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云媒体”引领传媒新潮流

| 来源:新华网传媒频道 | 发布时间:2014.05.04 |

  创刊一年多,主刊仅线上发行量即超40万份,迅速实现盈亏平衡,推出“淘代码”风靡“淘一代”……在传统媒体正苦思出路、难展拳脚之际,《淘宝天下》果敢大胆地开疆辟土以及短短时日内交出的华丽成绩单,不能不说是过去这一年中国传媒行业令人振奋的发展案例。凭借“云媒体”的战略设想和实践创新,初出江湖的《淘宝天下》抛开了前辈们走过的传统路线,另辟蹊径、快马扬鞭。颠覆与革新的过程不是没有痛苦的,但自喻“传媒老人、淘宝新兵”的总编辑胡志弘笑言,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探索。

    百万发行目标渐行渐近

    《淘宝天下》创刊之初就定下了面向全国、百万发行的目标。豪言壮志尽管激动人心,但完成目标的现实可能性究竟有多少?一开始,也许谁都没有把握。

    胡志弘说,《淘宝天下》的团队探讨过许多方案,也曾考虑与物流公司合作,解决发行渠道的问题,但后来的实践证明并不成功。必须寻找一条颠覆传统媒体的发行路径,于是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淘宝网强大的卖家资源。

    “我们推出了‘会员计划’。卖家通过购买我们的优惠礼包,可获得一定量的广告配置和刊物,他们在卖自己产品的同时,向买家随货赠送刊物。”胡志弘认为,这相当于是把卖家融入到他们的发行队伍,解决了此前一直令人困扰的物流瓶颈,“一本刊物直接投递到读者手中光物流费用就高达8元到9元,成本巨大,永远不可能无限量发行,现在我们聚合卖家来完成发行,可以省下一大笔投递费用,跨越百万发行的高峰并非没有可能。”

    眼下,《淘宝天下》主刊的实际印量已经超过40万份,《淘宝天下·卖家》的发行量也已达到6万份,目前已经在11个城市推出的《淘宝天下·城市》每期也基本做到了15万份的发行量。可以说,《淘宝天下》的总发行量已经超过60万份,百万发行的目标似乎渐行渐近。

    一年实现盈亏平衡

    《淘宝天下》布局“云媒体”,其实一开始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理念贯穿,不过它每一步都是朝着这样一个战略方向在探索。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是,《淘宝天下》在内容、发行与广告之间真正实现了深度的互动与融合。

    比如,《淘宝天下》推出的“会员计划”提出了“广告驱动发行”的创新模式,在解决发行难题的同时,创造了良好的销售业绩。“2010年7月推出首期‘会员计划’,预想5个月完成5400万元的销售额,结果推出1个月半就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二代‘会员计划’营业额也已经超过4000万元。”据胡志弘介绍,到2010年底“会员计划”已经为《淘宝天下》带来了1亿元的销售额。

    另一项在盈利模式上的革命性举动,就是开发“淘代码”,实现了内容与广告的有效融合。“淘宝网有400万卖家,利用淘宝网强大的后台数据库系统,我们选取了其中10万个销售量大、信誉良好的卖家对‘淘代码’进行销售,效果十分理想。”胡志弘非常看好“淘代码”的商业前景,认为这将是《淘宝天下》未来的主营产品。

    一年投资,两年微亏,三年持平,《淘宝天下》并没有走上许多报刊前三年烧钱的成长老路,而是一年就实现了盈亏平衡。

    80后团队的梦想转型

    胡志弘新浪微博挂的签名档是:“和80后一起玩玩淘宝天下这个梦想”。他说,《淘宝天下》整个团队非常年轻,基本上是80后甚至85后,年纪最大的就是自己和社长朱德付。

    新组建的团队固然充满活力,但却面临一个梦想转型的问题。“这些大多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接受的都是传统的新闻教育,充满新闻理想。但来到《淘宝天下》,他们要做的内容与他们的传统认识完全不一样,很多人起初非常不适应。”胡志弘说,《淘宝天下》当下的办刊模式是“广告即内容,内容即广告”,80%以上的版面刊登的其实不是新闻内容,而是宜读、宜购的商业新闻,采编人员必须抛开传统意义上的新闻模式。

    既然产品要走转型之路,编辑部首先必须转型。“我们告诉这些年轻的记者编辑,要从做采编人员的角色转换为做企业品牌师、策划师的角色。做一篇稿子、组一个专题,要把淘宝店铺作为内容来源地,而编辑部就是创意工坊。”令胡志弘感到十分高兴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痛苦转型,这批采编团队已经基本成熟,而且干得非常愉快。

    这些年轻的80后媒体人,在《淘宝天下》看到了新的职业理想、新的成长路径。 (责编:扶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