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再出发!四川旅游必去景点攻略
2011年04月14日 16:28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川山水秀丽空灵,点缀在苍茫的巴蜀大地上,讲述着历史的沧桑变迁。震后的四川引来更多关注,四川游因此充满更多诱惑。

  都江堰青城山风韵犹存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这句被无数人赞美的广告语,依然恰如其分地反映了都江堰、青城山风韵犹存的美丽景观。
  
  特地再去“拜会问道”的人说,青城前山变化不大,庙宇也基本修缮如初,目前游人不断。可惜青城山上的湖水在地震中已消失,将一去不复返了。
  
  离青城山仅半小时车程的都江堰,虽然地震中受损严重的二王庙还在修缮中,只能远观。但站在已灌浆修复的水利工程鱼嘴上,眺望西来的滔滔江水,其汹涌而来的气势不减当年,绿色波光续写着成都平原的美丽和丰腴,湍急的岷江两岸依旧是人们喝茶玩耍的好去处。

  桃坪羌寨再续不倒传奇
  
  作为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羌族建筑“活化石”,位于岷江上游的桃坪羌寨在去年地震中虽然女儿墙和附属设施局部损毁,但碉楼屹立,古寨依存,地下水网完好。碉楼下,农家象征丰收和浓郁民俗的串串玉米挂满了屋檐。历经近一年的抢修和保护,桃坪羌寨已恢复了原貌。
  
  西岭雪山有杜鹃

  
  地震中受“轻伤”的西岭雪山景区,早在去年7月就恢复营业。去过的人说,乘坐索道从上往下看,满眼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植被没有遭到破坏,山腰的滑雪场上,草坪、滑道等各种游乐设施均完好如初,只有从游客中心的宾馆墙面的裂缝里,可以看到地震留下的痕迹。
  
  每年4月-8月的西岭雪山,正是杜鹃花的“爆发期”,一束少则数朵、多则数十朵的杜鹃花红的似火,白的如雪,更奇特的是,一花数色,鲜艳绝伦。
  
  除了赏花,此时还是日出、云海、阴阳界、森林佛光等高山奇观时常出现的季节,一定不能错过。
  
  武侯祠里的三国故事
  
  位于成都南郊的武侯祠,在去年地震中围墙坍塌,但整体影响不大,灾情发生后的第6天便重新对外开放。
  
  这座始建于蜀汉末年的武侯祠即便没有千年一遇的地震灾害,千年以来,也是几经毁损,屡有变迁。武侯祠主体建筑坐北面南,分大门、二门、刘备殿、过厅、诸葛亮殿五重,严格排列在从南到北的一条中轴线上,蜀汉君臣分列上下,济济一堂仍是这里的一大特色。祠内有很多蜀汉历史人物泥塑像,据说均出自清代民间艺人之手。而鼎、炉、钟、鼓面上的雕刻则有着独特的韵味,有三国情结的人一定要到这里细细品味,静心聆听历史的诉说。

  新传演绎
  
  除去那些老牌目的地,再访四川不妨将目标直指遍布东西南北的古镇,古镇里,看不到现代文明的痕迹,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历史的积淀。
  
  川南福宝镇深山中的古城堡
  
  四川合江县的福宝镇,是一个建在鱼脊形山梁之上的小镇,三面环水,又名“佛宝镇”。
  
  爬上镇外北面的山腰,灰墙青瓦、吊脚楼台的古镇老城一览无余,与蒲江河隔岸相望的现代新区形成两派截然不同的景象。当集的日子,新街上人声鼎沸,老街却还是悄然无声。
  
  从镇上的回龙桥向前走,大青石铺成的街道两旁,多为明清风格的民房,一间靠一间,大小不一。徜徉在这些小街窄巷中,会发现除了稀稀拉拉的行人,偶有纳凉的老人在树阴下闭目养神,也有零星几个妇女坐在门前,飞针引线,间或还有三两小孩或爬在低矮的木凳上做作业,或安静地戏耍,不闻集镇常有的嘈杂与叫卖声,好不清闲自在。
  
  福华街上,有一家挂着“福泉酒厂”牌匾的老酒坊,除了几口发酵用的大缸、呛人的气味,几乎很难见有人看店。据说这家店主酿一次酒可以卖几个月,不紧不慢的节奏从未改变过。

  一定要逛:回龙街
  
  回龙街街长450米,宽1.5米-8米,是古镇保存最为完整的老街,也是古镇最繁华的一条街。走到最高处的火神庙俯视老街,随山势起伏的吊脚木楼高低错落、鳞次栉比、千姿百态。
  
  一定要玩:摆渡
  
  福华街尽头有一个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渡口,碧水、古树、竹林、扁舟这些电影里缺一不可的“道具”一样不少。站在小小的石阶码头,可见当地人不急不忙地踱到摆渡船上,然后悠悠地点燃一根香烟,以这种古来已久的方式渡过不到十几米宽的河面。一定要吃:黑豆花
  
  竹笋、野菜、福宝豆腐干、福宝老腊肉、红烧鲫鱼、酸菜鳝鱼都是福宝的特色美食,当地的黑豆花也很有名。豆花在四川到处都有,但黑豆花却不多见。福宝镇上的黑豆花用黑豆、芝麻等研磨制成,有特别浓郁的豆香。

  川东肖溪镇被遗忘的角落
  
  始建于明末清初的肖溪古镇,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从广安市向东北方向出发,仅60余里的路程中却有协兴、彭家、悦来、兴平、花桥、龙台等十来个同样具有历史看点的小城镇,古街、古道、古匾、古庙就是这里的主调调。
  
