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当劳被指引诱儿童吃垃圾食品 遭健康组织抵制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撰文指出,逾550个健康专家和组织已在一封针对开心乐园套餐生产商麦当劳的联名信上签字,要求麦当劳停止向儿童推销垃圾食品,并让麦当劳大叔退休。去年12月,麦当劳还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母亲和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用玩具引诱儿童食用不健康食品。

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撰文指出,逾550个健康专家和组织已在一封针对开心乐园套餐生产商麦当劳的联名信上签字,要求麦当劳停止向儿童推销垃圾食品,并让麦当劳大叔退休。

根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以及美国农业部发出的健康索引,要求销售给2岁至17岁未成年人的食品必须达到健康指标和一定限量的钠、糖、脂肪和热量。

健康界人士和组织提交的这份联名信呼吁麦当劳,停止以任何形式向儿童推销高盐、高脂肪、高糖分和高热量的食品,包括通过麦当劳大叔形象和开心乐园套餐的形势进行推销。

信中称,当前导致各种健康问题泛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作为导致这一严重问题的重要方面,营销问题不容忽视。

作为这一活动的组织方,非营利性监督机构Corporate A ccountabilityInternational去年5月就曾向麦当劳公司提出,使用“麦当劳叔叔”等孩子们所喜爱的形象进行促销刺激了美国人对不健康高卡路里食品的需求,要求麦当劳公司停止使用上述形象。而麦当劳公司称“麦当劳叔叔提倡的是平衡健康的膳食生活,他将永远存在”,拒绝了该团体的要求。

去年12月,麦当劳还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母亲和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用玩具引诱儿童食用不健康食品。

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认为,麦当劳以玩具为诱饵,鼓励儿童食用营养不均衡的“开心乐园餐”,可能导致肥胖。这家机构的负责人还指出,麦当劳每次推出一款“开心乐园餐”,都是利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弱点……带有欺骗性,对孩子和家长而言不公。

麦当劳这种向儿童推销垃圾食品的营销方式在其他国家也曾遭到诟病。早在2005年,瑞典主管农业、食品和消费者事务的大臣克丽丝廷·尼奎斯特要求麦当劳之类的快餐厅停止以玩具为诱饵,向儿童销售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她指出,麦当劳套餐中免费送给孩子们的玩具都是成套的,孩子们为了收集全套玩具就要不停地去吃麦当劳食品,用这样的市场战术销售垃圾食品是非常可悲的。

受到监督的并不只是麦当劳,有消息透露,向儿童提供食品的制造商在美国正受到越来越严格的审查。

上个月,美国政府给本国食品制造商施压,要求其限制在电视、网络上播放儿童食品广告,减少向儿童销售不健康食品的数量。这是项自愿性的指导方针,如果食品制造商接受该要求,那么儿童将看到更少关于色彩鲜艳的卡通包装食品的广告,也不会受到广告影响而食用大量有害食品。如果食品公司不接受该要求,那么他们就要保证减少食品中不健康作料的含量。

有关人士表示,美国政府的这次施压能否有效控制有害儿童健康的食品销售还很难说。(记者 肖莹莹)

标签:麦当劳叔叔 垃圾食品 儿童健康

人参与 评论

厦门站推荐新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