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城市 > 正文
“历史热剧”变身“历史雷剧”春秋专家连称“伤不起”

2011年06月01日 16:3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国内影视界一直对历史题材情有独钟,历史题材影视剧年年层出不穷,颇有些“你方唱罢我登台”的架势。这些影视作品大多耗资不菲,明星云集,加上高调的宣传造势,往往引得诸多播出方争相斥资,吸引不少观众的眼球。

然而,名气易炒,口碑难得。弥漫于现时的浮躁气氛和“娱乐至死”的态度,让许多“历史热剧”摇身变为“历史雷剧”,一经播出便招来板砖无数。扮相搞怪、台 词雷人、情节离谱已成为当下许多历史剧的顽疾痼症,许多桥段因其严重颠覆历史常识而屡遭诟病。尽管制片方屡屡辩解此举是为了让历史故事变得“好看易懂”, 可不少普通观众及专家学者并不买账,连连批驳这些改编完全丧失了对历史的尊重。

谈及以上乱象,身为春秋历史文化研究者,同时也是常州淹城春秋乐园副总经理的刘为公颇为无奈,连称“伤不起”。在刘为公看来,影视剧并非历史,的确有其艺 术及娱乐特性,但历史剧的改编一定要“有度”。历史剧是不少普通观众接触历史的重要途径,历史剧在尝试艺术创新的时候要尊重史实,不能误导观众对历史的认 知。

同时,刘为公表示,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关注历史,网络是不可忽视的利器,尤其是目前深受追捧的微博、SNS等新兴网络形式。据他介绍,淹城春秋乐园此前就在各大微博注册了“常州淹城春秋乐园”官方账号,织起弘扬春秋文化的“围脖”,目前已是粉丝众多。

他还透露,自6月1日起,淹城春秋乐园将推出“诸子值测试”,活动结合网络流行的“穿越”和“测试”两大元素,参与者点击性格、爱情、交际、职业、财运、 前世6个类别进行测试,便可知晓自己一旦穿越到春秋时代,在儒家、道家、法家、兵家、阴阳家等诸子百家中的流派所属。刘为公笑称,与一般的戏说恶搞不同, 这一测试的设计可谓独运匠心,每道题的设置都以诸子百家思想精髓为依据,既保证娱乐性,又尊重历史真实性,目的就是为了让看似高深的春秋文化变得可感可 触。活动还有机会赢取i-pad、淹城春秋乐园“春秋穿越之旅”等丰厚大礼,详情将在淹城春秋乐园官网(www.cn-yc.com.cn)上公布。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春秋 历史雷 专家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