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宋含聪:中粮不需要谋取更多的私利

| 来源: 新浪财经 | 发布时间:2014.05.05 |

新浪财经讯 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于2010年9月17日在北京举办。上图为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监宋含聪。

  宋含聪:这是一个比较热的话题,最近一段时间业内有些关注的声音,其实中粮从去年开始一直在讲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从原料的采购、种植,加工环节,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基础,从田间到餐桌的逻辑。当产品油通过市场的时候,有些产品追溯的问题,任何一批次的产品得到信息应该在24小时之内这个产品就能够被追溯和反馈出来。这个产品从品质管理来讲,从农民的种植,收储,加工,到储运,到整个发射过程是一个可追溯的。这对食品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有专门的系统追溯。

  主持人:我们还知道福临门的食用油是上海世博会唯一指定的粮油产品,我们是怎么取得这个资质的,跟普通的产品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宋含聪:首先成为世博会的高级赞助商,几个条件要具备,第一个就是你企业本身的资质。第二是你本身市场服务的能力,第三是消费者市场的品牌价值和口碑效果。中粮是世界500强的企业,在中国是举足轻重的食品加工企业,这个资质是毋庸置疑,得到广泛认同的。本身它的服务能力来看,中粮集团生产的产品来看是横跨了食用油全部的品类,都涵盖在内,服务的半径和服务的能力是没有问题的,本身来讲,由于我们在华东在江苏在连云港(4.23,0.17,4.19%)我们有全亚洲最大的食用油工厂,从生产能力,供应能力,从品相的选择都能得到很好的保证。

  社会品牌效应,口碑这块,在目前来看,在整个市场上领先的品牌,在全国有三个亿的家庭生活需要,本身来看它的口碑和品牌得到更好的保障。基于这样三点的保障,它本身来讲获得资质并不是一个难事。

  主持人:我们为获得这个资质特殊做了一些什么事情,我们为准备保证上海世博会的粮油安全也好,食品安全也好,我们为它特别做了哪些事情?

  宋含聪:其实应该没有什么特别为世博单独生产或者加工产品,倒没有这样的安排,但是我们监管会加强。我们有一个密闭的仓储系统,当产品生产线下来到了一个密闭的仓储系统,避免被其他的意外的事情所影响。大家知道世博是个很重大的事件,食品安全更加摆在最前面,七千万人次到世博园参观,饮食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大事情。所以,对世博来讲有个密闭的储藏系统,有专门的车辆运输系统来进行保证。其他的生产标准基本都是一致的,这方面没有也不需要特殊的安排。

  主持人:最后我还想请宋先生介绍一下,中粮作为一个企业界的巨人,怎么看待社会责任这个话题?怎么平衡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我想对其他的很多企业会有借鉴意义。

  宋含聪:这个话题本身公益和商业我们企业一致认为它不是一个矛盾体,为什么不是一个矛盾体呢?关注公益更重要的是我们关注一个行业或者关注一个生态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这是一个情况。商业的回报有助于企业支持这种长向的公益事业的发展,这是一个相得益彰的事情。商业的目的赚取利润,你的社会责任,你的企业公民责任,你本身是为社会做贡献,何况我们是一个央企,不需要谋取更多的私利,更多的是确保产品体系能够安全有效的供应给广大消费者的同时,赚取恰当利润的同时,可以更好的回馈到公益的事业中。比方关注到农业发展,关注三农,农民加大种植,改良技术等等,这并不是一个商业的简单的投资,它其实是既公益又商业,农民种植的时候,技术提升,产能会更大,供应更有保障。同时,我们商业也会有更好的市场回馈。就跟道家一样的,这是一个阴阳正反,一正一反是相得益彰的,并不是矛盾的。

  主持人:我还是挺好奇,如果作为一个中粮的普通员工,我会怎么样参与到公司的公益事业,我能做什么?

  宋含聪:其实蛮简单,我们经常讲办公纸要正反两用,这是很简单的事情,我们前段时间跟中国妇联一起搞了一个低碳生活,时尚家庭的活动,第一,每个月少吃一餐肉,这就是很好的环保,你上下班坐公交车,这也是很好的环保,骑自行车,其实我们通过这个活动参与,我们也在倡导一些基本的环保理念,上下班爬爬楼梯,每个月少吃一餐肉,等等这样的行动。其实我们要做一个公益的事情,每一个人,不仅仅是中粮的员工,每一个社会人都是很容易做得到的,举手投足只要有这个概念就能很好的做到,不管是家庭,企业还是我们的社会个人,中粮来讲,也一直鼓励员工养成这样的自我控制的很好习惯,是这样的。

  主持人:谢谢宋先生。 (扶秀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