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宋含聪:中国食用油品牌近1800个 竞争无序

| 来源:腾讯财经 | 发布时间:2014.05.05 |

腾讯财经讯 12月14日,世界顶级品牌沟通服务集团WPP旗下权威调研公司华通明略(Millward Brown Optimor)在京首次发布《2010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TOP50强》榜单。其中,腾讯公司综合品牌价值排名第八、在中国互联网细分领域排名第一,问鼎中国互联网领域最具价值品牌。

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宋含聪在演讲中透露,最新的调研发现,中国市场上在终端能够看得到有包装、有名称的食用油品牌,目前依然有一千七八百个之多,所以竞争依然是非常地激烈,而且无序。

以下为宋含聪发言实录:

宋含聪:各位尊敬的来宾,下午好!首先非常荣幸能够代表中粮集团在这里做一个简短的报告,同时更要感谢组委会给予了我们中粮福临门这样一个荣誉,虽然是荣誉,其实我们感觉这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所以我们会以此为契机,会更加强调我们未来的品牌,我们未来服务社会的理念和精神,下面就请允许我做一个简短的报告,讲述一下我们中粮中国食品品牌营销品牌建设的思考。

首先我们会从三个大的方向做一个阐述,第一个会讲整个中国食品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在哪儿?我们这次找到整体消费者在演变过程当中带来的机会,同时,我们再回归到我们本身的企业发展,我们谈谈小包装食用油的发展。

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平均人均增长量是11万,这种稳步增长的趋势对中国市场来看是一个长久的积淀,世界五分之一的消费者是我们食品行业重大的机会,从这个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指数,我们在市场调研当中也会发现,目前中国的消费者整体的信心指数,整体消费意愿和消费的能力正处于节节攀升的时期,这也是间接地带来我们商业机会潜在的巨大空间。我们再从整体的消费者的市场崛起,其实从各位应该很清楚,经济学有一个叫做胡志永线,这是一个重要的分析节点,中国有80%以上的人在这条线的东南面,中国有90%左右,70%多以上的GDP产生于东南沿海这一带,今天正在渐渐地演变,并不是因为东南这一面不重要,而且大的重心不断地延展到中国广袤的内陆市场,从这个其实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经过跟调研公司的一些深入的沟通会发现,中国经济增长城镇化,以及健康意识的加强是中国整个食品一个最重要的源泉。其中广袤的农村市场正在逐渐地觉醒,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选择越来越多元化,这对于我们来讲,如何抓住这样的一个时机、契机也是潜在的一个很重要的机会。

再来看看我们整个食品行业的机遇,我们小包装食用油,各位可能对小包装食用油的概念并不是特别熟悉,小包装食用油我简单地解释一下,小包装食用油就是在5升及5升以下的规格,在我们这个行业统称为小包装食用油,在过去散装的我们这种年龄的朋友有切身感受,早期拿一个酱油瓶,再拿一个小油瓶跑到粮油店去打油的经历,那个时候叫散油。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时候这个格局开始发生变化,进入了小包装的发展,从这个过程来看,今天这个行业由零变成了一个什么样的规模呢?已经变成了一个510亿规模的市场机会,小包装成长远远大于我们整个对食用油真实的需求,从零到500这个增长也仅仅只花了15年的时间,这个增长空间目前还会走多大呢?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跟发达国家的人均用油量进行一个比较,相比于台湾也罢、日本也罢、美国和欧盟也罢,其实我们中国人的人均用油量还是偏低的。所以我们会发现人均食用油的发展,小包装食用油发展是巨大的,食品行业的发展更是不言而喻。

我们再来看看这个事情最后会达到什么样的规模,我们预计在2015年的时候,这行业会进行一个基本的饱和值,预计到那个时候会具备一千个亿的食用规模,这为我们整个中粮福临门的消费品牌带来非常有利的成长和发展空间。从这里基本可以判断出来,行业选择应该是非常准确的,所以未来经营的成功基本得益于什么呢?行业规模继续扩大,以及利润率的有效提高,所以我们想小包装行业面临着机遇。

