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时尚 > 旅游 > 正文
开发与保护并重 文化和经济共荣 磐安打造24个特色文化村

2013年09月16日 14:13
来源:金华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拥有1300多人口的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被两条溪流环绕,犹如“一叶扁舟”。该村有3个家庙,其中一个是国保单位孔氏家庙,拥有18个四合院,周边还有7座山、8处景,构成了一个特色浓郁的古文化村落。榉溪村按照“保老村、建新村”的思路,征地60多亩,投入2000多万元,在修缮古村落故居和建筑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农民的建房和居住问题,又为今后村级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像榉溪村这样的特色文化村,磐安列出了24个,一期规划建设项目406个,业已完成的有305个。 为确保特色,磐安除了现有特色文化村保护与开发总规外,每个村甚至每个单体项目,都有分类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并与村两委签订质量特色目标责任书,凡质量达不到规划目标要求的,就不能享受财政及涉农资金的补助。磐安县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关于古建筑保护管理决定》,明确了全县须重点保护的古村落、古建筑

。该县的倾斜政策规定,每年县财政拨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还从省里拨付的特别扶持资金中每年拿出800万元进行补贴。 坚持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并重,是磐安特色文化村保护开发的亮点之一。怀万公路原设计线路经过玉山镇千年古茶场,离墙仅10米,后来保护红线扩大到60米。五开间的清代钦赐花厅是重点文物保护点,按原设计要拆除让道,这样可以减少拆迁。但出于保护的要求,该县却拆掉了周边的十几幢4层楼。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村民准备将玉山古茶场原拆原建后进行商业开发。磐安县委、县政府得知情况后,将其保护开发成浙中茶文化博物馆,并在茶场附近开发了一条仿古茶文化街,使之实现了文化与经济共荣共赢。省委、省政府为此专门拨出500万元资金给予扶持。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磐安 复县 休闲养生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