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教育 > 正文
《爸爸去哪儿2》中的育儿经:培养孩子独立性

2014年09月09日 15:55
来源:全球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国内最受瞩目的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强势回归,任务也全面升级。在保持节目基本的亲子互动的外,节目中还增加了很多需要由孩子们独立完成的任务,如集市采购、鸡窝取蛋、住树屋、找宝藏等,目的在于锻炼孩子的独立性。

具备独立性的孩子往往遇事有主见、自信,与独立性相随的是勇敢、自信、认真、专注、责任感和不怕困难的精神。没有《爸爸去哪儿》的先决条件,父母们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呢?

一:自己找答案,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孩子天生具有好奇性,对待他们所提出的问题,父母应启发他们自己动脑筋去想,去寻求答案。

然而通常孩子提出问题后,父母的做法就是立刻告诉答案,这样的做法虽然简单省事,但是可能造成孩子缺乏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遵循这样教育孩子的原则,才可能有机会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在日常的家庭生活教育中父母应启发孩子学会思考问题、寻求答案,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一位爸爸说:“孩子都有好奇心,按照绘本讲故事,他总是问东问西,提出一些光怪陆离的问题。后来,我给孩子讲二兔的故事就只讲开头,剩下的故事和结尾全都由孩子续编。孩子看过动画片《二兔大梦想》,总是将动画片中的角色加入自己的故事。这样也给了孩子思考和想象的机会,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问题能力。”

二:鼓励创造,培养独立性

创造是独立性最高层次的表现。因此,父母要学会给孩子“题目”创造,多创造锻炼的机会,才能激发孩子的独立性。

会创造的孩子有未来,“给孩子订的二兔邮包,每月的二兔邮包一到家,孩子就拉着我们讲故事,一起看绘本,但是在做手工中总是要求自己完成。现在基本上二兔邮包中的手工都可以独立完成,其他方面的独立性也很出人意料。”6岁的男孩妈妈说。

\

专家提醒,虽然要锻炼孩子的独立性,但是父母提供的手工不宜过难。“任务要逐渐增加难度,这样才会激发孩子的兴趣,而不至于一下子被难倒。”根据父母的反馈得知,二兔邮包中的手工材料难易程度不一,既能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又不会因为难度过大伤害孩子的自信心。

对此,某幼儿园欧园长表示,父母要给孩子创造条件,通过二兔邮包、手工创作等方式,让孩子独立提出自己的理解和意见,这样有利于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三:大胆放手,培养独立生存的能力

孩子的独立性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在生活中逐步培养起来的。要培养独立自主的孩子,不仅需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更要大胆放手,培养孩子独立生存的能力。

父母应该帮助孩子逐步学会自己吃饭穿衣、收拾玩具、使用二兔邮包等,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断锻炼自己,把握未来,通过做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树立独立意识,培养独立生存的能力。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要在孩子做得很优秀的时候给予鼓励,让他们觉得自己是最棒的,从而更自信。

[责任编辑:吕文坚] 标签:孩子 独立性 爸爸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