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城市 > 正文
定海新建生态村,许你一个美丽的未来

2015年12月22日 17:2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曾经,这里只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山岙,房屋破败、野草丛生,年轻劳动力纷纷外逃。如今,这里的民宅青砖黛瓦、木雕花窗,宅墙上铺满画卷,农家乐菜肴飘出醉人的香气,成批成批的市外游客慕名而至……

春去秋来,成果丰硕。从一个不起眼的偏僻小山岙,到成长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美丽样本,定海新建生态村的前进脚步未曾停歇。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定海新建社区考察时曾说,这里是个天然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未来,新建生态村又会有一些怎样的变化?能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定海区旅游局副局长、新建生态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柏杨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将牢记习总书记视察时的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握和体现自然、淳朴、时尚、舒适的要求,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30多个工程项目提上日程,10余个工程已相继开工,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柏杨说,针对吃、住、行、游、购、娱、管理、产业等每方面的具体功能,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兴业富民、文化惠民、服务优化五大工程,将把新建生态村进一步打造成为舟山美丽海岛乡村乃至全省、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

以文为魂,“中国南洞•戏剧谷”款款而来

 

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古朴幽深的农家弄堂,青砖黛瓦,朱门铜环……走在新建生态村,到处都是这样的乡村气息。

绚烂夺目的民俗壁画,主题各异的火车车厢,游客信步、学生写生……走在新建生态村,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乡村和文化,原本联系并不紧密的两个元素,在这里得到了最为自然、最为恰当的融合。

新建生态村十分重视文化,起初的打造,也正是得益于对海岛乡村文化内涵的深刻挖掘。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新建生态村”的文化品牌已然打响。

今年8月,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100多幅民俗壁画在35幢民房上“安家”;火车休闲广场、渔人码头、明清仿古老街合为一体,彰显着新建生态村的旅游文化;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建成的蒙古特色音乐火车主题餐厅、火车影院等,于今年十一期间开始营业,受到游客普遍欢迎;舟山市渔民画产业协会在这里扎根,引进的本土文化企业在这里壮大,27所美术院校在这里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群岛美术馆日益成熟,文创采风影视基地逐渐成型……今年,新建生态村被列入了省首批重点文化创意小镇。

然而,新建生态村的文化内涵还在不断丰富,新的“特色文化”的培育发展正在赋予这个小村落新的生命活力。不久之后,这里的“南洞艺谷”将添上一个响亮的名号——“中国南洞•戏剧谷”。

村里特聘的绘画辅导老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张高俊无疑是这一次“文化培育”的实践者。这几天,张高俊从农家乐“画春园”周边开始,为村里的弄堂墙壁添加戏剧元素。“我已有了详细的思路。 ”张高俊说,他将在古朴自然的木板上绘制100个戏剧脸谱,沿着弄堂一路挂在白色的农宅墙上,墙根,将会被依次摆上一个个坛子、小缸等农用器具,在这些“花瓶”里种上各式花草。

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戏剧脸谱,欣欣向荣、娇艳欲滴的绿叶红花,古色古香的盆器、木板,美好的画面似乎已在眼前。而这只是新建生态村打造一个集戏剧演出、艺术交流、艺术培训、非遗展示、互动体验为一体的中国戏剧文化体验园的开端。

听闻村里要加入更多的“戏剧”元素,今年78岁的袁阿婆很是高兴,“有戏文看,老百姓当然开心! ”而“戏剧谷”的打造,又何止“戏文”?戏剧舞台改造、戏剧广场建设、戏剧景观街打造,这些全新的项目已经提上日程,将在明年底前全部建成。当然,新建生态村也将引进知名戏剧文艺团队、戏剧名家工作室,开展戏剧演出,积极打造中国戏剧原创实验基地。目前,村里已组建了三支戏剧团队开展文化传承、培训、演出等活动。

款款而来的“中国南洞•戏剧谷”,当在新建生态村多彩的文化画卷上添上浓墨重彩。

以人为本,生态旅游绿色富民

 

