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黄小川:营造生态养好口碑

| 来源:凤凰网 | 发布时间:2014.05.04 |

麦肯锡发布的《2008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自发设立并主导的营销渠道,如在线论坛,在某些产品领域变得日益重要”。这种与消费者联系渠道的变化,源自于中国消费者已经呈现出新的特点,即年轻化、生活化、族群化的趋势。

口碑是条“心路”

以目标受众为核心的传播链,在发生巨大、明显的变革。网络新媒体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娱乐的每一个细节。因此,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心理路程,就是一个由“口碑”起到关键作用的循环过程

 

在这个循环过程中,可以发现,“分享价值”已成为“口碑”传播效应的核心。具体来说,这是——互联网的“可写可读性”形成的“分享技术价值”的Web2.0应用基础;基于应用的实现,网民可轻松“分享信息价值”;同时又参与内容创造和体验,从而“分享创造价值”;在多维互动的传播方式下,网民又能“分享参与价值”。

这些特点作用于品牌的建设,则是“分享聚合价值”彰显出的Web2.0的数字聚合效应。从产品营销来说,说到底,是“分享口碑价值”这一终极问题。

健康生态哺育口碑

以“实效全传播”为目标,探讨数字品牌建设的解决方案,首要任务便是为“口碑”的生长和繁衍营造理想的“生态环境”——即“口碑分享生态”。

“口碑分享生态”由“全参与、全创造、全通路”三大基本单元组成,仍然是一个循环,这是和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心理路程相对应的。

“全参与”这个单元,既是目标,也是结果。如果说,把“口碑分享生态”比做一辆汽车的引擎,那么“全参与”就是“四轮驱动”,即平台驱动、沟通驱动、手段驱动和连环驱动。平台驱动,表现为Mini site或者企业网建等,它就像一个航空母舰。有了这个可“停靠”的平台驱动,在主动和被动两个方面,还需要通过与网络媒体的领袖,如编辑、论坛斑竹、博主等建立日常性的沟通机制;另一方面,通过策划一定的事件、话题等,甚至采取一些技术手段,如搜索优化等,在刺激和辅助沟通驱动上,也是不可缺少的。连环驱动,顾名思义,是一种二次传播,三次传播,甚至N次传播的问题。具体操作来看,就是要通过设立多入口,如位置推荐、文字链、广告等;或者借助横向的,如电子杂志、论坛、博客、视频等,将口碑效应导向网状的连环推广,使效果尽可能扩大。

“全创造”,就要发动网民的创造力,使行业专家、媒体人士、发烧友、草根网民等不同类型的人群主动、积极地既成为网络内容的创造者,又是传播者,这就需要努力挖掘和激发网民创造力,实现“全通路”传播矩阵。

总而言之,由“全参与、全创造、全通路”三大单元构成的“口碑分享生态”,是创造网民深度体验、形成线上口碑、建立数字品牌的基本要义。

行业进步须摒弃浮躁

黄小川还告诉记者,本土公关公司未来发展的路径不外乎三种形式,一是跟国际公司合作,二是IPO,三是独立发展。“我觉得上市应是最好的一条路,因此上市既可以保持本土公司的独立性和主导性,又能实现进一步的规模化和体系化的发展。”

现在,由于市场环境欠佳,黄小川已经放缓了迪思上市的步伐。但是,黄小川表示,将来会再视市场发展情况,进一步谋求在资本市场的运作。

黄小川说,目前来讲,迪思最重要的工作不是考虑引入外部力量,而是先从客户、业务、人才和专业等方面夯实公司发展的基础。因此,迪思现在全力做的事情是战略调整,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黄小川介绍,迪思的战略调整上,除了新媒体业务和整合营销传播之外,还着重于区域市场的增长。“我们要在中国市场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就需要各级市场都有很好的表现,尤其是上海、广州这些很有潜力的市场,迪思要有优异的表现,未来才有更好的发展。”说到此处,黄小川笑了起来:“距离你上次采访才两个月时间另外,我们上海公司的规模已从原来的30多人,增长到50多人了。” (作者:黄小川 责编:扶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