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关注凤凰影响微博 订阅双月刊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麦田”里的守望者——《广告主》唐娜眼里的初志恒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4 |

    老初,是个让人一见就能印象深刻的人!这种深刻,不是因为他常被他人笑侃和点评的长相带给我的感触,也不是他的身份——鲁花集团十几载品牌总监烙于我心底的印痕,更不是因为广告界随处可见的有关他的报章文字之于我的印象。他能让人一见倾心,相见恨晚,全然来自于他的个人魅力,是一颗真诚、平等、快乐、谦恭,并时刻怀抱感恩的心灵带给你的撼动,也是一种既不内敛也不张扬,但却能恰到好处地将自己的才情和激情展现在人前的智慧带给你的敬服。

    约老初做专访,是我所做人物专访里准备最为充分也最感压力的一次,相关他的专访很多,论年龄、资历、从业背景我都稍显单薄,但见面之后才发现自己的顾虑纯属多余。对老初做专访,你无需担心采访准备做得不够充分,因为跟他聊天,你总能收获到意想不到的回复,于连珠的妙语中让你感悟他的专业、深远、博学和亲切,他善于把问题深入浅出地拿来与人分享,而且总带着那么一丝幽默调皮的味儿。那时候,你一定会感觉自己遇到了一个 “宝”,无论要刻画撰写哪一面,都能品出韵味和隽永。

 

有那么些“文艺青年”

    老初永远都有那么点文艺范儿,在广告江湖闯荡十几年,他骨子里流淌着的那股文艺青年的情怀和气质还是保留得很完整,见之于形象识别的层面,就是广告圈专属于他那一头飘逸的“秀发”,不是很长,也不够浓密,但却恰当好处地修饰他那张足够大气和阳刚的脸庞,让艺术和颓废在同一平面含苞绽放。

    老初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在那个时期,山大中文系可是许多怀抱着文学理想的有志青年追梦的天堂,老初从这里走出来,走向了媒体,在记者这个行当漂泊数个春秋,使他的文字驾驭能力得到了锤炼,社交能力和公关能力得到发挥,功底自然了得。他喜欢看书,文史哲、品牌管理等各方面的书籍他都有涉猎,科特勒、特劳特、李泽厚、余英时、黄仁宇、萨特、尼采、叔本华、杜威,这些人的思想都曾深深影响着那个成熟于80年代崇尚自由开放的年轻人的心。老初说自己是个老愤青,但是我觉得他身上愤青,绝对不是无病呻吟的狂热和怨怒,而是历经世事沧桑之后收归的一种沉淀、思量、不羁和不凡,也正是因为这独一无二的气质,让所有人,无论年龄、身份、层次,都在心里铁定这个朋友。

    作为一个品牌管家,老初平时的工作非常忙碌,许多读书写作的时间都被安排在了差旅的飞机上、汽车里,许多有关他写别人的文章、杂志的约稿都是在飞机上创作完成的,老初说道,对他而言,读书不是一种生活的方式,而是一种生命的方式,如果缺乏这种方式,生命就是黯然无光的。在闲下来的时间里,老初最为乐衷的就是坐在自己的书案前,练练书法,写写文章。老初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书法家,书法家罗霄评其字:“上取简帛之纵逸与轻肆,下涉清隶之朴实和婉约,隶、楷、篆、行兼之,从各体中发掘创作灵感和汲取营养元素,或寻朴茂浑厚,或择稚拙奇趣,似隶非隶,率意、大气、浑朴,耐人寻味。”字如其人!

