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观赏官鹅沟国家森林地质公园


来源:新华网

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南部岷江林区,地处陇南市宕昌县西南部,国道212线贯穿通过,距兰州市290公里,距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哈达铺30公里,公园由官鹅沟、大河坝沟、马圈沟、缸沟、八峡沟、大庙滩等六大景区组成。

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南部岷江林区,地处陇南市宕昌县西南部,国道212线贯穿通过,距兰州市290公里,距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哈达铺30公里,公园由官鹅沟、大河坝沟、马圈沟、缸沟、八峡沟、大庙滩等六大景区组成,总面积4.2万公顷,是甘肃南部一块神奇的土地,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人间仙境”。由于特殊的地形、气候条件,使公园集原始森林景观、山体景观、水体景观、石体景观、气象景观、冰雪景观、动植物景观等于一体,景观资源整体品位高,空间布局特点突出,动植物分布多样,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奇特,雪山雄伟、峡谷幽长,林海松涛,飞瀑流渲,奇花异草,怪石嶙峋,处处为景,四季皆胜。交通通讯便捷,服务设施齐全。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1999年与评为省级森林公园,2003年10月,经中国森林风景资源评价委员会专家组实地考察评审,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3年12月晋升为国家森林公园。

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称陇南是一个“复杂的宝贝地带”,而大河坝国家森林公园则是这个宝贝地带上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景区海拔由1780米,到4153米。景区气候由南部亚热带过度到北部寒温带,气候、地形的水平变化和垂直变化异常集中,孕育了奇特瑰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动植物资源。南部有终年积雪的雷公山、白石山和云雾缭绕的营盘山、三圣梁,有诗云:“暗门锁奇峡,烟云托秀峰,林海遮不住,仙娥出空朦”。北部景区则山势低矮,坡度平缓,多为高原丘陵草甸,细草如毡,山花烂漫,一望无垠,使人心旷神怡。

公园有原始森林60多万亩,有云杉、岷江冷杉、垂枝落叶松(红杉)、香柏(方枝柏)、桦木等各类植物140多科2500多种,区内林海茫茫,松涛阵阵,有山必有树,有树必成景。悬崖上、石缝里、巨石上,只要能站住脚的地方,就有奇木异卉在顽强的生长,向我们昭示着生命的力量。园内树林荫翳,古木参天,狭谷幽长,隐天蔽日,既使盛夏,也清凉澈骨,了无暑意。茂密的林海中生长着300多种珍贵中药材和20多种野生珍贵食用菌;区内有陆生森林动物90多科430多种,在茫茫林海中,栖息着白唇鹿、金钱豹、云豹、斑尾榛鸡、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毛冠鹿、苏门羚、蓝马鸡、林麝、水獭、红腹锦鸡、苍鹰等2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置身林间,常闻百鸟欢歌,偶见山鸡、岩羊、松鼠出没。官鹅国家森林公园是山水相依,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活,林是山的衣裳,水是山的血脉。每一条河,都是绿滢滢的,一年四季清澈见底。这里既有涓涓小溪,又有各种各样的瀑布,白浪腾涧,飞瀑流渲,水体景观是景区的动感地带,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珍珠瀑,豪情万丈的九天飞瀑,如梦如幻的瀑布云烟,一帘幽梦的石宫垂帘,山崖石洞中喷洫而出的青龙泻珠,狭谷飞瀑中由阳光折射而出现的双虹卧波,15个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湖泊一路伴随,波平如镜,湖光山色相互映衬,体现了立体的动态美与水光潋滟的平面静态美。

两边的悬崖峭壁有许多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岩石构造,被专家誉为最有观赏价值的“地质公园”。由于冰川作用和洪水搬运,河谷地段多巨石,如“问天石”、“钻天石”、“蛤嘛嘴”、“天外来石”、“西域之舟”、“赤壁石”、“神龟戏水”等等。白石山还有罕见的地质奇观——石河。特殊的气候地形条件,形成了草坪烟雨、白云出岫、雷公晨曦、六月积雪等丰富奇特的气象奇观。这里“一山有四季,处处景不同”。

每当冬季来临,景区则是银装素裹,玉树琼枝,洁白无垠。踏着厚厚的积雪,聆听天籁般的寂静,你会感到最贴近灵魂的是自然,一切荣辱得失都不重要。河水结成了厚厚冰面,瀑布结成了无数的冰崖、冰挂、冰帘、冰柱、冰洞、冰瀑,冰清玉洁,玲珑有致,晶莹剔透。当你站在几十丈高的瀑布冰柱前,或穿梭在冰洞、冰帘中,你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西晋时羌族首领梁勤建立宕昌国,历12代国王257年,宕昌具有十分深厚的历史文化淀积,千百年来,古代遗风尚存,文人墨客辈出,才子佳人不绝,地灵人杰,各领风骚;羌族风情独特,土司文化神秘,悠扬厚重,深不可测。景区居住着古宕昌国的古羌族后裔,至今保留着古羌族的语言、服饰、生活习俗和原生态的民族风情。古老而神秘的古羌族口弦、牛头马面舞、搭板房和奇特的婚姻习俗,如诗如画的藏族风情,热情奔放的篝火晚会为公园旅游更添异彩,使游客流恋忘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韩星]

标签:公园 观赏价值 景观

人参与 评论

热点关注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