11月27日下午,“东海人家”舟山最美海岛民宿分享会上,明星代言众筹新建生态村南洞艺谷民宿项目启动。项目推出的6幢民宿,分布在新建生态村各个角落,有六七十年前修建的石头房,也有十几二十年前的混凝土房;有些独享前庭,有些既有前庭又有后院,其中一幢还保留旧时农村的老牛圈。

6位明星以众筹民宿领投人身份设计各自的民宿,普通市民通过众筹平台参与项目建设,众筹以5000元起步,并将取得20年的经营使用权。

让来自市内外的民宿股东自发成为生态村民宿的传播者,是启动众筹民宿项目的初衷。正如定海区新建生态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锋辉所言,“他们肯定会来看看自家的房子,同时也会带一大批客人来”。

宁静的小山坳来了很多新面孔,他们给村庄带来了人气和生机,村庄散发出新活力。新建生态村火了,全国文明村、浙江省旅游特色村、浙江省十佳农家乐特色村、中国最美村镇榜样、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各种称号接踵而至,生态旅游经济在这片热土上快速发展。目前,新建生态村年均旅游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村民实现在家门口挣钱,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12700元提升到22000元。

个性造“景”,让这里的农业成景观,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在这里驻足、游玩,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新建生态村,已绘就打造高品质生态景区的蓝图。

明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临时停车场提升、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门径管理、生态厕所改建、生态垃圾桶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南洞弄堂花街和火车广场;全面完成观光电动车运行系统和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建设。明年7月底前,完成大地绿化景观工程,完成渔人码头及桃花源和水库溢洪道一带水系改造和景观打造;按照生态化要求,建成景区游步道、骑行慢道和车行道;完成商业购物点、医疗服务点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升级。明年年底前,完成徽派建筑和青年旅舍建设,统筹推进南洞、黄沙、里陈区域农家乐、民宿布点建设;建成南洞生态烧烤区……    

处处成景、步步皆画。这里,既有原汁原味的乡村田园风光,又有匠心独具的“景点”,既保留着村庄的原有风貌,又增添了一抹天然情趣,怎能让人不留恋?

以净为底,永葆田园乡村之美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新建生态村的乡村之美,如一曲流淌着的田园牧歌。

初冬的午后,行走在新建生态村,卵石铺就的道路干净、整洁,河水清澈见底,倒映着白墙黑瓦。河边树下,一批批从千里之外赶来的客人在此凝望山川田园,静思古今之变。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清水一条琴。新建生态村恬静优美的乡村风光、田园景致,最是令人心驰神往之处。“我所庆幸的是,每一次回到老家,都能看到这里在变化,又都能体会到这里没有变。 ”已在上海一家外企打拼十几年的张毅正是定海新建人,他告诉记者,老家这几年越来越火,村庄美起来了,游客多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跟着鼓起来了。“但我很庆幸,新建社区恬静自然的田园乡村之美并没有改变。 ”

打造、建设新建社区的美丽画卷,乡村、田园之景永远是底色。保存原有的山水田园、村庄聚落和乡村脉络肌理,通过整山、丰林、理水、梳田、亮居、美道等工程,保持乡土质朴感,凸显生态健康感,承载文化灵动感,提升景观体验感,让人们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各项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新增截污纳管97户,铺设管道1800米,新建人工湿地120平方米,实施污水生态化集中处理,并完成了火车广场及周边地区污水管网铺设;新铺、修整完善社区内部路网及水库周边道路10余公里;新设生态垃圾桶60个,增配保洁员6名,设置环保生态厕所2座……

到明年7月底前,将改造完善村庄内道路、民宅、绿地、指示牌等光源设施,实现村庄美化、绿化、亮化;优化社区建筑整体形态色彩,对社区水厂、祖堂、民居等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保持区域内建筑风格协调统一……

水净、人文、村美、民富。明年、后年,抑或更久的将来,人们将在这里欣赏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淳朴向善的乡风民俗。

春日花香茶醉、夏日水清叶茂、秋日和风朗月、冬日围炉夜话……远离尘嚣、修身养性,未来的新建生态村,该是一处怎样的桃源净土?

[责任编辑:尹潇] 标签:生态村 未来 一个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