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马来探险之观鸟

2011年11月26日 23:4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来西亚半岛有600种鸟类,而婆罗洲则有580种,这也是马来西亚吸引无数观鸟者前往的原因。基于鸟类有其各自不同的栖息地,所以爱好观鸟者有很多选择。

马来西亚主要有两个赏鸟区域,一是马来半岛,另一则是位于婆罗洲上的沙巴及砂劳 越 。 大部份的鸟类都可以适应两地的环境,但是有些品种只可以在特定的地方才能找到。观鸟活动集中在三种不同环境的栖息地──高山森林、低地雨林及红树林。一般 而言,高山森林是位在海拔 900 公尺以上的地方;低地雨林则保留了最大的生存环境予超过 200 种鸟类,而位于淡水及海水交汇岸边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则为其他鸟类供栖息地。

想得到絶佳的观鸟经验,到不同的生态环境观鸟,自会享受到不同的乐趣。

对于业余观鸟者来说,有三个絶佳地点,从吉隆坡出发,只需短短几个小时即可到 达。福隆港和金马仑高原,緑意盎然,环境优美,沿林中山径可发现鸟类的踪迹。若想度过欢愉的一日游,可从瓜拉雪兰莪大自然公园开始,这是一个沼泽红树林, 园内有130种鸟类以及一些候鸟,包括罕有的篦鹭及矶鹞。

此外,若时间充裕,可以深入马来西亚的首要国家公园,这里是一个浓密的低地森林,拥有超过200种鸟类。哥打京那峇鲁市立鸟类禁猎区是许多种类的留鸟和几种来自北亚的候鸟的一个避难和觅食所,参观者前往这个位于婆罗洲的沙巴首都,交通非常方便。

马来西亚的热带气候,全年均适合观鸟活动。一般来说,西海岸的雨季是在九月至十二月,东海岸及东马则于十月至翌年的二月。

与野生动物一样,鸟类及其栖息地是受保护及重视。造访特别鸟类之禁猎区是需要森林局的准许证。观鸟者宜事先向向导或旅行社查询相关事宜。

观鸟区

观鸟区

常见的鸟类及其栖息地

常见的鸟类及其栖息地

实用观鸟提示

1、 带备望远镜有助观察及鉴定高空远处的飞鸟。

2、 相关手册有助于从羽毛、颜色及习性偏好,确认不同的鸟类。带备记事簿把你所观察及发现的东西记录下来。

3、 穿单调色的衣服以配合四周的环境。穿棉质长袖衣、长裤及防水蛭袜,以防备昆虫及水蛭的叮咬。

4、 穿长筒雨靴,以保持脚部干爽舒适及避免滑倒于湿滑的林地。

5、 大部份的鸟儿是在早上及下午气温较低时活动。带参考手册以确定最佳的时机,观赏特殊鸟类。

6、 很多鸟儿都有规律性的摄食习惯及模式。观赏岸鸟最佳地点是在退潮后的泥泞地。

7、 一些公园设有掩护的瞭望台(高架和平地的皆有),以方便观鸟者观赏及摄影。

8、 在猎取鸟儿的镜头时,最好用长镜头及闪光灯,因为大自然的光线可能不足。

[责任编辑:宋洋] 标签:马来西亚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