文化的创新。

以联想YOGA平板为例,这一产品实际上是联想内部独有创新机制的产物。

首先,通过可以让员工自下而上地进行产品创新的“创意管理”,几个联想移动事业部研发人员围绕“如何让平板电脑更具特色并且电池容量更大”等进行了多番讨论,联想YOGA平板的雏形由此诞生。

而在执行落地上,“MOUNTAIN VIEW”等创新平台又发挥了完善技术细节的作用,联想YOGA平板的核心——将电池放置于平板卷轴内的转轴设计以及端到端的创新思路都是在这一环节完成。

另外,近期大热的“茄子快传”也是由联想研发人员自创的。这个可以在两个设备之间不借助任何外部因素进行文件传递、共享的应用软件是在此前并未成功的联想“闪联”基础上发展而来,整个开发过程非常漫长,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贺志强戏称“我们宽容地等了10年”。

目前,“茄子快传”已经有5000万的用户,日均下载量超过50万。

对此,杨元庆曾公开表示,联想不再是一家硬件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提供的是硬件、软件和应用融合在一起的产品,未来会看到更多联想创新的成果,其中更多的是应用上面的创新”。

2013/2014财年第三季度,借力连续创新的联想YOGA平板和Miix平板电脑,联想的智能手机和多模式产品的综合销量达1730万部,连续三个季度超越其PC销量。

  (李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