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教育 > 正文
苏宁校园人才工程累计投入26亿元 自主培养人才助推企业发展

2012年11月02日 11:2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30日,苏宁电器联合各大高校、人力资源专家、咨询公司、主流媒体举办“大学生就业暨企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会上,基于90后大学生的特点和新十年发展战略,苏宁正式发布与科技化、多元化、国际化新苏宁相匹配的人力资源战略:未来苏宁将坚持价值共享、创新激励机制,打造一支知识型、专业型、开放型人才团队,并继续通过校园招聘、自主培养方式培育事业接班人。

论坛现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洪、怡安翰威特咨询公司首席顾问沈喆、中华英才网副总裁孙伟伦,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15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大企业的自主人才培养、企业与高校创新人才合作等热点话题。与会专家认为,苏宁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商业企业与背后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密不可分,而1200工程作为苏宁人才梯队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功不可没。

10年投入26亿苏宁借校园招聘自主培养人才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大企业的持续发展必须依赖企业人才的自主培养”,论坛现场,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院院长刘洪教授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认为,苏宁取得如今的发展成绩,与其持之以恒开展人才培养和内部文化塑造方面的努力密不可分。

自2000年起,苏宁推动全国连锁二次创业,基于对连锁专业化、标准化管理人才的需要,苏宁在2002年正式启动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专项招聘工程,由于第一年招聘1200人,故得名“1200工程”。十年间,苏宁为1200工程的人才招聘、系统培养、发展规划的投入累计超过26亿元,培训员工三万多人次。

目前,已持续开展十年的1200工程不仅成为苏宁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人才梯队工程,也为中国零售行业专业人才培养树立了标杆。一批批学习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的大学生成长为苏宁中高层管理干部的中坚力量,并在苏宁拓展全国连锁、升级信息系统、发展电子商务、拓展海外市场的进程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实践证明,在企业规模快速发展时,大规模、批量化的自主人才培养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有大规模校园招聘人才做基础,苏宁人才自主培养工作进入科学有序发展的阶段,自主培养人才有效支撑了过去十年苏宁的快速发展,也为新十年苏宁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7年晋升为总监级上演人才成长“苏宁速度”

作为苏宁人才自主培养的标志性工程,苏宁为1200工程建立了完善的培养机制和明晰的发展路径,同时,苏宁一贯保持的高速稳健发展,使得1200员工晋升速度不仅高于外部企业员工成长速度,也高于苏宁整体平均水平的半年到一年。在苏宁全国连锁拓展中,曾创下单天52家店同开的“苏宁速度”,苏宁人才成长同样也体现了这一速度。

苏宁电器副总裁孟祥胜举例1200一期员工任伟说明1200员工的快速成长,任伟现任空调采销中心总经理,从2009年起即担任冰洗采销中心总经理,负责数百亿的品类采购与销售。目前,像任伟这样担任中心负责人或大区负责人的1200员工已达到30多人,他们大都通过7年左右时间成长为总监级高管,这种晋升速度在其他企业可谓罕见。

据悉,苏宁为1200员工制定了明确的成长路径:1200员工进入公司1-2年,快速融入并全面承担岗位职责;2-3年内,80%以上能够成长为部长级以上的中层管理骨干;经过4-5年的锻炼,将成长为公司的中高层管理干部;5-7年将成为公司的高管。

自1999年苏宁就明确提出了自主培养事业经理人的“超前观念”,倡导员工的个人价值与企业长远发展价值统一,基于企业发展创造个人价值。而一批批成长起来的1200员工不仅推动了苏宁经营业绩的高速增长,更成为苏宁事业经理人的主要力量,对苏宁企业文化的传承起到积极作用。

3年招聘3万大学生明确人才培养3大方向

新十年,苏宁将实践线上线下融合、“旗舰店+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积极拓展东南亚、欧美等海外市场,打造一个更加科技化、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新苏宁。基于发展规划,苏宁在此次论坛上公布了未来人才培养的三大方向:建设知识型、专业型、开放型人才队伍。以知识型人才满足互联网、物联网时代企业转型升级、转型云服务模式的需求;以专业性人才满足全品类经营、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以开放型人才满足海外市场拓展需求。

未来三年,苏宁将迎来一系列关键发展节点:2014年容纳两万人办公的苏宁易购总部即将落成使用,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2015年全国60个物流基地将全面建成,同时苏宁国际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完成进军欧美市场的准备等。基于上述规划,苏宁明确了继续坚持自主培养理念,进一步增强“1200工程”作为人才梯队核心工程的地位,并计划2013年到2015年三年间新招聘3万名大学生,以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新业务领域和新市场拓展。

孟祥胜表示,3万名大学生中绝大多数是追求个性的90后大学生,我们将在传承企业文化的同时,创新企业管理,创造更开放、宽松的工作环境,把新时期大学生自我个性追求转化成团队荣誉追求,使大学生个人短期利益追求切合企业长远发展目标。

深化校企合作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

十年来,通过“1200工程”苏宁与全国百余所高校建立了紧密合作,此次论坛也邀请到江苏及周边地区30多所高校的就业处或相关专业老师参会,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增进合作。孟祥胜发言中表示,高校是苏宁人力资源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宁将不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在1200工程合作的基础上,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

未来苏宁校企合作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大方面:差异化合作,苏宁将结合企业需求与各高校院系和专业设置,进行差异化人才的定向引进和培养,对专业进一步细分,进一步推动大学人才培养的产需结合。深入化合作,打破之前大四介入招聘的定势,通过大三“管培生”提前选拔、大一大二开设定制班、委培班等形式,将学生与企业的磨合选择期前置,提高招聘质量。全面化合作,在苏宁与高校以招聘为主的合作基础上,苏宁还将通过与高校建立实习基地、设置奖学金、举办校园营销专业竞赛等形式,与高校建立全方位合作。同时结合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商业零售、人力资源、IT等专业特点,苏宁还将与高校建立科研课题基地。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苏宁 人才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