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当前位置: 凤凰影响 >研究院

市场的错觉

| 来源:《广告大观》 | 发布时间:2014.05.04 |

一个人能拥有正常的外部感知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经济震荡、制度过渡的时期。2012年有可能是最令人分裂的年份。

  宏观层面上,今年经济发展的减速是从去年就打了预防针的事,所以社会对2012年GDP下降至一位数、乃至不能保八都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而且,看看西方一些国家经济下滑崩盘的惨状,我们心理也平衡了许多。不过,在感受这些负面影响的同时,另一种积极情绪在一年中也堪称主流。诸如中国还能高速发展几十年,政府仍有足够的理由加大投资等等。正负两种声音都来自于权威的渠道,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困惑的呢?

  而广告市场则更是令人眼花缭乱。

  连续三个季度,多家市场调研公司都指出,2012年中国广告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出现了几十年不遇的低潮。可是今年的市场也太热闹了些。《中国好声音》出尽了风头,加多宝一个冠名2个亿,他的对手广药集团也是几个亿的大手笔广告投放。企业的日子很好过,媒体也不错。央视招标不出意外地再创158亿的历史新高,各大卫视喜报频传,资源招标无一不是同比两位数的增长。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唱唱反调。宝洁增长乏力,不得不减少电视媒体的投放。不过,公开说自己不好的毕竟是少数。市场整体感觉并没有衰退。

  新媒体也很吊诡。比如先是有网站声称视频版权大幅度降价,视频阵营可能在2013年整体赢利。话音未落,就有专家反驳,好节目版权依然很贵,视频版权费用不可能大幅降低。又如2012年被称为移动互联网元年,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高调看好。另一边,移动广告被揭露不过占整体网络投放的一个零头,企业并不热衷移动广告投放,受众也极度抵触手机屏上的广告。电商也是如此,业内说资本正在撤离电商,转手京东就又获3亿美元融资。

  2012年真的很热闹,有自弹自唱,有闷声发财,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这就是市场的魅力,步调一致,也就不成为市场,也不会达成交易。年末,我们又按惯例展望一下明年。与往年不同,我们感到很有把握地确定明年将如何如何的声音少了,更多的是"可能这样吧",甚至不下断语。也许这就是进步吧,一个能一眼看穿的市场本身就不是纯粹的。

  ( 作者:陈徐彬 责编:扶秀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