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城市品牌如何塑造与传播

| 来源:凤凰网 | 发布时间:2014.05.04 |

大家好,今天讲的题目稍微有点底气,因为做了一个研究报告,最近参与了上海世博会的一些活动,也涉及到形象,怎么说呢?从去年开始感觉城市品牌,城市形象这个话题越来越热,前两天碰到《中国时报》的一个记者,他寻访了中国的很多的城市,他们每到一个城市,当地政府都给予巨大的配合,期待把这个城市的形象放出来,他的题目很好“魅力城市”很多城市都希望自己的城市成为魅力城市。我们自己在做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现在对这个城市品牌城市形象说法是不陌生的,怎么做,能否坚持这是个问题,今天我想从一些背景,一些内涵,包括有个别的一些案例来做一些介绍和大家分享。

有一个数据注意一下,08年世界城市化水平首次达到50%,这是世界的范畴。人类社会开始从总体意义上的城市时代,由于这个变化,我们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产业与产业,等等这种划分可能要确认一个新的概念,这个就是城市经济学家帕斯卡尔·马拉加尔所讲的,将来对世界大多数来讲区别他们的是城市,而不是国家,这句话的意义开始凸显。城市品牌作为城市的无形资产,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资源性要素,如何塑造和完善城市品牌已经成为各界政府所关注的,已经分在各界政府案头上的这么一个事情

那么我们现在城市数量661个,直辖市4个,副省级市15个大量的地级市和县级市,这个权势还在发展,政府主导,农村人口城镇化,当然这个城市要推出来,空间要塑造好,功能要建设好。到21世纪中叶我国城市化率将由现在的39%提升到75%左右,也就是说在未来的20年中我们的城市数量将由现在的661座提升到1500座,这是非常庞大的社会工程,国家工程,当然也是城市工程,在这个工程当中很多机会产生了,城市间的竞争空前白热化。另外还想引进一个经济学家的说法,他认为21世纪的主题是什么?

中国的城市化,因为中国城市化可以解决大量的人口,建构大量的是,所以在经历了商品国际化、资本国际化和生产国际化之后,全球范围当中的竞争将集中于城市建设,竞争怎么划分?宏观竞争,国家与区域之间竞争,一种竞争是产业与企业的竞争,微观层面上的,城市的竞争是中观层面的竞争,既迁址了微观层面的产业和企业竞争,也影响着微观层面上的国家和区域竞争。我们很多城市已经启动了城市品牌战略,刚才谢文先生讲了,列举了一些城市,很有启发。启动了城市品牌战略,但是由于缺乏行政系统的理论框架和行为支持,传播的效果就不一样了。

很多人说产学研结合,实际上更多的应该什么?观产学。主题的症状是这样,节庆泛滥,到处都是这样,然后城市的主体不清晰,还有城市活动与城市品牌的关联度比较低,现在也是抢资源,抢到一个什么活动马上办,办完之后后续传播没有,还有呢?政绩项目太多,缺乏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现在比如游艇经济都在产生,很多地区都在抢游艇的概念,本身有的地方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比如他靠海就要做,青岛在做,厦门也在做,好象靠海就做游艇经济,没那么简单。怎么来运用经营城市品牌,如何产生城市的竞争力已经成为任何城市不可回避的,以前我们城市比较少,往后城市越来越多,以前城市少竞争比较缓和,往后城市越来越多,竞争一定是白热化的,不理解这点就会错失良机。

我们在座是传播业、广播业的,这是好机会,我们说企业很难做,那反过来去做政府品牌,政府有钱,他也希望推动自己的地区、城市有更好的形象、品牌,品牌这个字不需要说明的,但是怎么做,确实还是一个新的话题。所以对广告来讲我认为是绝好的机会,服务政府,争取预算,提升城市形象,这是给广告人提出的新的问题。那么城市品牌的要义我感觉有几个:一个要坚持城市个性,能做汽车的别做电脑,卖煤的你就卖煤吧,尽管有事故,但是你不能把这段历史给否了,你也不能把生态的资源搬家了,所以不要回避,还是做下去。瑞士资源并不丰富,山蛮多的,它做什么?

德国做汽车,它的就不做汽车,它做什么?它做汽车展,这不挺好的吗,它做酒店管理,他做钟表做军刀,他不是抢夺,资源不丰富的地方,很难持续的事情他不做的。还有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这些城市群当中应该都有中心城市,还有其他的城市怎么办,要认清楚自己的特点,培育内生农历,将自己独特竞争力做大做强,不能盲目专著于同质化的招商引资与承接产业转移。一个城市的精彩就在于这个城市在区域生态链中是一部交响,有高音、低音、和弦,现在我们每个城市都在唱“流行歌”,就麻烦了。

另外品牌的要义在于城市象征的打造,刘易斯·芒弗的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学者,他说城市是一个剧场一个舞台,城市不只具有生产性服务性的功能,同时具有象征性表达性的功能。为什么城市品牌就是要做象征性表达性,城市品牌是什么,是城市诸要素的总和以及公众的总体印象和感受,它是在大众传媒、人际传播社会记忆以及文化环境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产生的,因此,城市品牌是可素塑造、可传播的。

城市品牌是可塑造可传播的,第三,城市品牌的要义在于城市价值的营销,品牌一定与营销有关,城市品牌功能的核心内涵就在于把城市价值推广、贩卖出去,人人认知、让人相信、让人感动、让人消费并产生尊严。买雪茄古巴买来的,尽管古巴可能吃也吃不好,住也住不好,要买来有尊严。 (作者:金定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