 

品牌管理的“老者”

    老初是一个做事严谨周全的人,心里容不得丝毫的马虎,这小则可以从他十分讲究饭桌上主客的位置上体现,大则可以从鲁花这十几年的发展中洞窥出来,你若问老初为什么能把鲁花这个品牌经营得那么好,他一定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信息沟通,一旦品牌与消费者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占据了他们的心智资源,就一定能获得他们对品牌的尊重和信任。

    作为一个十几年的品牌管家,老初一直把鲁花看做是自己的孩子,走到哪里都不忘说一句“鲁花在成长,承蒙您的关怀”,用他自己的话表达,鲁花就像自己的神经,每一次延伸,每一步发展都与自己息息相关,牵连到自己的毛孔,所以它痛自己也能感觉疼痛,所以他最重要的职责是让鲁花平稳发展壮大。与此同时,老初自身也不忘内外兼修,将自己的品牌实践和品牌理念归纳概括出来,他提出的 “品牌三势”和“品牌三策略”的理论已得到了广告江湖认可和推广。

    经过十几年的成长和发展,鲁花的品牌背景、品牌积累可以称得上相当厚重: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第一个绿色食品、第一个人民大会堂宴会用油都为鲁花所摘取,在老初的品牌规划下鲁花也成为了花生油第一品牌,一直在老大的位置上笑傲江湖,但是要以单品花生油的形式去占据食用油品牌的第一把交椅,难度显而易见,“所以说,鲁花最大的压力不是品牌的竞争,而是个自我释放的过程,虽然目前鲁花的菜籽油、葵花油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仍是从更大的品牌传播的角度来超越自己,”在谈到中国的食用油有60%依赖外国进口,成为中国食用油发展瓶颈的时候,老初突然停了下来,也许他在思索这样一个问题,究竟到什么时候,鲁花才能真正意义上成为 “中国农民的守护神”,就如他博客里一直在循环播放着的那首歌曲,小小的迪克兰·加尔布雷斯用他那稚气但充满着坚定、期盼的声音想向这个世界呐喊求证,所谓的美好何时才能真正到来!

 

人见人爱的“孩子”

    老初很招人喜欢,无论是广告人、媒体,还有广告主都很喜欢他,到哪里都能受到欢迎。老初解释道,这在于他没有甲方情结,在他的心里自己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广告人,更喜欢从事创意这样的工作,所以,无论跟广告人,还是媒体接触,都能成为很好的朋友,并从他们的身上能收获到很多企业发展的新锐意见和智慧,是他们一起在推进鲁花的成长。

   与老初的有过两次较深的接触,记忆里最深当属他的孩子气。因为常年在外奔波劳累,他的脸上已经泛起了岁月打磨的深浅沟壑,但是他温柔清澈的眼神,他真诚、阳光且不掺杂任何杂质的微笑,总能将你感动。他身边的员工告诉我,老初很多时候更像是一个小孩,随性、天真、调皮,快乐且时刻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在他的博客上,你总能看到许多被他抓拍的小照片,并配以自己的独家解读,惟妙惟肖的逗大伙开怀!有一次和他去KTV唱歌,却惊讶于他总能把时下最流行的歌唱出来,滑稽的表情,搞笑的舞姿,一如小孩般明净欢畅,怎让你不感化和感染!我问他为什么能将歌词库更新得如此迅速,他说这就是不断努力的结果。老初从不喜欢板着面孔教训下属,在的的职业操守里,就没有下属这个概念,他更愿意说是同仁。他说威信的建立在于拼命学习,时刻捕获最新的信息,并咀嚼消化为自己的观点,独立的见解和独立的主张和对市场的精准把握一旦成为你的资本,你就能能得到所有人的尊重!说起这些,老初的嘴角再次泛起了幸福得意的微笑。我能读出,那小小的幸福里,也有着他对这十几年来,与他一起奋斗在鲁花营销战线上的同仁的深刻感恩!

    

    老初调侃地说自己的外表有点像《巴黎圣母院》丑陋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但我却更认为,老初与卡西莫多有几分心灵上的神似——善良、敏锐、真诚,忘我。这十几年的品牌生涯,也许他也矛盾过,抗争过,痛心过,但洗尽岁月铅华,当一切归于平静,我们却高兴地看到,那颗充满童真的美好之心始终未曾改变!他,一直都在那里,守着鲁花,如果那是一片麦田,如果那是一片花生地,他会细心地经营细心地照料,生长、发育直到丰收。同样他会守在他的朋友们身边,像一壶碧绿清新的茶,像一坛醇香绵长的酒。 (作者:《广告主》记者 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