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关于内姆鲁特的美丽传说

2012年02月21日 17:2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姆鲁特山

Nemrut dagi高2134米,山顶是古代小国Commagene的国王Antiochus一世给自己修的陵墓。陵墓呈金字塔形,高49米,边长150米,东、西、北三面由台阶式的院落围合。东面和西面分别立有巨大的石像群。

Antiochus 一世的故事要从他祖先开始说。Commagene国(公元前163-72年)本是个夹在波斯罗马两大强国势力范围之间的小国,可视为两大势力的缓冲地带。最初的Commagene地区是Seleucid帝国(亚历山大大帝死后,他的伟大帝国四分五裂成数个国家,这是其中的一个)的一个省, Antiochus一世的祖先只是该省的行政长官。

内姆鲁特山

之后Seleucid内乱,公元前163年,Commagene当时的长官Ptolemaeus乘机宣布Commagene独立。之后又过了80年,到公元前80年,Commagene现任的长官,也就是Antiochus一世的父亲Mithridates一世见Seleucid帝国内乱不断国力衰弱,趁机和罗马结盟,宣布自己是国王,算是开国之君吧。

登上王位后, Mithridates一世开始查族谱,成功地是把自己和代表希腊文明的Seleucid帝国的开国之君Seleucus I Nicator(塞琉古一世)及代表波斯文明的Darius I the Great(大流士一世)扯上了关系,说自己是两种文明的结晶,算是给自己的登基找了一条冠冕堂皇的理由。此后该国风平浪静发展了几十年,到了Antiochus一世统治的时期,Commagene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

内姆鲁特山人像

高贵的王家背景和显赫的政绩,使得Antiochus一世相信自己有资格“位列仙班”。于是这位明明只是个超级小国的国王,在群山之巅给自己修了这么一座堪称世界八大奇迹的陵墓,并把自己的石像和希腊,波斯诸神的石像排一起,立在了自己的陵墓前。

陵墓的东面有一尊Antiochus一世雕像,高8-9米,两侧分别有狮子和鹰的雕像。和Antiochus一世站在一起的是比他的雕像略矮,大约7米高的TYCHE(命运女神),ZEUS(宙斯),APOOLO(阿波罗), HERCULES(赫拉克勒斯)。这些石像有着希腊式的面孔,却身穿波斯式的服装。因为多次地震,几座石像的头部已全部坠落在地面上。

内姆鲁特山

神像的底座上有刻有神的名字,还和和宗教有关的仪式、法律、敕令等铭文。陵墓的西面也是石雕,其中有一个狮子浮雕,前胸有新月和19颗星,是代表公元前62年7月7日时的木星、水星和火星的运行位置,这可能是安梯奥彻斯一世登基的日子。

这座遗迹是1881年,德国工程师Karl Sester来此考察铁路线路时发现的,之后进行了陵墓的挖掘,却一直没能成功。1987年,UNESCO把它立为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鲁特的美丽传说 内姆 Antiochus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