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时尚 > 正文
“2012中国纺织市场论坛”聚焦纺企生存与发展

2012年11月05日 14:11
来源:凤凰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查看更多现场精彩图片

2012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传统出口市场受欧洲经济阴霾的持续影响而需求不振,原料价格波动对企业经营造成巨大压力,劳动力要素上涨带来成本挑战,企业开工率降低、产品库存增加、市场通道滞阻等多重压力集中显现……严峻的形势正在以不断叠加的压迫感,考验着中国纺织服装人在困境中的生存智慧和发展思路。

10月23日,“2012中国纺织市场论坛”在上海卓美亚-喜马拉雅酒店隆重举行,该论坛围绕“生存与发展”这一现实主题,全球知名企业家、业界专家、行业领导者思想碰撞、深刻对话,一起分享了成功企业面对困境的思路和措施,这对于重新认识和思考企业发展路径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生存与发展”主题振聋发聩

本届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承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特别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延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钱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婷、利丰集团中国事务总裁赵丽娟、旭荣集团执行董事黄冠华、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建平、青岛海佳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俭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此外还有来自国内外的纺织服装企业代表,参展商、参观商、面料采购商、知名渠道商、运营商代表,知名纺织院校、科研机构代表,以及众多新闻媒体朋友约300多人参与了本次行业盛会,在展会期间引起了强烈反响。

作为2012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的官方议程之一,“中国纺织市场论坛”已是连续两届成功举办,本届论坛分为主题发言和专题对话两大板块。23日上午的主题发言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主持,从中国国际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的“开题”,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的“证题”,中间穿插了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董事赵丽娟的“破题”,旭荣集团执行董事黄冠华的“解题”,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的“展题”,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婷的“答题”——众嘉宾从各自的观察角度,为企业求解市场困局新思路,重塑商业模式新体系,探寻企业发展新方向,流畅而完满地阐释了“生存与发展”的论坛主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就中国纺织服装行业2012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从今年9月份发布的数据可见,生产、投资、内销均保持着低速增长,内销市场的规模还在继续扩大,出口也并没有延续下降的趋势,已开始持平,但利润略降,这也是企业觉得日子难过的主要因素。“行业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压力较大,但已有企稳迹象。纺织服装作为生活必需品,需求增长的总趋势不会变,需求量还会随着经济好转而恢复增长,所以中国纺织行业的产业优势依然明显。”夏令敏鼓励广大企业“坚定信心、攻难克坚、创新发展”。

专题对话指点产业迷津

23日下午,来自英国的纺织业权威人士、英国《Textiles Intelligence》杂志总编Robin Anson先生,首先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演讲,演讲主题为“海外纺织业的变化及其对中国企业的影响”。

由于“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和“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与本次面料展同期同地举办,因而本次论坛还特设了针织、产业用两个专题环节,分别围绕针织与产业用纺织品,来探讨如何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和优化,以达到“价值”叠加的目的。

“针织”是一个快速上升、占比过半的服装消费市场,是一条从原料纺织、成品制造到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那么从国际视野来看,我们的针织产业发展前景如何呢?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首先发表了“国际视野下的针织产业发展”的主题发言,随后,中国针织服装设计研发中心首席研究员郭瑞萍、中国针织电脑横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秘书长郭海斌、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焰焰、广豪国际贸易集团董事长王建陵先后针对“2013/14(秋冬)针织服装流行趋势解读和应用”、“电脑横机技术推动产品结构调整”、“银系抗菌材料制备及其应用研究”、“差别化功能性面料创新赢取市场”四个话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经验。

“产业用纺织品”是一支广阔跨界、潜力深厚的行业生力军,今后将如何以科技、产业链延伸为两翼,赢得更加日新月异的大步发展?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首先发表了“产业用纺织品迎来机遇期”的主题发言,随后,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王伟、东华大学教授靳向煜、福建南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祖安、上海纺织协会产业用纺织品分会会长刘福根四位嘉宾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各自的分析和心得。

2012中国面料之星横空出世

论坛的压轴环节,是第二届“海佳杯·2012中国面料之星用户最满意产品调查发布会暨颁奖典礼”,该调查活动是《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主办的面向企业的一个大规模行业调查,其宗旨是真实反映产业现状,认真倾听用户需求,充分利用《纺织服装周刊》的权威发布平台,向全行业推广中国优秀面料企业,表彰它们在面料产品开发及营销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以促进国产面料不断创新。

调查活动历时6个月,得到了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北京、山东、广东、福建、河南等15个省市自治区百余家面料企业的积极参与,共收到近500份面料样品,用户反馈意见数百条。最后经过权威专家评议,共有42家面料企业分别获得最佳纤维技术奖、最佳图纹设计奖、最佳色彩应用奖、最具时尚风格奖、最具市场潜力奖、优质服务奖以及评委会大奖七项大奖。

本次调查活动反映出国产面料开发的现状和特点,除了参评企业、用户企业的积极参与,还得到了青岛海佳机械有限公司的全程支持。青岛海佳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俭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论坛在盛大晚宴中圆满落幕,也留给我们一长串思考。在我们探索“产业升级”的今天,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环境考验,每一个企业都应从大处着眼,顺应时代潮流,寻找“超越自我”的发展路径。同时,行业同仁也需要相互学习、分享信息,积极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努力打造这样一个“交流、合作、分享、共赢”的行业平台,正是举办“2012中国纺织市场论坛”的价值所在。

“生存与发展”是今天的主题,更是明天乃至永恒的主题。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聚焦纺企生存 纺织市场论坛 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