我们整个发展的现状,由于15年的经历,中国在30年的整个经济改革发展,市场不断地细化,消费者不断地细分,在产品那边我们发现有从高端、中端、基础这种类别进行区分,所以我们要发掘更有潜质的产品类别,消费者升级成为未来的另外一个机遇。但是我们说挑战是什么呢?中国食品安全一直以来,在过去三五年以来,应该说是频繁地出现一些非常令人难堪,或者是难以接受的一些情况。所以中国食品的这种问题它其实直接影响到了整个中国的国家形象,甚至影响到了整个国家的整个社会形象,所以我们看作为一个中粮,作为一个央企,一个国家最大的食品加工企业,其实我们肩负着另外一种责任,就是要重塑国家食品安全的形象。所以从整体来看,我们未来的社会责任,贡献优质的、安全的、健康的食品,不仅体现了对消费者的关心,也体现了企业的良心,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我们这里也是非常不可或缺的基本的职能。

挑战二是什么呢?随着市场不断地开放,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其实食用油是大家非常不陌生的,近些年以来,只要CPI往上一走,首先被拷问的,被质疑的一定是基本民生类的企业,食用油涨价,食用油倒挂,食用油如何如何引起整个消费者和市场的一个混乱,其实这里隐藏了另外一个玄机,也就意味着食品安全供应这块,我们国内处于相对劣势的状态,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国际粮商会关心国家未来的市场,会更加垄断上游的资源,中粮也是基于这样一些考虑,在国家政府的指示下面我们提出了产业链的概念,我们开始重视同种植,从采摘,从加工,从物流等等各个环节来确保我们产品的稳定供应,同时也加强我们的竞争力,但是这个现实其实是无可回避。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零供博弈的势力,现在零售商进入中国市场以后,他们对毛利的诉求也是层出不穷的,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验。还有行业目前来讲,依然是在全中国有两千多家食用油的加工企业,全中国从事食用油销售的品牌,或者不能叫品牌,因为它们还不够成长,叫做产品有包装的,有名称的产品应该有三到四千个,而且每年都随着行情的不断地起伏跌荡,随着不断地消退和成长。而且我们最新的调研发现在中国目前真正成为叫得出名字,在终端能够看得到有包装、有名称的应该目前依然在一千七八百个之多,所以这个竞争依然是非常地激烈,而且无序。

挑战三,需求发展对食品产品的发展居快,消费者越来越不满足于今天眼前的这种简单的需求、供给关系,他们有更多的业绩,更多的想法,多元的需修,更亟待满足。而且在这种情况下来看,同时也要兼顾温饱,弧线往西北方向走的时候,不能说解决温饱,但是在基本供应这块是一个基本的保障,但是在东南一面,在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体方面,他们的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变得甚至跟发达国家可以媲美的状态,所以它本身来讲也是面临一种创新、增加,多品类经营的挑战。

小结一下,食品行业关乎国际民生,是国家高度重视的基础产业,虽然面临竞争激烈化的局面,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的迅速提高,以及人口基数的增长,需求、升级必将带来食品行业的快速成长,所以这就是孕育了一个巨大的商机。基于此,我们来看看消费者,刚才嘉宾讲了,社会、民众、消费者,我们看看我们面临的消费者面临哪些问题呢,秦总编或多或少解答了这些问题,第一个关注健康和营养,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的这种发展趋势,未来有十个最重要的潜在的因素,中产阶级的崛起,还有强大的零售业态,同时情感趋势的购买,还有“她时代”的来临,就是女权主义的迅速的诞生,女性在购买食品当中战略主导地位,其实女孩子、女同志,或者女同胞对这种食品购买的决定的影响力是日趋加大的,还有对品牌重视。以及刚才腾讯的同志讲到数字时代,以及包括时间就是金钱等等这些大的理念和趋势都在慢慢影响了整个消费者购物的习惯,以及购物的感受和体验。越来越弘扬个性,我们在这么多的机会当中,我们抓住适合于我们小包装的基础是什么呢?第一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带来了很大的新生的力量,市场的崛起,还有关注营养和健康的人群,这一拨人在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已经对食品不是简单的安全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够提供更加有意义的,有利于身心,其他或者补充于能源的差异的特征,还有绿色和环保也是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话题。所以我们认为这三点是我们整个小包装食用油这个行业未来可以重点去发展和开发的。 (扶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