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爱拼才会赢》词曲作者陈百潭来厦 披露幕后故事

2011年07月07日 09:19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作者:龚小莞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百潭,唱作歌手,闽南话歌曲开山鼻祖。他的很多歌曲成为永久的经典,如《爱情一阵风》《浪子的心情》唤起了多少游子的故土乡情,此外还写出《爱拼才会赢》《风飞沙》《酒国英雄》《一定要成功》等畅销闽南话歌曲。

文/图 记者 龚小莞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可以说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对《爱拼才会赢》都不会陌生。日前,这首歌的词曲作者陈百潭应厦门卫视之邀,来厦为每周六晚8点播出的《超级明日之星》节目担任评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独家披露了《爱拼才会赢》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2.5万元新台币卖断《爱拼才会赢》

记者:当初是在什么情况下创作了《爱拼才会赢》?

陈百潭:那时候跨进唱片圈,刚好天时地利人和。但是1989年左右那首歌写出来之后,当时台湾的环境是要送审,没有过,不能公播,经过两年解严了才能够自由发表。

记者:解严后叶启田一唱就红了?

陈百潭:是唱片公司向我邀歌,要让叶启田演唱。我没有帮他写过歌,我想依照他的年纪还有各方面应该唱这样的歌,就随便挑了这首歌给他,结果他捡到了宝。发表之后,各行各业,不管政治、工商还是其他行业,都是以这首歌作为励志歌曲。

记者:叶启田捡到了宝,那你呢?

陈百潭:这首歌以新台币2.5万元卖断,那时候台湾的版权制度完全被唱片公司垄断,公司要买的歌一定要买断,意思是不管红不红、卖不卖钱都没有我的事情。唱片公司和叶启田赚了,唱片公司赚比较多,我没有赚到。

记者:那你岂不是亏大了。

陈百潭:那时台湾的环境是这样,没有办法,谁都不知道能不能红。唱片的东西除了歌要好,歌手很会诠释外,还要唱片公司肯砸钱做广告,具备了这几方面的条件,一首歌红的几率才比较高,不然也不见得能红,所以不能怨天尤人。

灵感来自几十年的人生写照

记者:你创作了这么多大家非常熟悉的闽南话歌曲,灵感都来自哪里?

陈百潭:我从小家里贫困,出社会后就业工作也不容易,还有婚姻失败,颠颠倒倒一大堆,30来岁就历尽沧桑了。实际上我写歌的所谓灵感都是以前的人生写照,几十年人生累积下来的。

记者:那句“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也是你的写照吗?

陈百潭:要讲真话吗?这是一首励志歌曲耶。其实有时候尽人事听天命,命中注定很重要。应该是颠倒,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没有那个命怎么拼也拼不出名堂。因为是励志歌曲,要起到教化社会往好的方向走的作用,我担心一般人不知道的话,以为七分天注定就不拼了,所以就转换成比较善意的谎言。

记者:这首歌还有对人产生负面影响吗?

陈百潭:有啊。因为爱拼才会赢,有时候投入一件事情信心满满的,拼啊,结果却不是自己想的那样。比如说很多朋友喜欢打牌,有人一打牌就唱“爱拼才会赢”,结果输钱输到跑路,他开玩笑说是被我害了,我说我没有叫你赌博啊(大笑)。

记者:你自己爱拼吗?

陈百潭:我自己拼到命都快没了,有时候写一首歌,一坐下去一天一夜、两天一夜甚至更长时间,导致脊柱侧弯,每年要调整,不然以后脊柱很容易坏掉。

在写歌上永远不会退隐山林

记者:你觉得《爱拼才会赢》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陈百潭:对我的影响就是提高了知名度,知名度上来后,经济来源也稍微有改善,反正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是也有后遗症,就是后来我自己出来唱歌,好歹当歌手也红了,但之后压力就来了,因为压力太大,我本身以前喜欢唱歌,但是把唱歌当事业之后就很讨厌。

记者:有报道说你退出歌坛有10多年了,养鸡种菜,过着平凡人的生活。

陈百潭:唱歌是我的兴趣,但当职业之后就不是兴趣了,几年唱下来就那几首歌唱得很厌烦。唱了10年之后甲状腺亢进,到现在都还在吃药。

唱歌部分是退掉了,但还是有在做幕后工作。我的个性也比较不适合走幕前,我比较不会讲谎话,不会虚伪,走幕前会得罪很多人。幕后继续搞创作,想写就写,不想写就不写,不会受到限制。

现在父母亲走了,兄弟姐妹成家立业,我女儿也长大了,自己独立生活。我孑然一身,没什么牵挂,很自由,爱去哪里就去那里。

记者:现在整个唱片大环境都已经改变了,你会产生失落感吗?

陈百潭:我已经调整心态好几年,不管怎么样还是要满意,曾经拥有过就好了。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想明天会更好,比较功利,但现实是赚更多的钱相对也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目前我只求平平安安、稳稳当当过下半辈子,心情不会大起大落,也不会患得患失。不管大环境怎么样,只要有唱片公司跟我邀歌,我还是会陆陆续续写,除非说有一天我没办法写了,否则在写歌上面永远不会退隐山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柔嫩鲜美三文鱼 唇齿间的缠绵滋味

八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