  背靠摩岩山,面向渠江水的肖溪古镇上,留守的人群以老人和小孩居多。全长450米、南北走向的老街是保留最完好的街道,古街小巷路面都由青石板铺成,两边全是清一色的瓦房,由圆木大柱支撑而立。几乎与街道一样宽的街檐下,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摊,有配钥匙的、开饭店的、卖鞋子的……热闹非凡。
  
  一定要逛:新街
  
  跨过维新桥这座清代古桥,就到了与老街相对的新街。建于解放初年的这条街道上,40余间街房多为民国时期肖溪富家人所建,均为砖木结构,或一楼一底,或二楼一底,悬山式的屋顶安装着俗称“亮瓦”的琉璃瓦用作采光。这种建筑深含欧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建筑之精髓。
  
  一定要看:中国最早的石刻导游图刻
  
  肖溪古镇的冲相寺,有一幅中国最早的石刻导游图刻,图刻宽1.5米、高1米,刻工细腻,再现了当年这座背靠定光岩壁、面向浩荡渠江的古刹晨钟暮鼓、香火蒸腾的景象。其刻记时间为“唐咸通十四年”(即公元873年),距今已1136年。
  
  一定要吃:粉蒸鲢鱼

  
  肖溪古镇旁的渠江盛产鲢鱼、鲤鱼和鲫鱼,这里的粉蒸鲢鱼堪称一绝,肉质鲜嫩,口感细腻,粉香浓郁,令人回味无穷,宋代史书中,此鱼称作“鱼蒸”。
  
  川西恩阳镇青红交接的历史
  
  恩阳小镇自梁武帝置郡县至今,历经了1500年的岁月变迁,1933年红军入川,红色革命又为古镇增添了一抹凝重的色彩。徜徉古镇中,除了满眼青砖灰瓦外,红军遗址、革命标语随处可见,就像一个露天革命博物馆。
  
  古镇上的院落小巧而精致,甚至找不到一扇玻璃窗,清一色的方格木窗棂,糊着窗纸,简洁剔透。如果是大清早上街,总能在晨光中看到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手执扫帚的人影。走累了,随便转进一扇门,主人都会搁下手中的活,忙不迭地招呼客人。
  
  如果想了解古镇的历史,一定要到街头巷尾的茶馆里坐坐,上了年纪的老人一定会一边磕着旱烟袋,一边向你讲述古镇故事。
  
  一定要逛:跑马街
  
  从正街东行不足百米,就是有名的跑马街。去过的人说,一定要到这里踩一踩,因为这里代表着古时川巴人的“爱情”。与其他街道不同,不足3米宽的街道上,两侧民居清一色地在二楼设置了绣楼。古时每到盛大节日,绣楼上就站满了情窦初开的少女,她们手拿绣球,等待心仪的男子从街面走过,各地未婚男子都纷纷涌向这里,等待绣球砸中自己。
  
  一定要看:大栈房

  
  恩阳古镇曾有“川北小上海”之称,位于下正街出口处的大栈房就是当年贸易往来的见证。这间200平方米的栈房,最多容纳过300人住宿。栈房内的大床全用木板搭成,住的都是背盐背粮的背夫。一定要吃:提糖麻饼
  
  古镇有一特产,叫“提糖麻饼”,远近闻名。麻饼在恩阳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其做法有72道工序,道道精细。刚出炉的提糖麻饼形如满月,色泽金黄,上面还有密密麻麻的白芝麻,黄而不焦,皮酥心脆。

  川北阆中镇重返古意时光
  
  东靠巴山、西倚剑门的阆中古城,三面环水,一面连山,尽得中国传统风水要旨,古镇内横平竖直呈“田”字排列的街道就是最好的证明。这座在古代享有“巴蜀要冲”美誉、蜀汉猛将张飞镇守7年并魂归于此的小城,有着唐、宋、元、明、清等各个历史时期的民居、街道、寺院、阁楼,每一座建筑、每一条街道都代表着一段历史。
  
  随意走在青石板路上,会发现老房内的人们过的是当下最新鲜的生活,有时装店、理发店、餐馆,还有杂货铺、早点铺,连专供小孩的文具店和礼品店等一应俱全。只要沿街走上两趟,便能和晒太阳的老人、往来做生意的小贩混个脸熟,碰上喜欢的宅院,可以大方进去转一圈,热情好客的主人常常等你拍照赏玩之后,招呼你喝杯热茶,如亲戚一般。
  
  一定要逛:张飞庙
  
  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古董店,在古城里很平常,却叫外乡人乐不思蜀。不过,游阆中不去张飞庙,就如同到北京不逛故宫一样。
  
  张飞庙的正式名称为“汉恒侯祠”,位于阆中保宁镇西街,原祠历经火灾已不复存在,现存
  
  的是明清重建的一组四合庭院式建筑。祠
  
  内有一张飞雕塑,上刻唐宋八大家之一的
  
  曾巩撰着的《恒侯庙记》碑。
  
  一定要看:皮影戏
  
  在阆中临江的长长茶肆里,打牌、聊天、喝酒、品茶,是当地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阆中有名的皮影戏更是他们的至爱。
  
  临江平坝上的“王皮影小吃吧”由民间艺术大师、王皮影创始人王文坤的后代经营,据说王皮影的人物脸谱可以像川剧一样“变脸”,此绝活已传至第八代。一定要吃:张飞牛肉
  
  阆中有四怪,“牛肉黑着吃,醋当饮料喝,馒头盖章卖、凉面热着吃”。当地牛肉外形因黑里透红、好似张飞的脸,又被称作张飞牛肉,剖其横格,轻撕切面,如银丝松针相联,细细咀嚼,其味无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 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