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城市 > 正文
博物馆难成暑期“第二课堂” 文化主题乐园受热捧

2011年06月27日 10:1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暑期将至,在广大青少年欢呼雀跃的同时,不少家长却开始犯愁。如何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场所,可以让青少年既放松身心又有所收获,成为令许多家长挠头的问题。

号称“第二课堂”的博物馆看似是个不错的去处,博物馆集中了人类社会的杰出成就,让青少年利用暑期走进这个人类文明的窗口,以增进见识,开拓视野,应该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大多数青少年对于博物馆的态度却出乎意料的冷淡。据统计,青少年学生在国内2亿博物馆观众中的比例长期在2%以下徘徊。

与博物馆的门庭冷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寓教于乐”的文化主题乐园,如常州淹城春秋乐园,假日里却人头攒动,成为长三角地区不少家长携子女出游的首选目标。

原因何在?一位携儿子在春秋乐园游玩的家长说,他儿子特别喜欢春秋战国历史,尤其喜欢古代战争和各种兵器,但博物馆里只有枯燥的图文,玻璃柜中的展品冷冰冰的,缺乏生动演示,也没有仿制品可供赏玩,丝毫无法满足他儿子的兴趣。孩子上学的时候很辛苦,做家长的更希望他能在假期轻松一下,既然不愿再去博物馆,他也不忍心勉强。但在春秋乐园,小孩子可以通过4D电影感受群雄争霸的恢弘气势,还可以在互动游戏中乘坐“战车”驰骋战场,不仅好好过了把古代英雄的瘾,更了解了不少历史典故,对春秋文化历史的见识也加深了,连家长都觉得乐趣多多。

的确,国内目前的许多博物馆虽然投入不菲,但在展陈方式上毫无创新,疏远了展品与青少年间的心灵距离。绝大多数博物馆还是以“老学究”的姿态示人,严肃古板,提供的是教科书般的“教育”体验。不平等,无互动,少乐趣,自然不能吸引青少年前来参观。无怪乎“没意思”、“不好玩”、“太单调”成为许多青少年对博物馆的第一印象。

反观淹城春秋乐园,设计上匠心独运,一步一景都流露出春秋元素的浸染,还特别强调互动体验,让青少年在轻松玩乐中感受春秋文化的瑰丽多姿。“诸子百家园”依据儒、法、道等春秋十二大家分区造景,用易懂的建筑景观阐述深奥的诸子理论;大型水景秀“烟雨春秋”、4D动感电影“淹城传奇”、穹幕电影“梦回春秋”则以震撼的试听体验讲述春秋文化和列国故事;在“主题体验区”,园方设计了“孙武点将台”、“伍子胥过昭关”等大型户外游乐设施,每一个动感刺激的项目背后都蕴含了历史典故;此外,游览者还可以在园区内出入美轮美奂的春秋宫廷,欣赏典雅的宫廷音乐和舞蹈。

在青少年行为活跃的网络世界,春秋乐园也不甘落后。今年6月1日起,乐园在网上推出了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的“诸子值测试”,参与者可通过测试,知晓自己若穿越到春秋时代在诸子百家中的流派所属,并有机会赢取i-pad、乐园“春秋穿越之旅”等丰厚大礼。自活动开展以来已吸引50余万人参与,微博评论近1500条,引起了不小的热潮。

由此可见,想真正让博物馆在青少年假期教育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以青少年的兴趣特点为导向,开发出更丰富、更互动的展览方式。而淹城春秋乐园这样的主题文化乐园,虽然无法完全替代博物馆的作用,却可以极好的弥补博物馆的种种缺陷,在暑期让广大青少年享受到娱乐休闲和文化熏陶的双重盛宴。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博物馆 乐园 文化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